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减新政下的K12,两条快车道在浮现

那么,这份双减政策的影响到底有多深?转型应该往什么方面去探索?公立校与教育市场将会如何协同?
2021-07-28 07:56 · 36氪  文 | 陈曦宁 编辑 | 彭孝秋   
   

学校教育是主阵地将被持续强化。

自“双减”政策尘埃落地后,整个K12教育行业都在积极寻找转型之路。

除了行业本身以外,整个资本市场也在期待企业的合规应对之策。因为政策公布以来,中概股教育公司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市值蒸发明显。

其中股价曾经登上90.96美金的好未来,年初至今已跌掉93.85%,仅报4.40美金;市值一度摸到316.19亿美金的新东方,目前市值仅为高位时的10%左右——33.26亿美金徘徊;主打菲律宾外教1对1 的51Talk也已经跌了89.71%。

这是美股教育板块的表现,港股教育板块的大山教育同样跌了46.3%、*教育集团跌了82.56%。

这一切都表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行业正在迅速退潮。

那么,这份双减政策的影响到底有多深?转型应该往什么方面去探索?公立校与教育市场将会如何协同?带着这些疑问,36氪结合多位行业人士的交流,期望带来解答。

人才与资金准入受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谢幕时

从“双减”政策可以看到,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外学科培训行业成为重点规范区。整个文件主要从资质批准、资金准入、办学空间、市场营销等各个方向严控了学科培训行业的操作空间。可以预见的是,自2014年伊始的义务教育阶段行业创投资金热将不再存在,上市、并购等资本动作也不再能成为投资人和经营者的退出路径。

也就是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受到了*限制。

首先《意见》要求,不得再新增审批学科培训类校外机构,现有机构均需要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同时,《意见》中也点名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角学校教师。这两点对于目前教培行业现状来说,很大程度锁定了行业的从业者数量,也限制人才的涌入。

在市场准入资金方面,不少学科类培训机构也直接面临现金流风险。

其次,《意见》规定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且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也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现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而在资金的使用方面,《意见》也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资金将使用在培训业务经管,明确机构的非营利性。

然后在办学空间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也遭遇了全方位限制。在办学时间上,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此限定时间与目前的校外学科培训时间几乎完全重合,学科培训类机构的办学空间急剧压缩。

最后在市场营销层面,校外学科类培训广告可谓遭到了全方位封禁:《意见》再次明确规定主流媒体、新媒体、 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都不得再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且中小学校、幼儿园内不得开展与校外培训相关的商业广告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 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都不得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

除了K12,双减新政也对学龄前培训、拍照搜题、外教等提出明确要求。

具体来看,《意见》直接点名封禁“拍照搜题”等助长学生懒惰思维的功能。这对于大部分有相关功能的K12题库类在线教育产品可谓当头棒喝。

使用境外教材、课程资源授课,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教学及针对学龄前儿童开展的线上培训也被叫停。这些相关的禁止政策将直接影响51talk、VIPKID等广泛使用境外美籍或菲籍教师在线远程授课的教育企业。

针对线上的非学科类培训,除却全面禁止学龄前(3-6岁)儿童参与线上培训外,《意见》也点名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街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培训,且外语类启蒙培训也包含在其中。这些条例也将直接影响受众覆盖学龄前儿童的在线教育机构。

向素质教育、托育、职业教育转型已经开始

事实上,在政策发布前后,一条前往素质教育、成人职教、托育的转型之路已经默默在培训行业启动。对于主要用户为C端市场的中,大型培训机构而言,这或许是他们*的选择。

7月7日,好未来宣布整合轻舟考研帮、轻舟考满分、轻舟留学等三个子品牌,推出好未来轻舟品牌,进军职业教育领域。7月13日,一个名为“彼芯Better Me”公众号宣布彼芯课后成长中心来了,而在公众号内容中也表明其为好未来旗下品牌,据介绍,“彼芯”将专注于孩子们的课后学习体验,集放学接送、餐食、课内作业、自主提升等服务。

同样在7月,新东方在官网及BOSS直聘等招聘渠道上已经开始招收美术、书法等素质教育类教学教研老师。

此外,素质教育行业也因为政策的发布变得跃跃欲试。“扩科”成为7月各类素质教育营销的关键词。7月17日,主要受众为教培机构的行业某新媒体上线素质教育产品设计课程,课程以阐述学科教育产品如何转型素质教育产品开发为主要内容。

7月20日,STEAM教育品牌童心制物也发布了编程扩科的方案,在方案中,童心制物直接喊话K12机构“利用现有生源,通过短期体验课快速扩科编程,是K12机构最便捷的破局之路”。

资源逐步回流公立校内

同样在《意见》中,针对学校课后服务也提出了很多保障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课外培训机构提供了一个窗口机会。特别是业务转向相对灵活的小,中型培训机构。

“对于我们来说,主要有两条路径,*是进入学校课后服务,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服务学校了;第二是服务有需求的家长。”一名广州线下培训机构主管告诉36氪。据了解,这家机构发源于广州,目前在广州有多个校区,数学培优是其优势,就在政策发布前三天,仍旧有不少学生在教室中进行着暑期数学培优。

该主管透露,校区中部分班级组班完全基于家长自发。“家长是有这个需求的,只是如果政策发布了,那么行业的新教师会很难。因为现在家长自行组班很普遍,但她们主要还是认有成绩且资深的教师。” 对行业的担忧不止于此,他也认为小机构转型相对容易,因为小型规模机构的主要团队仍旧是骨干教师,但对于中、大型教育机构而言,如果此前没有积累,突然转向服务B端公立校或扩科可能在短期内都无法解决财务压力危机。

“在中、大型机构中,教研和教学是严格分开的。广泛使用年轻教师,让新教师使用打磨好的课程开班一度是这些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而在需求重回家长手中时却将成为劣势。因为有需求有能力组班的家长是不会选择这样的教师的。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能都不会有新教师的机会了。”

除却区域型机构直接参与进当地学校课后服务外,不少颇具规模的素质教育公司也在持续涌入服务学校的市场。

编程教育科技公司编程猫就是其中一位。“编程猫很早就开始为培训机构、中小学等B端提供编程教育解决方案,目前我们也在加大投入布局B端业务模块,相应地也带来了一些收入结构变化。”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告诉36氪。“过去那种广告驱动、跑马圈地的获客方式并不是良性做法,这让整个行业陷入了一定程度恶性竞争。”李天驰补充道。他认为,在未来,服务学校将成为一种趋势,但这将更考验企业对于学校需求的准确把握及对政策环境的理解。

而这种趋势或许也正在被资本市场验证,一些以服务学校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需求的上市公司并未明显受此次教育类股价跌势影响,整体股价年初至今涨幅依旧超过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