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小众静态运动走向主流,瑜伽冥想普拉提背后已形成一个百亿市场

2021-07-22 11:39 · 互联网     

随着近年来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对健康以及身体塑形的关注度逐步增加。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超过4亿,除传统的球类、慢跑、游泳及健身房器械之外,瑜伽、冥想、普拉提正在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健身塑形新选择。并且,这种热潮从线下涌到了线上,在KEEP、乐刻、FITURE等科技健身平台,以瑜伽、冥想、普拉提为代表的静态运动日益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类目。

从装备到课程,静态运动自带生态闭环

说起静态运动产品,可能大家脑海里立马能想到的就是瑜伽裤,就是lululemon。这家以瑜伽服起家的加拿大公司,凭借着来自全球消费者的支持,如今已跻身世界三大运动品牌行列。随之也刮起了一股瑜伽裤的热潮,不仅引得adidas、耐克等豪门跟进,也在中国催生了粒子狂热、Maia Active等新兴品牌。

而在健身房领域,不仅数以万计的瑜伽房、瑜伽教室在国内涌现并吸引了大量都市女性用户,也有越来越多的健身房开始将瑜伽、冥想、普拉提这些静态运动纳入课程安排之中。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静态运动以7.1%的渗透率,市场规模近400亿元,排在全球第二位,是第三名日本的三倍。可以说,静态运动从核心受众出发,早已经走出小众,走到了更大的人群中去。

与此同时,静态运动的热潮还推动居家场景的健身产品的发展,主打无器械健身、静态运动的健身镜产品Mirror便由此应运而生。更为重要的是,Mirror的诞生还为瑜伽、冥想、普拉提提供了除开健身房之外的全新场景,这也是为什么当Mirror在美国异军突起后,lululemon选择果断出手,以5亿美元将其纳入囊中的原因——从线上到线下,从装备、硬件到课程内容,构成完整的生态闭环。

内容体验是塑造差异化竞争力的核心

当然,真正令静态运动成为大众新宠,让Mirror这样的健身镜走红的,还是在内容体验。更轻量,更舒适,并且能给人带来精神层面收益的静态运动,先天就拥有高用户友好感的特性。而内容体验,也正是智能健身独角兽企业FITURE打造“硬件+内容+服务+AI”模式的要义之所以在。

为了给到用户*的内容体验,FITURE不仅打造了影视制作规格的4000平方米内容工场,签约了业内*教练组建团队,更是自主研发了能实现动作捕捉、实时纠错、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智能运动追踪系统,用交互式内容定义了智能健身的体验。据了解,FITURE全年可实现5000节课程的更新,涵盖包括瑜伽、拉伸、有氧舞等在内的13大内容品类。在FITURE魔镜目前的用户群体中,女性用户的占比接近6成,而瑜伽、冥想等静态运动也正是最受她们所欢迎的课程品类。

因此,FITURE除了加大了对瑜伽等课程内容的开发之外,还在近期推出了针对静态运动用户的瑜伽垫、弹力绳等周边产品。自制内容和周边之外,FITURE还在通过与PURE、金芭蕾、太极禅等IP的合作,推出第三方合作课程以不断丰富内容品类。近期,刚刚完成融资的新锐健康品牌Heartly Lab成为了FITURE在冥想课程上的合作伙伴。

对于FITURE在内容上的大量投入,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国内智能健身市场,智能健身镜厂商吸引用户的关键还在与课程内容的体验。作为行业领头羊,FITRUE签约明星教练、自主研发AI系统、打造特色内容课程等无疑更具差异化竞争优势。至于“百镜大战”谁能笑到最后,待到科技巨头们到齐下半年,或将揭晓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