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12教育遇冷 素质教育会迎来春天吗

尽管政策的鼓励下,素质教育的春风又一次吹起来了,各路玩家对于素质教育的争夺也已全面铺开。
2021-07-06 21:43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伊一   
   

今年,K12教培面临严格的监管限制,前景尚不明晰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教培机构加速布局素质教育。以往主打数学思维、英语、语文等学科素质教育的启蒙教育品牌开始大力拓展美术等纯素质教育科目,新东方好未来等教培巨头也将目光投向了素质教育领域。群雄逐鹿,素质教育的春天来了吗?

1

K12受监管 众玩家押注素质教育

越来越多机构盯上了素质教育。

6月24日,好未来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励步英语”正式更名为“励步”,不仅推出线下学习空间——励步儿童成长中心,还上线了包括英文戏剧、口才、美育、书法、益智、棋道等在内的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

另一家教培巨头新东方也在大步向素质教育赛道迈进,新东方官网社会招聘一栏已上线美术教学研发、少儿美术教师等多个美术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

除了自研产品外,巨头们也在积极寻找素质教育投资标的。6月初,冰上运动培训机构万域芳菲宣布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新东方。

K12校外培训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的同时,政策给了素质教育极大的鼓励,自然而然,素质教育成为多家机构规避市场风险的选择。不仅K12学科辅导机构大力探寻素质教育的机会,启蒙赛道上过去主打学科素质教育的选手们今年也在更多地向纯素质教育靠拢。

3月8日,已经完成英语、数学思维和语文等学科布局的启蒙赛道头部品牌斑马上线美术系统课,正式进军美育赛道。而后,斑马继续加速拓展纯素质教育品类,上线写字课,同时也在筹划音乐类课程。此外,斑马App还携手国内外多家出版社,推出绘本馆板块,首批上线近千册绘本。

除了斑马外,小狸启蒙等也都紧跟风向的变化,推出美术以及国学课程。而瓜瓜龙启蒙在接受采访时则将Pre-K的学习需求分为三个类别:*类是语文与社交;第二类是智力开发相关,包括思维、编程、围棋等;第三类是素养美育领域,包含音乐、体育以及美术等。目前,瓜瓜龙启蒙已经将语文课程升级为人文课程,还推出了美术课程。

面对越来越多对手涌入,过去专攻素质教育科目的机构亦快马加鞭,继续拓科。小熊美术升级为小熊艺术,除原有的美术、写字外,开始向音乐类课程进击。美育赛道另一重要玩家六一教育旗下咕比启蒙课程已经覆盖美术、写字、围棋、音乐等多个科目。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3-15岁的在校学生总规模已超过2亿人,这个庞大的学生群体构成了中国素质教育最核心的目标群体。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测算,预计2021年国内艺术教育市场规模可达1950.5亿元。

政策红利下,素质教育赛道一片热闹。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或许能构建出一个可观的市场,但是对于素质教育机构而言,抢占用户时间与资金投入的实际情况考验的不仅是机构自身的课程与服务品质,更在于应试的压力下,素质教育能否产生更为家长、孩子所接受的成果。

2

素质教育春天能否如期而至?

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发展,是国内教育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对于素质教育的政策利好不可谓不多。

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减负三十条”,其中提到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0年9月,教育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

尽管政策层面对于素质教育的鼓励不断,但是也无法否认,长期起来,素质教育在大多家长的认知中,始终属于非刚需,在孩子的升学压力面前,在K12学科辅导的强需求下,一旦孩子时间精力受限,素质教育品类往往容易被家长舍弃。故而,尽管素质教育的春风已经被“吹”了多年,实际情况却未必尽如人意。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相关部门对于素质教育的支持也不只在鼓励层面,而是更多将其与升学考试的成绩挂钩。

去年10月,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目前全国已有4个省份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份、12个地市开始了中考美育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下一步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类似的变化或许能给家长对于素质教育的坚持注入一针强心剂。但是近期这一轮针对教培行业的全面整顿也会给素质教育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尤其政策尚未完全明晰之前,政策将怎样变化、具体落地周期如何,都是素质教育机构需要面对的变量。

另一方面,这一轮整治中,政策对于教培机构资本化运作方面的监管甚为严格。5月1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相关情况。其中,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实施条例》公布以后,更加强调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欢迎社会力量来办学,但不能把教育作为资本运作的工具,更不能让资本在教育领域无序扩张。

根据鲸媒体统计,2020年,教育行业发生融资事件数最多的便是素质教育赛道,且有多笔融资额超十亿元的融资事件发生。但是今年在政策监管之下,整个教培行业融资受到严重影响,素质教育赛道融资盛况也难以为续。若无法再像过去一样赢得更多资本的助力,对于素质教育机构而言,引进人才、资源的难度亦将加大,对其持续开疆拓土也是不小的考验。

尽管政策的鼓励下,素质教育的春风又一次吹起来了,各路玩家对于素质教育的争夺也已全面铺开,但前路漫漫,机会和市场究竟有多大仍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