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阅文”战略升级:网络文学业务是不变的基石

2021-06-11 14:41 · 互联网     

6月3日,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圆满举办。会上,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发布全新升级的战略——“大阅文”,称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战略中明确“以网络文学为基石”。对于面向未来的“大阅文”,网络文学业务毫无疑问是阅文集团的根基。正如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所说:“作为当代最有生命力的故事之源,网络文学是“大阅文”战略离不开的基石与沃土。夯实和强化“大阅文”的根基,是网络文学业务接下来最重要的命题。”

二十年历久弥新,网络文学生命力长盛不衰

网络文学二十年,在娱乐内容极大丰富的当下,依然保持着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历久弥新。侯晓楠指出,在线阅读的用户数量和使用时长至今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去年全国网文用户有4.6亿,用户数量仍在不断爬升。据QuestMoblie的报告,2020年数字阅读APP的人均使用时长增长21.4%。近一年来,网络文学万象更新,包括但不仅限于内容、形式、读者、创作者层面。

内容方面,轻松日常的网文风格成为一大趋势,日常风、吐槽弹幕风、治愈系等风格广欢迎。阅文2020年TOP100的作品,一半以上涉及日常、生活标签。年轻人的审美趣味逐渐渗透到题材表现中,二次元风格作品广受欢迎,轻小说2020年增长70%,体量已是三年前的四倍。网络文学的类型结构愈加多元,题材愈加多样。2020年阅文TOP100的作品中,一级门类有十四个,二级类型有数十个,包含玄幻、都市、轻小说、现实题材等众多类型,丰富度*。此外,专业题材正加快崛起,阅文2020年成绩TOP20%的签约作品,今年专业题材、职业文的占比已较两年前翻倍。

形式上,网络文学不再只局限于简单的阅读与创作,而是形成了共读、共创的互动社群文化,埋梗、留白、化用书评等互动形式,已经成为作品中的常见元素。据统计,阅文作家98%关注读者评论,96%尝试与读者互动,72%会在作品中设计埋梗。2020年,阅文全平台累计评论量超100万的作品就有上百部;月票榜全年总票数同比增长近三成。

无论内容、形式还是生态,所有的变化都与用户和读者息息相关,年轻一代已成为主流。截至今年4月,阅文旗下APP30岁以下的活跃用户占比逾七成。年轻读者不仅更爱互动,也更能与书中的角色共情:2020年,有累计超4777万人次书友对作品角色比心,让118万个角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星耀值,并且为82个角色举办了生日活动。于此相关联的是,人物塑造愈发重要,据统计,两个以上角色入选阅文2020年TOP100角色的作品,销售几乎都在百万以上。

重构活力作家生态,阅文平台优质内容蓬勃生长

过去一年,阅文以发布了行业*个“单本可选新合同”为起点,揭开了阅文作家生态建设的序幕。经过一年实践探索,包括全面升级的作家福利政策、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成立等,阅文重构了充满活力的作家生态,2020年,超过90万名新作家加入阅文平台,95后占比近八成,90后作家贡献超一半的在线阅读收入。天下霸唱、徐公子胜治等优秀作家回归,为平台内容生态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阅文平台,网络文学的纪录正在不断被刷新。2020年,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的作品《万族之劫》以单月月票超41万的成绩刷新网文月票史纪录。同样是90后作家,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是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10万均订的作品,也是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

在贴近用户的同时,关照现实、纪录时代,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在阅文平台迎来爆发,中国故事亦“远航”海外。刚刚落幕的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吸引了两万人参赛,诞生了两万多部作品,数量创历届最高,质量也不断拔高。阅文的海外业务覆盖230个国家,中文译文作品超1000部,当地原创作品超20万部,Webnovel 2020全年访问用户量超5400万。太极、八卦、任督二脉等网文中常见的中国元素,许多外国读者都能脱口而出。

同时,阅文对外公布了免费阅读和创新业态的最新进展。内容上,2020年,阅文上线免费阅读的创作站点昆仑中文网,及新媒体创作站点九天中文网,开启内容的精准孵化和运营。渠道上,阅文加快了与QQ浏览器、掌阅等平台的合作,并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截至去年年底,阅文免费内容的平均DAU达1000万。

持续完善内容生态建设,厚植网络文学业务根基

在会上,程武和侯晓楠都反复提出,对于阅文现在的网络文学业务来说,不应再单纯以DAU、利润率的数据作为*指标衡量,而应该关注如何让好故事、好内容、好作品源源不断地生长出来。

永葆网络文学的生命活力,就要坚持好内容,不唯“流量论”。侯晓楠宣布,接下来阅文要做好三件事:*件事,把握住网络文学的精神内核,即成长、梦想和爱,这是当代人共通的情感,也是好故事的动人之处,更是吸引内容创作和消费的核心动力。

第二件事,是开放与连接。一方面要连接行业,加深包括QQ浏览器、微信读书、腾讯视频以及应用宝等在内的,与腾讯生态的合作,同时加强和百度、小米、掌阅等优秀伙伴的合作,持续拓展内容触角的广度;另一方面要从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强化作家、作品与读者三者的连接,从而在阅读场景分散、注意力稀缺的当下,为作家和作品抓住读者和粉丝。如阅文推出的“本章说”已经成为作家和读者深度互动的桥梁,其对用户人均阅读时长的提升贡献超32%,对用户付费率的提升贡献超10%。未来,阅文将上线5-50万字的精品小说栏目品牌——“起点剧场”,支持个性内容和圈层文化的创作。

第三件事,是打造持续的造血机制。在去年,阅文已围绕作家生态建设推出多项举措,包括全新版本合同、升级作家福利政策、改革编辑制度、成立阅文起点创作学堂等,还宣布了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在未来的造血机制打造上,阅文将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

“故事的根源永远是作家。扶持作家,尤其是年轻新人,是推动好故事诞生的*方法。”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说。践行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阅文下一步将努力实现“三个一倍”目标,即实现三年内,30岁以下青年新增签约作家:数量翻一倍;稿酬翻一倍;新晋大神翻一倍。

“我们将在青年作家大赛、青年潜力作家培训、真金白银的创作激励和作品扶持外,依托大阅文生态优势,每个月都将为青年作家提供至少一个动漫/漫画改编机会,让更多青年作家的作品能够提前以更多形态得到呈现。”杨晨表示,同时将在日程运营方面联合更多的伙伴和品牌,推动青年作家走向更大舞台。阅文的多重举措,正是意在进一步加强平台的内容生态建设,从而夯实平台业务根基和“大阅文”战略的基石。

从单一的数字阅读平台到“大阅文”,变的是持续扩大、不断完善的业态,不变的是网络文学业务的基础地位。未来,阅文的网络文学业务将继续扎根土壤深处汲取营养,实现基业长青,和IP生态业务的枝繁叶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