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信瑞丰基金林翟:处于信息劣势的投资者如何配置股票资产

2021-06-18 16:49 · 互联网     

我们在做股票投资的时候是不是经常会发现:热点跟不住、公司看不懂;总是高位入场、低位割肉;明明拿了一手好牌却因为管不住手,好的标的拿不住,差的标的又舍不得割肉;做个日内差价吧,又感觉为什么总有人盯着我手里这点持仓。如果经常出现以上问题或者困惑,那就说明我们还未形成自己成熟的投资方法论和投资策略,还处于预期收益率为负的“猜大小“阶段。那通过什么办法才能让我们不断成长,做预期收益为正的投资呢?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这个策略要自带进化基因,要能穿越牛熊,可拓展,*能适应不同的市场状态。

首先,要对股票资产要有清晰的定位。参考家庭资产配置金字塔可以了解到,股票资产配置位于金字塔中上端,作为一种进攻性的资产大类,其主要作用是满足我们非必要的、精神层面的追求(比如退休后有计划做慈善)。因此我们对该类资产的风险容忍度应该更高且持有期应该更长。在此指导思想之下,稍有风吹草动就急于将手中持仓清掉、频繁交易带来不必要的交易成本等问题就会有效缓解。

《礼记·中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那么在开发自己的投资策略之前,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对大势有所预判。明了未来的趋势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其一,高层一直在进行资本市场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增加直接融资比例,推进注册制——这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资源分配中的作用,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循环,但也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股票支数不断增多,选到绩优标的的概率将会下降。这时市场可能会对盈利较好、业绩稳定的资产给予更高的估值;其二,我们现在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一大批过剩产能面临淘汰,而新经济将不断受到资本追捧,强者恒强;其三,投资者结构日趋改善,机构投资者将逐渐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因此题材股、绩差股的炒作现象将越来越少。

对大势有所预判之后,还应该对我们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始终处于信息劣势;对产业认知的深度也比较有限;作为动物,我们还天然的具有情绪偏差。要达到复利投资的前提就要永远做预期收益为正的操作,那么只有形成成熟的投资策略并严格执行才能提高胜率和预期回报。

有些朋友经常会说:我非常了解和看好某某公司,我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这话没毛病,但是我们忽略了一点,我们人类也是动物,我们具有怀疑的天性,一旦某个月或者某个季度该公司的业绩不达预期,或者市场上流传一些不利于该公司的传闻时,我们就会摇摆甚至在非常不好的价格出掉手中的标的。那么怎样规避这样的问题并形成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呢?前文我们讨论了如何挑选成功的基金经理,那么我们多留意一下这些基金经理公开场合的采访或者演讲就不难复制他们的策略。然后利用一些量化工具将这些基金经理的策略进行回测,筛选出收益稳定、回撤较低的策略为我所用。如果大家对基金经理比较熟悉,就会发现成功的基金经理很少依靠择时获取超额收益,而大多数都是依靠对产业的深度认知取胜,并依靠一定的规则管住自己的手来控制操作风险。

如果说成功的基金经理的策略我们还是学不来(毕竟普通投资者处于信息劣势,且对产业的认知深度不及机构投资者),那笔者在此提供一个现阶段比较成熟的策略供大家参考:GARP策略。所谓GARP即买入价格合理且成长性优秀的公司。价格合理是通过PEG来衡量的,而成长性包括如下几个部分:当年的营收预期增速、未来两年的预期增速和增速的稳定性。对于成长性的前两点很好理解,而增速的稳定性是通过未来第三年与第二年的增速的比值来确定的。那么如何规避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持股信心不足或者人的情绪偏差带来的持有差股票过长时间的问题呢?只要定期筛选符合标准的股票,并选择排名靠前的进行配置即可。以上涉及到的数据都是公开数据,能够轻易获取,本文不做赘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