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冰淇淋被曝国内外用料不同,梦龙陷“双标”风波

此次“双标”风波对和路雪而言无疑是一次警钟,面对低成本高定价的品牌路线未来是否还能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买单?
2021-08-03 14:42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刘蓓   
   

因被质疑中外用料不同,梦龙被推上风口浪尖。

冰淇淋国内外用料不同?梦龙被质疑玩“双标”

近日,名为@游戏打折情报的微博博主发文表示,梦龙外面那层巧克力和其它地区的应该一样,都是来自比利时的可可脂;但国内版里面包的冰淇淋却是大比例植物油,只有少量的奶粉,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国内版的梦龙连“M”图章标识都没好意思打上,而其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是牛奶制作的。

@游戏打折情报 称,判断冰淇淋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包装上找国标规定的类型,从*的全乳脂,到最差的植脂型一目了然。此外,*位是“水”的就要小心一些,*位是“水”的冰淇淋八成是植脂;不过这并不*,有些冰淇淋还是用奶粉做的,奶粉做的也不一定差。

从上述发文来看,梦龙在国内外用料上进行了区别对待,国内版的冰淇淋里用了大比例植物油,只有少量的奶粉。

在博主的描述下,梦龙的此番操作一时间引发众怒,目前该微博转发4.5万次,评论超过2万条,网民纷纷表示:“国内外如此双标,再也不买梦龙了。”对于消费者而言,高昂的定价或许可以理解,但国内外双标的操作却难以容忍,在一则投票中,有超过97%的网民选择不再购买梦龙这一品牌。

记者在梦龙淘宝官方的直播间发现,不少观众甚至打出“下架”等字眼来抵制梦龙。

面对舆论质疑,梦龙MAGNUM官微于8月1日回应此事称,根据国家标准GB/T31114对冰淇淋的定义,梦龙产品属于其中的一类——组合型植脂冰淇淋。因为梦龙产品是冰淇淋和巧克力的搭配,这里的“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植物油脂”,并不是指冰淇淋中使用了植脂末。

此外,梦龙还表示,用植物油脂代替动物油脂是为了“追求冰淇淋美味的同时也希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

简单而言,就是梦龙承认了国内版冰淇淋用了植物油,而不是牛奶,不仅如此,梦龙还以环保为理由解释“双标”这一操作。

目前,梦龙MAGNUM官微已无法找到该回应。

用料究竟是否“双标”?

8月1日凌晨,@游戏打折情报 再次发布微博称:“有网友私信和路雪有两款不是植脂,所以之前那条微博并不精确,但因为它绝大多数产品都是植脂,所以就不改了”。

那么梦龙在国内外是否真的存在“双标”的操作?

记者查询了国外多个国家在售的梦龙,以美国沃尔玛在售的梦龙为例,其配料表中,首位的为牛奶、糖、巧克力等材料,并未出现水和植物油脂。

此外,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配料表上*位的几乎都是牛奶,但在荷兰,记者查询到梦龙配料表中的首位既有水也有牛奶。

从目前抽样调查的资料来看,梦龙在国外的产品虽然大多数都是以牛奶为原料,但也并非完全没有例外。反观国内在售的梦龙,可以看到的是,大多为植脂冰淇淋,且配料表开头大多为水,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查询到国内梦龙有在售的全乳脂产品冰激凌。

对于网络上热议的双标一事,蓝鲸财经记者联系到@游戏打折情报 本人, 对方表示,梦龙行为是否双标看个人理解,我从未说过他是“双标”,只是指出了成分比例的不同,至于国外怎么样,多调查一些配料表应该会有结论。

低价原料走高端路线,和路雪的如意算盘还能打多久?

作为和路雪旗下的高端冰淇淋品牌,一只梦龙的定价在10元左右,价格普遍高于一般的冰淇淋。然而原料使用植物油的梦龙如此定价是否合理?

@游戏打折情报 博主对蓝鲸记者表示:“产品都是合法的,但目前国内厂商秦翔宇用便宜的原料充数,好多消费者没吃过好的无从比较就默默接受了。”

记者查询发现,按照国家推荐标准GB/T31114-2014《冷冻饮品 冰淇淋》,根据乳脂含量的不同,冰淇淋分为全乳脂型、半乳脂型和植脂型。

全乳脂冰淇淋是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不含非乳脂)的冰淇淋。

半乳脂冰淇淋是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大于等于2.2%的冰淇淋。

而植脂冰淇淋是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低于2.2%的冰淇淋,脂肪主要由植物油脂来组成。

可以看到的是,梦龙包装袋上产品类型为“组合型植脂型冰淇淋”,从原材料价格来看,动物奶油的价格是植物奶油的2倍以上。

因此,“组合型植脂型冰淇淋”的梦龙在使用低价植物油原材料的基础上,采用了较高的定价。反观一些采用动物奶油原材料的全乳脂冰淇淋价格反而更低。例如定价6元一个的光明白熊冰砖。

从产品的合规性来看,梦龙使用低价的植物油本身没问题,但从使用的原料来看,其产品定价和走高端路线的宣传方式或许难以让广大消费者信服。

上文提到,梦龙MAGNUM是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旗下高端冰淇淋品牌。

据天眼查app显示,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于1993年5月24日成立,注册资本1.8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龙嘉华(ROHIT JAWA),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冷冻饮品及冷冻饮品原材料、包装材料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联合利华7月2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财季,梦龙所在的冰淇淋食品业务表现优异,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带动了冰淇淋全球业务在家庭和户外渠道均实现正增长。

然而近年来国内冰淇淋市场竞争激烈,前有蒙牛旗下的随便、伊利旗下的巧乐兹、三元旗下的八喜等老牌劲旅堵截,后有钟薛高等新兴品牌的追击,梦龙面临的处境不容乐观。此次“双标”风波对和路雪而言无疑是一次警钟,面对低成本高定价的品牌路线未来是否还能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