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书自有力量,喜马拉雅FM鼓励年轻人用不同的阅读方式充电

2021-06-08 15:48 · 互联网     

世界读书日期间,不少网站的热搜榜单上都出现了#年轻人是怎么阅读的?#等相关话题。关于“阅读”,其实有很多方式,不管是有油墨香的纸质书、便携的电子书、或者是解放双手的有声书,每一种方式都在延续或延伸着书的价值。那么,今天你又是通过哪种方式进行阅读的呢?喜马拉雅带你一起走进年轻人的阅读世界。

爱上纸质书的厚重感和油墨香

对于范欣来说,纸质书那实实在在的厚重感,能给他带去更多精神寄托。范欣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文员,每天的生活就是朝九晚五,生活十分规律,而他的阅读习惯也是如此规律,每天都在进行着。

工作的间歇,范欣会随手翻阅手边的图书;下班回家后,他会随心地翻看书柜里的某一部作品。他说,毕业以后再读书就没什么目的性了,有时候是想了解一下故事情节,有时则希望自己放下手机,让眼睛和大脑放松放松。最近,他买了两本纸质书,一本是《晚熟的人》,另一本是《装台》,他对自己的评价是这样的:“喜欢严肃文学里,那与现实生活有些距离的感觉,也喜欢街头巷陌老少爷们养家糊口的市井故事”。

之所以一直坚持阅读纸质书,范欣表示:“阅读,不就是要闻一闻纸张的味道吗?”

“阅读神器”更便捷

而“书虫”肖东的阅读方式则是他的那部“阅读神器”,用他的话说,“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精髓,都在我手里了”。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肖东的“神器”里装的最多的是类似《金庸全集》《古龙小说集》这样的武侠小说。同事们经常跟他开玩笑,“你说的不准确,你手里只有五千年中华武学精髓”。

可他却并不在意,还是一直将那句“凡尔赛”式的话挂在嘴边,“古人考进士要学富五车,我只需‘大衣口袋’!”

“听书”也是不错的阅读方式

王帅是一位媒体人,今年不到30岁,现在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虽然看起来外表光鲜亮丽,但他自己却很清楚,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了。从体制内离开后,王帅开始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媒体公司,一周7篇原创稿慢慢地将他的知识榨干。王帅并不是没时间充电,而是实在没办法坐一两个小时读书。

某天开车上班的途中,王帅被广播里无休止的广告吵到难以忍受,可他转念一想,“如果不听广播,去听自己喜欢的书如何?”到了公司之后,他下载了喜马拉雅APP,发现平台上的内容非常丰富,包含了有声剧、有声书和知识课程。因为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听,所以王帅选择了较为轻松的有声书系利,包含《王小波全集》《麦家谍战三部曲》等经典作品,也有《鬼吹灯》《三体》等知名网文。试听了几次之后,王帅感觉非常不错,于是他开始利用上下班的时间给自己慢慢“充电”。

书改剧让作品更容易被理解

而对于像宏宇这种从小就是个“不务正业”的孩子来说,他的阅读方式则是喜欢看书改剧,特别是很多名篇佳作被改编成影视剧之后,他不但可以重温儿时的“经典”,还对演绎出来的人物有了更深的理解。宏宇表示:“我非常喜欢书改剧,就好像是小说里的人物走到现实生活。”

喜马拉雅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是“好书自有力量”,上千本好书都以声音的方式呈现。宏宇觉得喜马拉雅今年的主题很贴切。不论何时何地,好书传播的介质或许会发生变化,但一本好书带给人的精神食粮之感不会消散,反而或许会有更多心得、更多收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