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销量不敌理想、小鹏,蔚来掉队了?

蔚来的“掉队”,意味着造车的新一轮残酷战局又来了。三家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差距正在不断缩短。
2021-08-03 14:58 · 微信公众号:深燃  周继凤   
   

8月刚开始,多家造车新势力就马不停蹄地发布了7月交付数据。

在造车三兄弟7月的销量排行榜中,理想汽车成为了冠军,交付8589辆,小鹏位居第二,交付了8040辆。而一直以来的*蔚来仅交付了7931辆,被小鹏和理想反超,“掉队”到了第三位。

上半年车圈曾出现了一个网络用语——“蔚小理”,用以形容造车新势力*梯队的三个车企。从排名就能看出蔚来的地位——头部造车梯队中的头部。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在过去一年一度风光无限,销量常年稳居*,股价翻了好几倍。

如今,下半年刚开始,排名变了,蔚来老大的位置没了,“蔚小理”变成了“理小蔚”。销量发布后,蔚来在美股盘前股价由涨转跌。开盘后,蔚来股价微涨,截至收盘,蔚来报45.85美元/股,微涨2.62%。

对此,蔚来的回应是:供应链产能未能满足需求。

蔚来的“掉队”,意味着造车的新一轮残酷战局又来了。三家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差距正在不断缩短。

蔚来旗下拥有ES8、ES6、EC6三款主力车型;小鹏有P7和G3;而理想汽车仍在借助理想ONE一款车型单兵作战。2021年的蔚来,正在拼命狂奔,但蔚来依旧有很多硬仗要打、很多问题要面对,比如安全隐患、产品设计缺陷(座椅问题),以及能否重回*宝座、能否实现销量高速增长、能否出海成功等等。

01.销量被理想小鹏反超,蔚来掉队了?

7月份,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名发生了出乎预料的变化。理想凭借着8589辆的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榜首。排名第二的是小鹏,交付量首次突破8000辆,达到了8040辆,而蔚来汽车交付量为7931辆,暂居第三位。

资料来源 / 公司官网

销量起起伏伏很正常,但对于蔚来来说,屈居第三名并不正常。要知道,蔚来自打量产以来销量在三兄弟中常年排*。

去年的每个季度,蔚来的交付量都吊打小鹏和理想。即便是今年的上半年,蔚来的交付量依旧是*,交付了41956辆,而小鹏和理想分别交付了30738辆和30154辆。

资料来源 /公司官网

今年7月,蔚来依旧卖出了7931辆,同比增长124.5%,但是相比于上个月,销量却环比下降了。而其他两家则销量节节攀升,反超了蔚来。

尤其是理想,5月份一度掉出了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但是在6月份发起了反攻,7月份冲到了榜首。

在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理想发力最晚,走增程式路线,而且只有一款车型单兵作战。事情的转机是在今年5月份,理想推出了2021款理想ONE新车,在2020款产品的基础上,对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升级。加了很多“量”,但这款改版的新车售价只比旧款贵一万元。

尽管因为这款改款理想ONE牵扯出“理想割韭菜”等纠纷,但是33.8万元的价格确实吸引了不少用户的注意,靠着这一款新改版的车型,理想在6月份、7月份销量爆发。

在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看来,“真正的电动车是能够以爆款形式存在的,单一车型月销量过万是智能电动车的及格线。”

7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首次突破八千,达到8040台,较6月环比增加22%。小鹏的增长势头依旧很猛,其中拉动小鹏销量的当属小鹏P7。为了拉低P7的入门门槛,小鹏在今年5月推出了磷酸铁锂版本,首月即推动P7整体月交付量打破历史纪录,较4月环比大增27%。

在当下的造车江湖中,提自动驾驶还远,提盈利还遥遥无期,销量是最能说明车企实力的指标。

不难看出,如今各家都有相当能打的产品,小鹏有小鹏P7,其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4万辆,理想有理想ONE,其累计交付量已超过7万辆。

蔚来已经有三款车型,在35万-55万元之间的中高端细分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蔚来还没有某一款车型月销超过5000辆,在爆款车型的打造上相比于其他两家略逊一筹。

今年,各家为了促销,或推出低价版的车型,或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改款车。但蔚来既没有推出改版车型,也没有推出新车型用来应对高速变化的市场。最新的轿车ET7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才能交付。缺失爆款车型的蔚来,在接下来下半年的战争中,遇到的挑战不少。

02.市场比不过特斯拉,

增速跑不过二梯队

当下,蔚来要面临的不止是同梯队对手的挑战,特斯拉正在不断下场蚕食蔚来的地盘,国内二梯队的造车玩家们也在加速赶来。

在2021年的竞争中,特斯拉CEO马斯克打出的王牌就是Model Y。Model Y是溜背风格的中型轿跑SUV。近几年SUV在国内一直是*的车型,今年1月初,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预测,Model Y在中国可能会卖得比Model 3更好。

蔚来的两款车型EC6、ES6都是中型SUV,而且价格区间都是在30-40万元之间。尤其是EC6同样作为轿跑SUV,其直接对标的就是特斯拉Model Y。

销量很能说明问题。尽管负面新闻缠身,但是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区的销量节节攀升。6月份,Model Y在中国区的销量为16515辆,上半年,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为46180辆。特斯拉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几乎是蔚来整个车企单月销量的两倍(蔚来6月交付了8083辆)。

而从之前的数据来看,蔚来EC6月销量徘徊在1000-3000辆,从蔚来ES6上市至今,其月销量一直在2000-4000辆之间徘徊。

同一梯度内,蔚来的EC6、ES6显然没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去与特斯拉Model Y竞争。

为了抢夺市场,特斯拉多次祭出杀手锏。比如,7月8日,特斯拉正式上线Model Y标准续航版,续航里程525公里,百公里加速5.6秒,最高车速217公里/小时,而这款车的起售价只有27.6万元,比之前的长续航版价格狂降7万。

就在前几日,特斯拉又将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再次下调1.5万元,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特斯拉价格已经进入20万元-30万元这一国产主流B级车的价格区间。

而蔚来采取的策略是“我们不降价”,并且一直强调自己的高端定位。蔚来创始人李斌说蔚来汽车不降价,因为他认为,降价是对老用户的情感伤害,“对已经选择我们的用户要有感恩的心,要善待他们。这是一个企业的底线,每个企业的底线不太一样。”

不管蔚来如何坚持初心和感恩,但是在更便宜、性能更好的Model Y面前,蔚来其实胜算不多。

另外,二梯队的追赶者们,在销量排行榜上的排名开始上升。

目前,在整个造车江湖,人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已经完成上市、销量表现优异的“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为造车新势力*梯队企业;除此之外,在资金、技术、销量、品牌上与*梯队的造车新势力(不包括传统车企)有一定差距的玩家,统称为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企业。但如今,这样的差距似乎正在缩小。

在造车新势力6月的销量排行榜中,就有一些二梯队的公司开始冒尖,尽管他们没能冲到前三,但是和*梯队的差距逐渐拉近。其中,哪吒、零跑分别以5138辆、3941辆的交付成绩排第四、五名。而在5月,哪吒靠着4508辆的销量甚至把理想挤出了销量前三。

7月,哪吒汽车交付了6011辆车,而且90%都是来自个人用户而非B端市场。

资料来源 / 乘联会、公司官网

从销量来看,7月蔚来没能保持住自己的先发优势,向上有特斯拉的降维打击,向下有新势力玩家的围攻,二梯队的造车新势力一直在追赶。蔚来,危险了。

03.蔚来的多事之秋

最近,蔚来正值多事之秋。

7月以来,网络上,蔚来的用户投诉量激增。所有的投诉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座椅设计缺陷。在这场耗时几个月的拉锯战中,蔚来最终拿出了解决方案——升级改造座椅,但消费者掏钱。

7月30日早晨5点,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并且起火燃烧,车主不幸遇难。

从网上传出的视频来看,事故车辆着火位置集中在车头,起火后迅速燃烧,黑烟滚滚。当天中午,蔚来上海区总经理夏庆华在蔚来APP中发文回应称,事故车的电池包基本完好,消防部门认定是交通事故。相当于*时间撇清关系,这次事故不是蔚来的车自燃引起的。

尽管事故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但是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19年蔚来发生的多起自燃事件。当时,经过蔚来和专家组调查发现,造成车辆自燃原因是动力电池模组内部走线存在问题,最后蔚来不得不召回了4803辆搭载问题电池的车辆。蔚来也一度因此而损失惨重。

不止这些,蔚来头疼的问题还有很多。

如今,造车的大环境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巨头跨界造车,蔚来的先发优势不再明显。

早些年,为了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以及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造车新势力们纷纷赴美上市,蔚来抢得了上市先机。现在,造车新势力们纷纷选择回港上市,但*回港上市的名额被小鹏抢走了,理想也已经通过了港股的上市聆讯,8月3日开始招股。

蔚来在回港上市上慢了半拍。据腾讯新闻,蔚来于今年3月第三周在港提交二次上市申请,但是由于涉及用户信托持股等问题而被推迟上市计划。所谓的用户信托持股,也就是蔚来创始人李斌拿出自己所持三分之一、即5000万股的蔚来股票,将其收益处分权交给用户。

再回过头来看市场。一直以来,蔚来高举高打、定位高端,是造车新势力中卖得最贵的,车辆平均价格在40万元。价格过贵,某种程度上制约了蔚来实现销量飞跃式增长。

“目前购买新能源车的是比较年轻化的人群,这一批人中真正有实力购买30万、40万新能源车的非常少。更大的市场空间其实是在中端市场。”一位分析师指出:“而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觉得,整个市场正在从启动阶段往发展阶段转变。也就是说,中端大众市场正在逐渐被激活。”

蔚来似乎也清楚这个结症所在,有报道称,蔚来正在加速推出中低端品牌。在今年初于成都举行的NIO Day上,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经谈到过这个问题,他认为蔚来会推出更低价格的车型,但不会是采用NIO品牌,而是单独设立一个品牌。

去年的一年时间里,蔚来闯过了无数生死线,迎来了高光时刻。用李斌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其实是被人左一拳右一拳地打趴在地上,然后又爬起来,又被打趴在地上,又爬起来。但是我们站住了。”

在站住之后,如今的蔚来依旧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安全问题、销量增长、新车推出、技术研发等等。造车这条路,机遇与危机并存,没人是永远的赢家。接下来就看,蔚来能否有实力和决心一路挺进淘汰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