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造车6月销量猛涨:理想蹿升第二,蔚来继续领跑

新造车销量排名再次生变,与此同时,彼此之间的差距也开始缩小,理想6月交付量与蔚来仅相差300余辆。
2021-07-02 20:45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刚进入7月,新造车们便迫不及待亮出6月销量成绩单,“同比大幅增长”、“再创新高”成为其中高频词汇。

根据各家披露的数据,6月份,蔚来以8083辆交付量继续领跑;理想强势反弹,以7713辆的成绩由上个月的第四名蹿升至第二;小鹏交付6565辆,位列第三。哪吒、零跑分别以5138辆、3941辆的交付成绩排第四、五名。

新造车销量排名再次生变,与此同时,彼此之间的差距也开始缩小,理想6月交付量与蔚来仅相差300余辆。

未来汽车日报制表

新造车整体的规模也越来越壮大,以上半年交付成绩估算,叠加下半年9、10月销售旺季因素,蔚来全年有望冲击10万辆年销量,理想、小鹏也有触及8万辆年销量的可能。这个数字已经慢慢向特斯拉、捷豹路虎等品牌靠近(2020财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11.12万辆、2020年特斯拉在华销量14.79万辆)。

1

焦灼的排位赛

相较于去年同期,5家新势力在6月的涨势堪称凶猛。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未来汽车日报,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势向好为新造车销量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崔东树预测,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240万辆。

扎根在土壤肥沃的新能源车市场,新造车疯狂吸取着市场红利,野蛮生长。“新造车一哥”蔚来以116.1%的同比增长实现月交付量首次突破八千。其中,蔚来ES6依然是销量担当,6月共交付3755辆新车;蔚来EC6交付数据为2830辆,蔚来ES8交付了1498辆。

6月交付量的强势上涨也带动了蔚来季度交付量上扬。第二季度,蔚来累计交付21896辆新车,同比增长111.9%,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上半年,蔚来交付新车数量达到41956辆,已完成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

5月经历了被哪吒反超,理想在6月强势反弹。理想6月销量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同比增长320.6%,环比增长78.4%。并且,理想官方还透露,其6月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也创下历史新高。

理想交付量提升与理想ONE改款有很大关系。新款理想ONE于5月25日晚正式上市,新车的续航里程和配置相较于老款均有提升,售价只比老款贵了1万元。第二季度,理想累计交付新车17575辆,同比增长166.1%。

在新造车三强中,小鹏交付量虽然落后于蔚来和理想,但其增速却是三者中最高。今年6月小鹏共交付新车6565辆,其中小鹏P7交付量为4730辆,小鹏G3交付量达1835辆。

与理想“靠一款车打天下”的思路不同,小鹏崇尚“以多取胜”。今年4月,小鹏先后启动了磷酸铁锂版小鹏G3、小鹏P7的交付,车型矩阵进一步丰富。上半年,小鹏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达到30738辆,是去年同期的5.6倍。

获得360青睐的同时,上个月将理想拉下马,哪吒怒刷了一波存在感。6月虽然跌出*阵营,但哪吒的销量同样创下新高,达5138辆,同比增长536%。今年上半年,哪吒累计销量达21104辆,同比增长478%。

一心想成为“汽车界的OPPO”,哪吒开始对新造车三强奋起直追。

零跑在6月的交付量达3941辆,同比增长893%,其中仅零跑T03就交付了3745辆。在上半年,零跑订单量达21515辆。

2

冲刺下半场

伴随着6月交付数据发布,新势力们上半年的交锋告一段落,开始冲刺下半场。

根据蔚来的计划,蔚来ET7将于今年底量产,预计2022年上市交付。这也意味着蔚来全年的销量重担全部依赖ES8、ES6和EC6三款车型。没有新车推出,蔚来计划通过增加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措施来扩大销量。

蔚来计划在今年增设20个蔚来中心和120个蔚来空间,扩大服务覆盖领域。在充换电基础设施方面,蔚来正在逐步部署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二代换电站,目标是今年将换电站总量增加到至少500个。

理想也在积极扩大销售网络,截至5月31日,理想在全国已有83家零售中心,覆盖57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147家,覆盖109个城市。按照规划,至2020年底理想零售店数量将达到200家。

最有冲量潜力的是小鹏。小鹏将在下半年推出两款重磅新车:全新改款小鹏G3i将于7月正式发布,预计9月启动交付;第三款车小鹏P5将于四季度启动交付。据小鹏官方透露,小鹏P5亮相之后的53小时内,订单就已破万。

哪吒将在第三季度推出一款小型SUV——哪吒V,并在下半年开始发力渠道建设、完善充电体验。2021年哪吒计划聚焦5座城市,布局100个换电站,实现1万辆车辆服务能力。

零跑也有新车面世,下半年将迎来一款中型纯电SUV——零跑C11。零跑相关人士透露,这款车将于9月量产、四季度交付。目前,零跑的销售主力为零跑T03,随着零跑C11的加入,零跑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扩充。“今年零跑的销量目标是超过6万辆,其中零跑T03目标为5万辆,零跑C11的目标是突破1万辆。”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表示。

新造车们在丰富产品线、扩展销售渠道的同时,也在寻求资本市场上的进一步发展。

6月30日,小鹏汽车公告称,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发售股份165.00港元,公司A类普通股预期将于2021年7月7日在联交所主板以股份代号“9868”开始交易。同时,蔚来和理想也透露出赴香港上市的意愿。

“蔚小理”相中港股,哪吒和零跑则瞄准科创板。哪吒官方表示,计划2021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零跑则计划下半年提交IPO文件,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在科创板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