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北京人工智能专场圆满落幕

2021年7月23日,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机遇暨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北京专场)圆满结束。
2021-07-26 16:53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7月23日,由松禾资本、清科创业主办,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协办,创伴空间、中关村创投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亚杰商会、中关村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会、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支持的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机遇暨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北京专场)已圆满结束。

作为大赛的第四场城市推介活动,此次推介会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邀请了诸多该领域优质企业到场,同时还请到深耕该赛道的投资机构与会分享。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北京人工智能专场圆满落幕

活动开场,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科创部副主任罗朗对两江协同创新区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定位、优势及发展状况等进行了介绍。重庆市政府为做大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优先支持两江新区的意见,优先承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项目,为两江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做了纲领性的规划。同时罗主任还总结了两江新区的九大优势并依次做了全方位介绍,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和生活配套等。

重庆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斐进行了有关两江协同创新区及明月湖创赛的推介。两江新区是第三个国务院直接批复的国家级的新区,是*个国家内陆的开发新区。并于去年提出了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和生态协同,这四个协同目标。未来,期望两江新区能够从搭建创新生态,实现产业培育,打造创新平台等全面发展,这也是两江新区举办此次大赛的原因。此外,杨斐还详细介绍了明月湖创赛的时间、奖励等内容。

产业变迁趋势,构建全新布局

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部主管、董事总经理金正以“智能时代,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重点讲诉新经济时代智能科技2.0时代应如何布局等问题。他表示,中国经历了工业时代、电汽时代、信息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如今的智能新经济时代来临,中国已经具备非常好的智能经济土壤。智能经济时代下,驱动中国发展的不再是人口红利和网络规模,而是数据资产。未来光大将抓住整个产业变迁和未来智能化大趋势,在未来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坚定的在各行各业去投资、去布局。

“多链融合,提质增效,构建科技产业生态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以此带来主题演讲,她对企业如何赢得资本方青睐及实现孵化落地等方面进行解读。陈晶说,科技型企业要了解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应用,有独特且明确的创新落地场景,同时又要有清晰的模式和明确的价值。她表示:“我们一定要完善我们的产业链,优化我们的创新链,提升我们的价值链,然后构建我们的生态链。”

天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伟以“人工智能到元宇宙的法律、合规浅谈”为主题,介绍了有关AI和元宇宙中间涉及的法律合规问题。王伟说可以将元宇宙理解成为一个地图,它是AI、VR、区块链、智能合约、NFT、体感设备*进的领域和行业结合在一起产生的一个综合性的技术。他还依次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伦理、NFT、数字货币、互联网积分等元宇宙内容进行了阐述。

松禾资本董事总经理姜欣、兼固资本执行懂事程仁田、高达投资合伙人方亮和清科资本合伙人张翔时围绕“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展开深度讨论。他们认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应与场景结合、与实体结合,比如养老服务、医疗应用、数据标签等诸多场景领域。同时这种与具体场景结合的AI创新公司,都会有较强的生命力。AI最重要的是场景落地,赋能产业,带来实际业务,能够回归价值才是AI最核心的内容。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北京人工智能专场圆满落幕

随着圆桌讨论落下帷幕,投资界沙龙——人工智能产业投资机遇暨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推介会(北京专场)圆满结束,热切的交流却没有因活动的结束而停止,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模式与新机遇不断吸引着与会嘉宾们的持续热议。

3亿参赛奖金,优质项目比拼

据悉,此次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赛道分为高端智造、高端生物医药、半导体及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这四个领域。大赛已于6月开启报名,总决赛于2021年12月在重庆两江新区举办,将通过现场路演、专家评审、现场评分的形式,最终评选出28个优胜项目,并提供合计3亿元的大赛落地奖励。其中特等奖1名,落地扶持合计1亿元;一等奖1名,落地扶持合计5000万元;二等奖2名,落地扶持合计2000万元;三等奖4名,落地扶持合计1000万元;优胜奖10名,落地扶持合计500万元;创新奖10名,落地扶持合计200万元。

此外,松禾资本还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设立了5亿规模的明月湖科创基金,重点关注并投资前沿科技领域优质参赛企业,并提供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鼓励新技术持续研发和产业化落地。

预计大赛初步报名截至时间为7月31日。详细报名要求及信息,可登陆官网查看https://events.pedaily.cn/customized/954/ 。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