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发布《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

2021年6月17日,由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主办的《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会震撼召开。
2021-06-18 15:49 · 互联网     

2021年6月17日,由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主办的《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会震撼召开。本次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全网共上万人在线收看了这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上海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经济学博士、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吉林省税务局特聘研究员、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于佳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秘书长、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宫映华,京煤集团财务管理部副部长、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有松,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才评价中心主任王奇4位嘉宾发表精彩演讲,为广大财税人才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拨开了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的迷雾。

于佳曦做精彩分享

数字化时代,税收征管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税务”、“区块链+税务”、“人工智能(AI)”、“以数治税”等概念的提出,使财务人员职业发展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于佳曦博士表示,财税人员当前面临三大挑战:以数治税要求财务人员提高涉税风险应对能力、重复机械劳动易被取代、数字化时代要求财务人员转变传统定位。

从而,财税人员应当转变定位,从过去主要为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服务转变为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服务,亦即把管理会计在业务层面的运用植入公司的议事日程,使企业集团的管控工作落实到业务层面。财务人员的工作不再是业务的事后核算和监督,需要从价值角度对前台业务事前预测,计算业务活动的绩效,并把这些重要的信息反馈到具体业务人员,从而为其行动提供参考。

宫映华做精彩分享

宫映华博士表示,企业传统财会职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巨大挑战,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税收管理精细化、合理进行税收筹划、税务数字化转型等要求,都促使财务会计向税务会计转型。

数字化时代下,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带来的数字经济既对现行税制提出了挑战,迫切要求企业对数字经济相关税收政策进行分析加以应对。同时,集团式企业也越来越多,对于税务管理的要求会非常精细,需要设立专门的税务部门进行税务筹划以规避税收风险。此外,我国现行税收制度存在一定的税收筹划空间,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种类繁多,企业急需掌握合理节税技能、能够有效降低涉税风险的专业人才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利益。财务会计向税务会计转型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财会职业能力转型必然之路。

王有松解读《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

王有松表示,随着税收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税务管理趋向专业化发展,精准高效的税务会计已经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团队的“独立团”和“正规军”。然而,企业税务会计却面临着“税收政策复杂性较大,持续学习能力要求高”、“税会学科差异,对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税务会计人员综合管理能力偏弱”等职业发展痛点。

《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企业税务管理专业化的需求决定了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将逐渐分离,税务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将不断提高,企业对税务会计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结合企业税务会计人员供需变化,未来既“懂财”又“懂税”的复合型会计人正在成为稀缺人才,市场潜力巨大。普通财税人员需要向高端财务复合型人才转型,向内部成本控制人员转型,向风险管理型人才转型,向其他涉税领域转型。

王奇介绍“数字税务师(DTA)”项目

王奇介绍到,数字税务师(Digital Tax Agent,简称“DTA”)是由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认证,颁发的税务专业能力证书。它由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等税务领域具有实务经验的权威专家共同研发而成,旨在培养一种复合型税务会计岗位人才。

DTA数字税务师中级课程,致力于提升税务会计在“税收筹划”、“企业税务管理”及“企业涉税风险”三方面的综合能力,帮助财务人员从“基础型”办税员到“高阶型”数字税务会计进行转型,胜任企业税务全流程智能化信息管理、风险管理和税务筹划等工作,帮助企业税务风险事前预警与防范。

通过数字税务师认证及培训,可以帮助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强化全流程税务管理能力、提升财税大数据分析能力、助力传统财务人员转型发展。

《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发布会获得圆满成功,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将携手广大财税人员,与时代同行,共绘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本白皮书版权属于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白皮书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院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注:关注公众号“东方数字财税研究院”后台回复“白皮书”,即可下载《税务会计人才发展白皮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