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年撬动86亿社会资本 助力广州工业和 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从科技和凌玮科技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发展基金”)投资项目的冰山一角,其成功获批上市也是该基金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2021-07-22 11:28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7月20日,“AI四小龙”之一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7月16日,全国前三大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广州凌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创业板上市委审议通过。

云从科技和凌玮科技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发展基金”)投资项目的冰山一角,其成功获批上市也是该基金支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发展基金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称“广州工信局”)设立的其中一只政府引导基金,是广州工信局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公开遴选交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子公司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兴基金”)具体运营管理。

除了发展基金外,广州工信局还设立了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下称“中小基金”),这也是广州市*一支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府引导基金。“两支基金各有侧重,双管齐下,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推进广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称。

财政资金放大超过4倍

早在今年5月,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落地,各类科技含量高的工业行业发展成果斐然。今年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423.59亿元,同比增长22.5%,占规上工业比重60.0%,占规上制造业比重66.0%。

在这些亮眼的数字背后,政府引导基金“筑渠引流”的金融支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小企业在研发、升级过程中都会求‘资’若渴。而在资金端,一方面财政资金是有限的,另一方面民间投资需求又非常强劲。因此,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成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一个重要的手段。引导基金可以较好地平衡 ‘政策导向’与‘市场运作’,撬动社会资金投向实体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从而帮助广州本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

以工信局的两支基金为例,自设立以来,合计实际使用财政资金约19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86亿元,财政杠杆比例达1:4.5,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显著。

“财政资金从补到投,是资金分配方式的一种重大改革和创新尝试。一方面以有限的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社会资金聚集,形成资本供给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引导资金配置方向,更好地落实区域内的产业政策。”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助力打造万亿级产业群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工信局下设的两支基金的投资均立足于“推动产业发展”这一首要目标。

其中,发展基金撬动的社会资本,主要投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时尚产业等产业领域;中小企业基金则侧重于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截至2021年6月30日,两支基金累计投资37支子基金,子基金已投资210个项目,其中广州本地项目100个。

汽车产业是广州的重要支柱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是万亿级别的超级赛道,未来发展广阔,因此,这也是工信局相关引导基金关注和布局的重点行业。早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面起飞之前,发展基金在2019年已经介入投资了小鹏汽车,也是*个向小鹏汽车投资的本地国有投资机构。

2020年8月,小鹏汽车正式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2021年7月,小鹏汽车以双重上市形式在港挂牌上市,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股,并且还是近三年内*香港纽约两地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目前,小鹏汽车已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十五强。

除此之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广州市重点发展领域中,两支引导基金也多有建树。据统计,在100个已投的本土项目中, 54个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项目,占比54%;24个为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项目,项目占比24%;11个智能制造项目,占比11%;新材料和新能源项目有13个,占比13%。

市工信局通过这两支政府引导基金,已成功培育出15家上市企业,包括广州本地企业百奥泰、小鹏汽车、三孚新科、呈和科技、若羽臣、凌玮科技、云从科技等。

发展基金和中小基金所投的三孚新科于今年5月21日正式在科创板上市。三孚新科主要从事新型表面工程化学品研究,是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头羊企业之一,其上市将带动国内表面工程化学品行业向高端发展,并形成以广州辐射全球,创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新局面。

此外,南网科技、纬德信息已提交上市申请,10多家企业已明确上市计划。

“金融招商”效应明显

除了资金放大和产业扶持效应外,工信局这两支引导基金的“招商”效应也不可小觑。

发展基金和中小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已推动多家高新企业“落子”广州,不断补全产业链短板,开启了以基金为抓手推动产业聚集的“金融招商”新模式。

据统计,发展基金和中小基金通过合作设立各类专项子基金,累计为广州引入13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领域的高新企业,为搭建我市经济发展新引擎贡献力量。

比如,发展基金通过与三一集团合作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将该基金管理人从深圳迁入广州,并且带动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根互联”)从北京迁址广州。

树根互联是*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入选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作为专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的平台公司,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平台可以面向机器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智能制造(透明工厂)、智能服务、智能研发、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截至目前,根云平台已为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为81个细分行业的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工业设备接入量已超过72万台。

“引入树根互联,预计未来可以推动本土更多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点带‘链’,助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新兴基金上述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外,两支引导基金与社会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基金,也为广州引入了多家高质量的企业。其中发展基金通过搭建创新工场基金引入工业企业非生产性物资采购平台盖盟达、芯片设计和系统方案开发商国芯科技、聚焦烟草电力石油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德风新征程等;通过与宏大爆破搭建子基金将明华机械引入广州,提升广州在军民融合领域的竞争力,促进产业发展。中小基金与万联天泽、创钰投资合作,通过子基金联合投引入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企业宝乐机器人,并成功落户广州市南沙区;与丹麓资本合作设立基金,从美国引入以创新技术预防院内感染的企业伊辰云健康科技、从北京引入外科专科手术机器人企业觉心医疗,均已在广州成功落地。

与此同时,发展基金通过与央企合作,吸引央企加强广州产业布局。例如与南方电网中国联通合作分别设立总规模49.5亿元和30.45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物联网、能源电力和新能源等领域。此外,发展基金还代表市政府出资2亿元与国机集团在广州共同组建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动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研究与开发等领域的发展。

受托管理机构介绍:

发展基金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子公司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兴基金”)具体运营管理。新兴基金作为政府产业类基金平台,受托管理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基金和种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广州市政府引导基金,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直投资金、广州“中国制造2025”产业直投资金,并代表市政府参与国新央企运营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和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设立至今,新兴基金代表财政资金累计出资超过50亿元,累计投资子基金80多支,子基金实缴规模超过800亿元,已投资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广州项目占比一半以上。新兴基金参与投资的小鹏汽车、百奥泰、三孚新科、云从科技、方邦电子、中望龙腾洁特生物等40多家企业已上市,投资能力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多次获得行业奖项,跻身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梯队。在运营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同时,新兴基金还积极开展市场化投资,通过“PSD(Primary + Secondary + Direct)”模式, 更好地拓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多层次、多渠道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由广州市工信局指导、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专业管理的公司制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缓解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采用“子基金+直投”模式设立子基金13支,基金规模26.9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数量138个,投资金额超21亿元,广州本地中小微企业实际受惠近10亿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