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边缘计算操作系统中科海微获数千万A轮融资

2021-07-26 11:06 · 互联网     
近日,边缘计算操作系统研发公司中科海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招商局创投领投,同期投资方还有华映资本、腾飞资本、禧筠资本、中科图灵,其中禧筠资本和中科图灵为*轮投资方,本轮再次追加投资。
随着物联网应用,尤其是5G基础设施的加速落地,边缘计算的需求正快速增加。中科海微专注于端-边-云一体化分布式边缘计算操作系统的研发,在过去两年已经为国内多家行业一线企业服务,已实现商业化变现。据了解,中科海微的营收规模呈现几何倍数的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海微2019年在北京海淀区注册成立,由中科院计算所孵化,成立初就获得由禧筠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同年,该公司获得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 AIoT)颁发的“AIoT创新奖”、科学院北京区优秀创新团队奖等奖项。成立2年多来,海微已经获得各类知识产权40余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获得工信部双软认证等众多权威认证。同时中科海微在2020年成为中科院STS双创计划入围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海淀区胚芽企业,北京市金桥工程项目入围企业等多项行业认可,被称为边缘计算赛道的黑马。
中科海微“端-边-云”产品体系
中科海微专注边缘计算领域,其以自主研发的海微操作系统为枢纽,已逐步形成从行业级实时智能解决方案到“端-边-云”一体化边缘计算系统的系列智能物联商用“中国方案”。该公司研发的核心技术包括物端操作系统SeawayOS,边缘容器云系统SeawayEdge,云函数服务SeawayFaaS等。值得一提的是,其边缘计算产品栈具有支持高级语言应用开发、支持端侧自然交互NUI、支持南北向和东西向的算力路由,支持异构多处理器的混合计算架构等多项核心技术,可实现算法任务的跨设备执行、端侧设备动态功耗优化、端边云多设备的算力池化和测调等边缘计算基础功能。因此,基于海微边缘计算系统的应用在功耗、成本和高可用方面均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Seaway海微”操作系统的基础上,中科海微已经研发了一系列低功耗低成本的边缘应用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实时安防、工业互联网、穿戴健康、国防等四大领域。年轻的中科海微在行业技术创新、客户落地合作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表现出强劲态势,目前中科海微已经成为相关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伙伴,2020年营收总额增长率超400%。2年的时间,公司业务分布全国,北京、天津、郑州、杭州、温州、深圳等都有办事处。
本轮投资领投方对中科海微的评价
招商局创投王盟表示,中科海微在不改变用户成本的情况下,赋予现有芯片智能算法能力,提供了低功耗和分布式运算的操作系统及高级语言编译、各类开箱即用算法库。将各类现有消费电子和iot设备赋予了很多智能运算,边端处理的能力,为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边缘计算的时代提供了基础。中科院超过10年的自主研究积累,在信创领域将值得期待。
华映资本章高男这样总结这次投资:“我坚定地看好边缘云与边缘计算的前景,未来一定会有大量的算力下沉到边缘网络,各种异构设备可以随时随地接入到边缘网络按需提供算力。对于真正的边缘云还有四大技术挑战是过去公有云没有解决的:MCU级别的智能化,在最前端形成大量可共享的算力;异构设备的管理和接入;真正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架构;跨域的高速网络通信和算力调度;这四个挑战每一个都需要大量的技术突破和创新。中科海微是国内*的能够在最前端MCU级别形成算力的创新公司,他们的产品不仅能够基于RTOS实现可靠的轻量级线程调度和线程安全,和可以实现基于MCU对AI算力的调度,为万物互联形成算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底座。我们相信中科海微在边缘计算和物联网领域会有更多的创新和贡献。”
腾飞资本合伙人任溶称:物联网过去十余年的连接量比预期低了5倍以上,最重要原因是终端碎片化极其严重,上层软件应用开发和底层硬件紧密耦合,很难由第三方开发者为硬件开发应用,这导致物联网软件应用迭代慢、成本高、生态闭塞,因此面向物联网的分布式OS有望成为下个十年的新一代操作系统。腾飞资本高度认可中科海微的团队、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并结合自身优势持续助力中科海微拓展城市大脑、农业、物流等场景的应用。
义柏资本创始合伙人侯杰超表示,随着IoT和5G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市场将重新得到定义,云-边-端全新协同模式逐渐显现,边缘计算领域并将如云计算一般诞生新的巨头。在和中科海微的合作过程中,其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和*的产品技术方案令人印象深刻,义柏长期看好中科海微的发展,也相信随着智能终端井喷式爆发的趋势,其将成为边缘计算领域新的地基式巨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