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众信科创新“票链贷”智能风控 赋能供应链金融场景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2021-06-23 11:22 · 互联网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强调优化对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和结算服务,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的交易数据、资金流和物流信息,有序发展面向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信用融资和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透视顶层设计  供应链金融大有可为

早在2020年9月,央行、银保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被业内视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纲领性文件。该项政策文件对供应链金融给出了明确的定义:

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首次单独提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最新出炉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到“推动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创新发展”,一系列政策红利释放足以表明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性,其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和金融脱实向虚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扶持。

在利好政策的相继指引下,供应链金融正以蓬勃之势发展。根据《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报告》显示,未来5年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增长至23.8万亿元人民币。作为信用科技领域的代表企业,微众信科正积极打造“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通过产品与服务的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助力供应链金融创新。

破局供应链金融痛点  微众信科创新科技赋能

毫无疑问,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已成为我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大利器。作为基于场景的流动资金融资,供应链金融一方面能够解决预付、应收、存货中的真实资金需求,一方面可以防止无贸易背景的资金流向问题,是金融回归本源的表现。然而,供应链金融贸易背景不实较为常见,因企业交易信息不太透明,存在交易作假、发票作假等状况而导致的风险事件频发,银行难以有效把控,这些都成为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破局供应链金融痛点,微众信科积极以创新科技赋能。作为国内知名信用科技企业,微众信科早在2020年10月便成功落地“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方案基于核心发票信息及AI智能算法全面评估企业交易环节信用状况,基于全流程智能风控协助银行实现线上化、智能化、批量化、自动化的风险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以票定贷,促融助融”、“以票为链,赋能产业”。

据了解,“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精准覆盖贷前中后全信贷生命周期,贷前借助大数据深度分析,充分发掘与核心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实现上下游关联营销,助力银行精准获客;贷中以发票信息为核心,综合多维度指标构建企业经营画像,有效识别发票、交易等欺诈行为,如空壳企业、申请欺诈、经营欺诈等,助力银行审批决策;贷后建立预警监控方案,预警潜在风险变化,建设智能贷后管理模块,自动输出贷后管理策略,一次部署,批量预警,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效率。

据微众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充分利用联邦学习、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实现对数据的深度挖掘采集,充分保障数据隐私以及数据的可信性和安全性。相比中心化的、围绕核心企业的传统供应链金融,“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能够借助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实现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交易关系进行平层和纵向穿透,构建泛中心化的供应链金融,一定程度上能够摆脱核心大企业的中心化依赖,避免供应链金融成为一些大企业的融资工具、盘剥中小企业的工具和自融的工具,是真正意义上的基于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良好实践。

扎根供应链金融场景   提升服务实体效能

中小微企业广泛分布在供应链条当中,像建筑行业产业链条上就有数十万小微企业,更直接关联上百万家中小建材商。各行各业里都天然存在着产销供一体化商业结构,没有企业能脱离产业链条孤立存在。在供应链条当中,处在主导地位的被称为核心企业,而与之存在交易关系的上下游企业则被称为链属企业,它们往往就是无数中小微企业。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微众信科创新打造的“票链贷”智能风控方案模块化嵌入供应链条众多场景,为上下游优质企业客户适配更多供应链金融产品,让供应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稳定、快捷、智能的融资服务支持,同时,不断聚焦行业、以完整数据链为根本、深入扎根到行业体系中,通过丰富样本积累、客户体验、智能风控模型优化、贷后管理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完善,助力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全力破解小微融资瓶颈,使小微金融充分融入到实体行业中,赋能实体小微企业,让金融能够真正“普惠”大众!

根据灼识咨询数据,中国第三方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市场按交易量计的市场规模已从2015年的200.2亿元增长至683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41.1%,且预计将持续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5.15万亿,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9.8%,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信用科技企业如微众信科一般积极投身到供应链金融领域,为提升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拓宽供应链金融业务深度,为真正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贡献绵薄之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