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米磊:以“光+AI”为代表的智能化革命即将到来

在2016年我们提出一个想法,认为未来十年——2025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潮。
2021-07-13 11:17 · 投资界综合     
   

摘要:在2016年我们提出一个想法,认为未来十年——2025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潮。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近日在上海开幕,全球AI领域*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创新思想、技术、应用、人才和资本进行*对话与交流,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同,助力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WAIC国际人工智能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创新发展论坛 ——作为本次大会重要论坛之一,于7月9日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启。本论坛设“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圆桌讨论”等特色板块, 以“AI之‘技’创链世界”为主题,汇聚科技和资本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AI在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AI技术转移与技术产业化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和分享,以开放、融合之心与AI行业*共话当下,布局未来,共同见证资本力量下的AI新格局。

以下为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演讲实录:

PART 01

开局夯基

人工智能蓄势待发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国投创合的邀请,感谢人工智能大会,我下面的报告主要是关于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投资的思考。

过去60年是IT的时代,主要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摩尔定律和光线通讯的尼尔森定律,现在已经到了物理极限,7纳米以下的性价比越来越低,而且已经很难再提升了。美国的信息时代有4-5次,每十年一个周期,从70年代的集成电路,PC的基础设施到80年代的软件的投资机会,到90年代互联网即将起来的时候有了光纤通讯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到2000年互联网的崛起,现在随着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开始,我们当时判断现在正处在人工智能的前夜。

人工智能就像互联网一样,基础设施如果没有建好之前,人工智能的大潮不可能真正到来的。 在2016年我们提出一个想法,认为未来十年——2025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潮。

PART 02

人工智能真正的基础设施

光电芯片

我们再看,放大到200-300年的周期,技术创新带来的产业革命每60年一个周期,也验证了经济60年一个周期,代表经济从发展到繁荣到衰退再到萧条的过程,它的本质是科技革命的周期是60年。

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到现在已经将近60年了, 所以未来一定是以光+AI为代表的智能化革命,这是我们的判断。

在90年代的时候,美国当时为了解决经济下滑的问题,在93年推出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这个就是当年美国的新基建,所以90年代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就是光通讯与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基础设施的突破才可以带动下游的科技应用,互联网繁荣的背后英雄是光纤通讯公司。

2016年我们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数据、算力和算法,而数据和算力,最核心的是要获取人工智能数据,实际上就是万物互联。如果没有万物互联带来的数据,不可能有人工智能的迭代。而5G又是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过去4G无法解决物联网的事,5G可以实现超大连接,所有的传感器上网,超大宽带,超低延时,解决高实时无人车和数据中心、云端大脑连接的问题。光又是5G和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所以这也就是光重要的原因。


四次科技革命的演进规律:*次的科技革命主要是机械革命,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人类开始了机械革命;第二个100年,发现了迈克斯方程,进入了电气化时代;量子力学的出现让人类开始进入了控制电子的微观世界,开始进入了集成电路和光纤通讯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 未来60年代可能就是以光+AI为代表的智能化革命。

智能化革命实际上是 光机电算,机械电子然后到光,人类对整个宇宙当中的物理量的掌握是从易到难。光的性能是电子性能的2-3个数量级,光的功耗比电功耗小2个数量级,所以光在未来至关重要。

PART 03

拥抱“光+AI时代”

抓住重要机遇

蒸汽机时代就有了瓦特的公司,电气化时代诞生了西门子,GE电器这样的巨头,今天看到的很多巨头实际上都是过去60年信息科技革命时代诞生的。英特尔,微软这些公司,都反映了过去科技革命的成就。但是未来科技巨头可能就是光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公司。

每个大国崛起都是抓住了引爆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英国通过机械革命实现了对中国的超越,成为日不落帝国;美国抓住了电气化革命和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使它成为过去100年的*科技强国和世界*。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就要抓住光+AI的时代,这个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机遇。


无论是5G,还是获取数据的传感器;无论是摄像头,还是激光雷达;这些都是光传感器。这个里面所包含的内容非常巨大,比如5G、卫星、互联网,过去一年的新基建,本质上都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光纤的带宽远远超过无线的带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全球的科技巨头英特尔与IBM都在加大对光子的投入力度。同时苹果、华为都在收购很多光学公司。

我们认为现在正处在每60年一遇的科技革命范式的转移。从摩尔定律上世纪60年代*个大规模集成电路到现在的高速增长阶段, 现在集成光路就处在上世纪60年代集成电路的发展时期,正处于萌芽期,也是中国大力发展集成光路的机遇。我们要在集成电路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反超是非常难,但是在集成光路上的差距相对较小。

PART 04

“米70定律”

2016年摩尔定律失效,集成电路带动的信息革命周期红利结束,互联网产业发展到达瓶颈。如果要想延续摩尔定律,或者判断下一个60年的科技发展规律,我们对此提出了 “米70定律”的猜想。光学成本会占到未来科技成本的70%,现在所有的科技产品,电脑、手机、汽车、汽车,都是由光机电计算,集成电路每18月成本降一半,再下去成本降没有了,成本*的便是光学。算法是一次性摊销,光学成本是最高的,光学技术已经成为科技产品的瓶颈技术,中国现在最“卡脖子”的就是集成电路,而集成电路最“卡脖子”的就是光领域。


信息领域分信息的获取、传输、计算、存储与显示,过去60年我们在信息的传输和计算上面发展得更多。目前通讯领域70%已经是光学成本,这个也是光通讯的产业经验,显示领域70%也是光学。下一步就是信息的获取,人工智能主要就是光传感,2017年苹果把激光器装到手机上,过去4-5年,手机行业主要的创新就是不断把一个摄像头变成4个摄像头,在前面和后面分别加一个3D传感器,ARVR也是光学的传输, 所以我们认为底层的技术突破就是从电向光的转变。

我认为以后手机可能不能叫消费电子了,当50%以上的成本都是光学成本的话,以后就叫消费光子。实际上硅谷说软件吃掉世界,实际我认为是芯片吃掉世界,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全球芯片短缺。大家忽略了芯片的重要性,芯片应用在各个领域,*个芯片化的是电,集成电路芯片化,然后就是光和机,所以未来手机里面的功能无比强大。现在手机相当于把十几二十年之前的收音机,电话,手表等一系列东西全部装进手机。未来光机计算再装进去,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见光芯片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而芯片短缺也是要面临的问题。

PART 05

大力推动硬科技发展

目前,中国芯片确实是我们很大的痛,所以中科创星在2014年就投入芯片,致力于解决芯片的问题,通过“平台+资金”双轮驱动的方式,围绕光芯片来扶持芯片的创业。从第三代半导体,到硅机我们都在建设,包括5G、3D、激光器,这些都是我们在孵化和支持的。同时,硅光平台已正在筹建。其实光芯片未来的支撑领域就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包括5G、自动驾驶,都是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

目前中科创星在光学领域投资了100家公司,光传感、光通讯、光显示,未来目标希望能够为中国培养1000家世界硬科技冠军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这个是中国未来非常稀缺的,也符合科创板的要求,同样也是我们的使命,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