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培行业裁员众生相:有的开心,有的会去公立学校,有的离开行业

那些受到不公平待遇以及对未来陷入迷茫的人们,他们的状况可能才是真实世界的表现。有人认为,能够与裁掉自己的公司做到“好聚好散”,前提一定是获得了足够甚至超额的补偿。的确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无论以何种方式被裁,快乐还是愤怒,每个人都要选择如何走好下一步。
2021-08-04 10:24 · 三言财经  DorAemon   
   

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候,把在线教育推上了风口。

于是这一年来,在线教育行业进入红海,各个玩家竞争激烈。据某平台统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过了过去4年总和,总金额超过539亿元人民币,公开融资事件超过一百起。

彼时,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几乎在任何APP、任何场景都能看到在线教育行业玩家的广告宣传。所有人都以为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而且会很灿烂。

但没想到,这个风口如今可能就要凉了。

“双减”政策的公布,给所有在线教育行业参与者当头泼了盆冷水。从2020年初到如今这一年半时间,在线教育从思考“怎么烧更多钱占更多资源”,迅速转变成“怎么省更多钱保证活下去”。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在线教育裁员潮正式开启

7月30日晚,高途创始人陈向东发布一封内部信,饱含深情地宣布为了活下去高途不得不开启大规模裁员。

其实陈向东这封内部信传出以前,三言财经就注意到教培行业已开启裁员潮了。

对于公司来说,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怎么在大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及时应对求生存。因此,裁员往往成为开源节流首先想到的方式。

但是,裁员之于公司是求生存,但之于被裁员工来说,却是“断生路”。疫情期间,有一段话经常被人们反复念叨:“时代的每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这句话,也适用于被裁的每一个员工。那么,在如今在线教育行业大震荡的阶段,不幸成为裁员大军的员工们,又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裁员众生相

今日,三言财经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记录了三十余个教培行业被裁员工分享的个人经历和想法。他们有的迷茫、有的感恩;有积极,有无奈也有愤怒不平。

总而言之,每一位被裁员工的经历浓聚在一起,也算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抹上一笔重要色彩。

无感:淡定陈述情况

有员工淡定地拍摄了掌门教育大规模裁员现场,大家面无表情的等待办理离职手续。视频及图片上传者并没有描述更多细节,仿佛自己只是一个旁观的第三者。

但根据视频显示,掌门教育办公场所内桌椅大部分空着,少部分员工也并没有任何异样,似乎日子一如既往的过着。

有未透露就职公司的网友发了一则自己在等地铁的视频,配文称:“大规模裁员,吃完饭下班”。

在所有案例中,表现的“冷漠”或者“无感”其实属于少数,大部分情况中,不同人看待此次裁员有着不同看法。

好聚好散

相比上面两位网友拍的掌门教育裁员现场,这位掌门教育员工要“更欢乐”些。视频中,该网友冲着掌门教育的Logo牌挥了挥手,并且配文“最终选择主动撤退,交还资产和工牌的那一刻 舒服,致在岗最后一周的早九晚九”。

一位被裁员的作业帮员工发视频称,自己被炒鱿鱼后竟然还有些兴奋,心情还真的蛮好,并不难受。

她介绍称,自己来到公司后,发现工作群已经被全员禁言,之后得知公司将裁员,自己也在其列。但是她表示反而觉得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早就预感在线教育将迎来重监管。如今事已至此,不如赶紧投入到下一场奋斗中。

一位认证是豌豆思维产品经理的网友发布了一则公司工作经历视频,并且评价称豌豆工作氛围好,周边同事都很“Nice”。

视频内容是多张工作照片轮播的小短片,可以看出该网友对这份工作满意度很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则动态下有标签为“豌豆思维打工人”的网友质疑称,在豌豆违法裁员关头发这种内容,“又蠢又坏”。

然后贴主则回应称,“哪怕被踢了,我们也可以江湖再见。我怀念的、珍惜的是曾经的相处时光,仅此而已”。

这或许就是好聚好散吧。

一位被裁的高途员工发文强调自己并不怨恨被裁撤,“受政策影响的不止我们,但我们还年轻,可以重新出发,只要努力,什么都可以做好”。

对于下一步怎么办,这名员工表示肯定有人会选择去公立教育机构,当然也有人不去,每个人都会根据个人情况做出选择。

有一位匿名网友发帖称,感谢在线教育让自己这位沪漂比同龄人快一些实现小范围“财务自由”,如今政策来了,也“漂”不动了,心态更佛系了。

这位自称是高途课堂西安中心高中部员工表示,已经在高途做了658天,虽然经常吐槽工作累,但是真到离开的时候确实不舍。

她认为目前行业前景并不怎么好,因此选择退出。下一步怎么走还没想好,即使舍不得学生,也没办法了只好放弃。

最后,这名员工表达了对高途的感谢。

有意思的是,如同高途创始人那一封饱含热情的内部信所透露的情感,在今天看到所有裁员经历分享中,几乎所有高途员工都表达了对“前东家”的感恩之情。

有很多网友上传了高途裁员最后一天时办公室场景,大家坐在办公桌前,所有人齐声唱着张震岳的《再见》这首歌。

视频中每个人表情上看并不难过,如果不知情甚至会错以为这是一场职场联欢会。

很多高途员工都以视频、短文等方式记录下自己被裁员后依然对公司抱有感激之情。有员工发布曾经参加团建活动的视频;有员工写短文记下自己毕业两年后没想到被裁员,但是高途让自己更加成熟,不后悔来到这里;也有员工拍下自己的工位,发文“好好告个别”等。

高途被裁员工的反应也让其他公司员工感到“惊讶”。一位认证是好未来员工的网友发帖称,看到高途被裁员工那么“欢乐”,有种他们被“洗脑”的错觉。

愤怒、吐槽、要仲裁

裁员本质上是丢饭碗,生活不总是充满理想主义光芒,人总要养家糊口。所以,不是所有人被裁后能有“江湖再见”的心态;也不是所有公司能开出理想的裁员补偿。

一位认证为乐学集团员工的网友发帖吐槽,“离职见人品更能反映企业担当,但是有些老板却自己花着本该赔偿员工的钱,晚上睡的着吗?”

这条帖子底下有网友调侃称,“每天起床骂一遍乐学”。

同样是一位认证为乐学集团员工的网友曝光,如果员工不同意签辞退补偿,乐学就直接发解聘通知书。这名网友还晒出了乐学出具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

有网友爆料一起教育也开始大量裁员,裁员人多到需要手写纸条叫号。等待办理手续的人已经挤爆HR工位,他透露签离职材料时,HR态度很好,但一旦材料签完,再与HR沟通时,却遭到无端辱骂和拉黑。

有网友撕作业帮鸭鸭低幼中心解散时,承诺给被裁的整个部门缴纳六月社保,但是实际上却断交了。这名网友表示很多人就等着缴满五年社保换取购房买车资格,现在都给耽误了。

有一位认证为作业帮员工的网友回复称,作业帮经常晚缴,原因是缴社保的人也离职了。

有几位网友愤愤不平的发帖称,豌豆思维裁员,不仅少给1个月赔偿,引发员工不满,在公司群发文表达诉求,而且公司保安还手持电棍要“强行赶人”。网友还上传了两名身着保安制服的男子疑似“请人离开”的场景。

还有一位疑似豌豆思维员工用反讽的方式透露自己将要开启人生*次仲裁。他表示自己“深刻体会到公司的文化和价值观”。

下一步: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被裁者,无论心有不平,还是充满感恩,都要面对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的问题。

对于应届生来说,刚参加工作就遭遇裁员,迷茫是“主旋律”,于是发帖求“过来人”指导。

除了迷茫、焦虑,更多的被裁员工担心的是自己下一步到底能做什么。

比如这位网友,裁员后参加过几轮面试,有拿到一些offer,但是不合适。现在反而自己不知道能做什么了,甚至怀疑是不是“我太菜了”。

一个风口没了,跳去另一个风口,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名网友求助称,是不是转到直播电商行业,薪资会相对合适。

这名6月入职现在赶上裁员的网友想继续做HR方向工作,于是发帖寻求建议;

老师是靠“嘴”教书育人,销售也是靠“嘴”赚钱;这名网友“奇思妙想”觉得同样是“靠嘴吃饭”,转行干房地产销售应该也能挣不少。

更多的被裁员工,其实压力非常大,他们有的甚至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这位网友透露自己是从业十年的英语老师,已经错过了考编制的年龄,如今不知该如何转行;

一位认证为一起作业的员工发帖求助,儿童插画师该找什么工作。他认为作品以儿童插画为主的,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感觉自己要失业了;

人生百态,但路还长

写完这三十余位被裁员员工的经历,笔者内心也是五味杂陈感触良多。固然尊敬、佩服并欣赏能坦然面对裁员这件事的人,但是这颇有些理想主义显得不够真实。

那些受到不公平待遇以及对未来陷入迷茫的人们,他们的状况可能才是真实世界的表现。有人认为,能够与裁掉自己的公司做到“好聚好散”,前提一定是获得了足够甚至超额的补偿。的确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无论以何种方式被裁,快乐还是愤怒,每个人都要选择如何走好下一步。

人生百态,裁员也只是这众生相其中之一,路还长,生活还要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