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邮政全面提速,“国家队”出手重塑快递行业格局?

“快递隐形巨无霸”中国邮政将与民营快递企业拉平速度差,站在同一起跑线,市场的博弈是时候该向提升服务质量端倾斜了。
2021-06-29 17:51 · 钛媒体  杨亚茹   
   

一直被吐槽送货速度的中国邮政开始“补课”了,快递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6月28日,“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全面提速,共覆盖全国1000多个城市,将在全国多省市地区将实现运邮次日达。当天,这一消息就冲上了微博热搜榜,而相关话题也进入了知乎热榜。

此次中国邮政寄递全面提速,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中国邮政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

中国邮政快递运送速度慢,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消费者对此多有抱怨。但在解决乡村“最后一公里”这件事上,中国邮政是最有潜力和底气的。相比拥有专机,拥有驴车、马车、自行车的中国邮政更具备触达偏远山区的能力。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中国邮政在高科技设备方面落于人后。

在运力保障方面,中国邮政拥有以B757、B737机型为主的全货运飞机33架,以南京为中心轮辐式集散,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还辐射台北、韩国首尔、日本大阪等地,形成连接海内外的空运网络。

同时,中国邮政已开通运行省际高铁运邮邮路近90条,覆盖四川、江西、河南、湖南、陕西等地。此外,中国邮政今年继续扩大自有干线车辆规模,更新、加购甩挂车、分体厢式车、场内牵引车等多种车辆680辆,较2019年增加2069辆。

工商资料显示,中国邮政集团由国务院100%控股,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为1376亿元法人代表是刘爱力。作为或有独资公司,中国邮政受政府委托提供邮政特殊服务,对竞争性邮政业务实行商业化运营。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邮政的寄递业务与民营快递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差距。此次大提速有利于缩小差距,提升客户体验,扩大市场份额。

目前的快递领域价格战已经进入白热化,市场由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中国邮政要扩大自己的份额,势必会影响到现有市场格局。

对于顺丰、三通一达、京东物流等主流快递服务企业来说,基本已经完成了速度的竞争。知乎简介为唯品会物流人的答主表示,从整体的物流供应链来看,地理和交接环节上的恒定天花板决定了速度提升的天花板。这也是目前的快递行业以价格竞争为主的一个原因,速度较量之后就是价格和服务较量,比较起来降价是更容易的竞争手段。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异地快递均价为6.1元,同比下降22.9%,首次低于同城快递。

但是对企业而言,持续增大力度的低价,不仅让自身经营面临财务压力,还因此牺牲了服务质量而招致恶评,最典型的莫过于送货上门服务在三通一达的末端配送中已经无迹可寻。现在,快递隐形巨无霸中国邮政将与它们拉平速度差,站在同一起跑线,市场的博弈也是时候该向提升服务质量端倾斜,包括末端配送、报价、索赔及投诉等等。这或将促使民营的快递企业从低价向优质改革。

邮政此次的提速,首先受到影响的是谁?

知乎认证为苏州云宵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的答主表示,邮政提速最有压力的是顺丰,因为顺丰对在高利润产品有高时效要求且份额较大,这一高端市场将迎来国家队竞争对手。

但是,中国邮政并不是无懈可击,该答主认为,“邮政光提速还不一定对顺丰造成很大的威胁,基于快递员的素质、强大的客服这些软实力,以及顺丰品牌对消费者心智的影响力,邮政要走的路还很长。”

对中国邮政而言,提速是向市场看齐,至于软实力的提升,则是其获取更多市场主导权不可省略的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