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利说®(NYSE:LAIX)联合创始人林晖:持续推动AI+教育的人机交互创新

2021-07-13 10:56 · 互联网     

7月10日,流利说®(NYSE:LAIX)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林晖受邀出席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AI+教育”创新的历史、现在、未来》。

该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指导亿欧EqualOcean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推陈致新,乐育人才”,旨在基于全球视角,探索AI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林晖在演讲中指出,AI+教育有助实现可规模化的“因材施教”。过去十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直播技术等基础设施的变革,以及感知技术和生成技术等AI技术的突破,正在推动着AI+教育的创新。

那么,规模“个性化”实现了吗?

林晖表示,“我的观点比较悲观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比较热闹的切入到所谓核心教与学环节的,无论是AI伪直播还是AI课,本质上还是千人一面,缺乏有针对性的互动,并没有做到真正个性化。虽然有很多创新,也有一些效果,但是离真正的规模‘个性化’,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其中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数字化内容丰富、算法精准是实现有效个性化的必要条件。丰富的数字化内容将带来更好的个性化学习体验,而AI能力的提升将带来更精准的个性化学习体验。但目前这两个核心要素在技术和实现阶段上,都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林晖提到,“我们流利说®(NYSE:LAIX)从2012年创业初期开始,在相对限制的领域——成人学英语这件事上,做了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3年,流利说®(NYSE:LAIX)上线*个产品——AI跟读打分。该产品兼具语音和打分技术,是把技术产品化推向用户的开端和起点。回顾市场,当下所有学英语的软件或者AI+教育的创新领域,这一项技术已成为行业标配。

随后几年间,流利说®(NYSE:LAIX)一直致力于语言学习的人机交互创新,先后发布了懂你英语AI互动课、少儿英语外教场景互动课、发音训练AI互动课、以及行业首创的AI外教1对1实时互动直播课等,且被英国文化教育处官方发布的联合研究相关成果证明具有明显的学习效率提升。

“未来五年,随着认知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比如知识图谱、自然语言交互等;加上政策推动基础设施的变革,特别是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新的计算平台的普及,如VR、AR带来的变革,相信“AI+教育”将会有更多新的突破发展。流利说也会持续推动这个领域的创新,并将过去积累的创新技术运用到语言学习之外的更多领域。”林晖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