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3000家医院的共同选择,硬核维力医疗助阵吸入式疫苗

2021-07-28 17:32 · 互联网     

由于疫情的持续,新冠疫苗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日有关“吸入式”疫苗即将面市的消息再度传出,这也使得多家疫苗企业康希诺、万泰生物、长春高新,以及医疗耗材行业龙头企业维力医疗、鱼跃医疗等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硬核维力医疗小领域里的大龙头

据EvaluateMedTech发布的《WorldPreview2018,Outlookto2024》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突破4000亿美元,2018年为4278亿美元。据Eashare医械汇测算,2019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4529亿美元,同比增长5.87%,预计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

疫情爆发前,2014-2019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持续扩大,5年时间内已实现近4000亿元的增长。从增速上看,年增速平均维持在20%左右,远超全球市场5%左右的增速,预计未来我国与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差距将会逐步缩小。但从*量上看,我国与全球市场规模仍有较大差距。《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0》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6341亿元,同比增长19.55%。

国内医用导管市场规模约900亿、12.6%增速,老龄化及手术量拉动需求增长,高端产品进口为主,政策推动进口替代和行业集中度提升。根据MRFR预测,全球医用导管市场规模在2017-2023年间以6.14%的增速增长至497亿美元;根据沙利文统计,我国医用导管市场规模预计以12.6%的复合增速增长至2022年的943.3亿元。这其中,维力医疗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技术壁垒助阵吸入式疫苗弯道超车

原本的导管行业属于门槛低,毛利低的行业。经过多年技术开发及临床大数据积累,维力医疗已形成了产品壁垒以及规模优势,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通过技术优势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同时又通过规模效益提高了公司的毛利率。以导尿产品为例,毛利率从2018年的23.96%提升至2020年的30.35%。

经过多年经营,公司国内国际市场分布均匀,营业额为1:1,国际市场上与超过90个国家的上百个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产品成功进入美国、欧洲、日本等监管最为严格的主流市场;国内市场则合作超3000家医院,其中包括1000家以上的三甲医院。

均匀的客户分布也形成了稳健的业绩结构,为其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过去几年维力医疗形成了超过20%的业绩复合增长率。

当吸入式疫苗的消息一经传出,整个市场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在其产品的行业配套资源上,就在康希诺的吸入式疫苗消息发布后不久,维力医疗也很快向市场公布了其新产品微量雾化器的布局,能有这样的底气,主要还是维力医疗在雾化器板块已深耕多年。

据悉,传统雾化器技术主要采用的是文丘里效应,通过高流速气体流动,在周围产生低压,从而产生吸附作用,与药液等液体的这种反应,将原有的流体雾化,这类雾化器一般都为6-8毫升的容量设计。吸入式疫苗需要的是“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剂量,只有0.1毫升”的微量雾化设计,完全区别于传统雾化器的现有技术,使用的是磁致伸缩高频震荡技术,目前维力医疗在研发的测试样品,已可以达成吸入式疫苗沉降下呼吸道所需的相应指标与效果,如雾化速率,雾化颗粒直径、有效颗粒占比、药液残留率等,从而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单次使用的微量雾化器产品,以攻克目前吸入式疫苗在临床推广中面临的难题,即低成本、一次性、无交叉感染风险和便捷执行等。

虽然中国的疫苗研发行业研发能力已达世界*水平,但全球大部分疫苗市场份额仍被辉瑞等欧美生物制药企业掌控。整个疫苗行业的背后,是国家软实力与医疗技术的比拼,吸入式疫苗能否助“中国疫苗”弯道超车,其产品的完全国产化是“胜利密钥”所在。因此,维力医疗等国内市场龙头企业多年积淀的技术壁垒将起到至关紧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