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津冀自贸区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出台 对联想集团存在长期利好

2021-06-03 11:22 · 互联网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持续提速。

近日,生态环境部联合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参与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合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碳中和技术行业细分市场深度调研报告》显示,碳中和相关企业除了涉及传统的化石能源、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外,还包括新能源行业,例如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其影响范围广,因此我国碳中和市场空间广阔。2019-2020年间,我国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均接近100亿吨,估算碳排放交易市场空间可达到2400亿元左右。

碳排放交易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如何才能分享碳交易市场的红利?

要么企业本身节能减排做得好,要么能够帮助其他企业减少碳排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联想10年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

在自身节能减排方面,联想集团是绿色制造的典型。联想的绿色实践始于2010年,在当年发布《联想气候变化应对策略》后,2012年又发布了《联想可持续发展政策》。这些年来,联想把绿色设计贯穿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当中,不断革新绿色工艺,推广低碳技术成果,可以说,联想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制造之路。


对于联想的实践,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总结出了五个关键点:一是致力于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二是致力于推进节能环保的绿色工艺;三是致力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四是致力于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五是支持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实现绿色发展。

2020年联想发布了首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通过优化生产、运营、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过程。截止2019/20财年,联想集团实现了在10年之间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超额完成设定目标,同时力争到205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

联想集团的减碳努力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2020年12月15日,彭博发布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披露表现排行榜,联想集团位列*。

同年,联想集团作为中国企业ESG实践的标杆企业,被纳入香港恒生ESG50指数成分股。全球*指数公司明晟(MSCI)上调了联想集团ESG评级至“AA”级,为全球同行业最高等级。

这意味着环境友好的企业受到资本市场认可,甚至可以说,ESG重新定义了“好公司”。

联想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联想集团作为国内最早投身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实践的企业,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助力客户和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在过去15年中,联想不仅通过自身减排大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共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更积极对外输出技术、服务与和解决方案,通过硬件与软件形成“软硬兼施”的合力,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例如,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是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其能源再利用效率ERE业界*,融合科学计算和智能计算,开启了高性能计算的绿色智能化新时代。该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

在实际应用中,联想正在以其强大的算力和业界*的水冷技术服务于重点实验室、高校、石油、气象等客户,提升碳减排的效率。过去几年里,联想也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为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注入绿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典范企业,2017年,联想与天津市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把天津作为联想面向未来的转型业务发展基地,不到3年的时间,联想已经在天津落户60家公司,入驻员工超过500人,2019年在天津的总体营业收入达到70多亿元。

凭借自身节能减排的举措和助力客户实现低碳转型,此次八部门发文支持京津冀自贸区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将会为联想集团带来更多的营业收入,提升集团的价值,也会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带来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