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复合增长超18% 安踏五年战略聚焦专业+年轻化

安踏集团今日公布了集团旗下安踏品牌未来5年战略目标及未来24个月快速增长“赢领计划LEAD TO WIN”。
2021-07-09 09:21 · 财联社     
   

安踏集团今日公布了集团旗下安踏品牌未来5年战略目标及未来24个月快速增长“赢领计划LEAD TO WIN”。安踏品牌致力于在未来5年,实现流水年复合增长18%到25%;线上业务年复合增长30%以上,2025年占比达到40%;巩固多层级优势渠道,持续加强一至三线城市布局,流水占比超过50%;加强购物中心布局、店数翻倍;总体市场份额增加3到5个百分点,保持中国运动品牌*地位。

定下这样的目标,安踏的底气何来?一直以来,安踏集团坚持单聚焦,多品牌战略,已经连续7年实现增长。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进入黄金时代的今天,国产品牌更是迎来了机遇。母品牌安踏做为国产*运动品牌,业绩、市值持续增长。围绕“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安踏,未来还能讲出怎样的故事?

科技能力创造专业品牌

作为累积支持8届奥运会和28支中国国家代表队的运动品牌,安踏深受中国奥委会信赖,在专业上的能力毋庸置疑。而安踏品牌的专业、创新能力在此前其发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中可见一斑。

安踏此次发布的奥运装备,在领奖鞋和领奖服的设计上突出了东方美与科技感。从领奖鞋来看,设计团队参考了汉代出土织锦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并在鞋面的飞织花纹中采用了织锦中云纹、瑞兽、日月等图案,寓意奥运健儿能在奥运赛场上创造佳绩。

据了解,领奖鞋融合了Nitro Speed氮气超临界科技材料和Smart Sam智能分子吸震科技这两项*科技,实现回弹吸震二合一。

值得注意的是,安踏邀请奥斯卡“*美术设计”奖得主、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先生操刀设计了此次领奖服,创新性地加入了小立领和一字扣等中式元素,在与运动版型*结合的同时,整体设计也充分融入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

“这可能是史上耗时最长的龙服。”叶锦添表示,运动服的设计要体现运动员身体的美感,所以我们研究了很多人体的线条。此外,这件服装的面料蕴含了大量的科技元素,用多种功能性材料拼接融合而成。

除了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的“冠军龙服”,安踏还同时发布了游泳、体操、举重、拳击、摔跤等项目中国奥运选手的比赛装备。举重鞋采用超耐磨纤维,是普通材料的2.5倍,能承受超1吨的重量;举重服设计了腰部支撑系统,能够提高腰部支撑性,防止大重量导致的肌肉损伤……上述装备在各自的专项运动领域,从保护运动员安全和提升运动表现的效果来看,均代表了国际*的科技水准。

安踏能够做到如此专业与其长期深耕于研发密不可分。据了解,未来5年,安踏还计划投入超40亿元研发成本,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

此外,安踏还成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配备了超过300位专家和200台先进的测试研发设备,进行专业运动装备的材料测试与核心运动科技的研发,实现产品材料与设计上的功能优化;同时在中、美、日、韩、意建立了全球五大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团队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安踏已累计申请了超过1800项国家专利,专利数量位居市场*。

赋能大众商品

如何将奥运品质的产品赋能到大众中也是安踏一直以来的课题。除了为奥运健儿提供最专业的装备,安踏也致力于为每一个爱运动的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装备选择。

在安踏未来五年的计划中,品牌将持续发力最能代表运动品牌专业属性的跑步和篮球两大核心品类,同时深度发力女子品类。

在跑步方面,安踏将以尖端科技推动“因跑者而生,为跑者进化“,打造氮气科技平台和跑步产品矩阵,在高阶产品线实现突破,树立专业高度;篮球品类上,将强化氮气科技, 引入国际级产品设计资源,将安踏篮球的设计和创新带到全新高度;女子运动方面,安踏将以女性热爱的运动为核心,研发和设计兼具科技和颜值的新运动美学女子品类,满足女性在运动场景不同的需求。

2025年,安踏在上述三个领域的目标分别是跑鞋年销量由2000万双增至4000万双、篮球鞋年销量由600万双增至1200万双、女子品类实现流水规模接近200亿。

同时,安踏还将加快大众商品运动科技的自主研发和迭代,不断完善创新资源的全球布局,尤其是中、美、日、韩、意五大设计研发中心及专业人才队伍的搭建,深化同清华大学等产学研合作,整合全球优质战略供应商体系,与国际*的材料及化工供应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形成内外融合的创新平台,保持在专业运动上的持续创新。

“双奥”推动品牌向上突围

已经稳坐*运动品牌的交椅,安踏依然在追求品牌向上突围。

今年上半年,安踏集团预计营业利润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不低于55%,归母净利润(不考虑Amer合营公司影响)同比增长不少于65%,归母净利润(考虑Amer合营公司影响)同比增长不少于110%。

其中,安踏品牌表现十分亮眼。7月8日,安踏体育发布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安踏品牌产品的零售金额(按零售价值计算)与2020年同期比较取得35%-40%的正增长。

营收、利润规模*,安踏市值也水涨船高。此时的安踏需要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间,安踏同时作为东京奥运会与冬奥会的合作伙伴,打好“双奥战役”对安踏的品牌形象升级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未来安踏将在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推出全新形象的新店铺“安踏冠军店”,通过高专业度和高质感的形象设计,形成鲜明的差异化特色,引领品牌向上突破。冠军店将引入全新的故事包装,讲述中国国家队的奥运故事、还原奥运冠军幕后生活。此外,冠军店还将推出全品类高阶产品“冠军系列“,涵盖奥运品质标准的专业运动品类及国家队同款生活休闲品类。

作为专业运动品牌,安踏也需要获取年轻消费者的心。目前,95后Z世代正在快速成长为安踏品牌的主力消费人群之一,安踏也为此做了一系列年轻化举措。一是基于年轻人热爱的新兴运动延展产品赛道,与王一博、谷爱凌等自带强运动属性、并在年轻族群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优质运动偶像紧密合作。

此外,安踏加强商品设计的年轻化,培育年轻化的设计师平台,与Z世代年轻人共创产品。同时,安踏加强品牌互动的年轻化,以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营销方式与他们对话,联合跨界青年意见*,创建口碑营销,扎根运动社群, 与Z世代广泛破圈互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