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奈雪的“查”

开一家奶茶店,是奈雪创始人彭心的梦想,但当梦想变成了一个足够大的生意之时,让她“心力交瘁”。
2021-08-06 07:50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在奶茶界,奈雪的茶一直是“别人眼中的孩子”、“学霸”。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长得漂亮、会打扮,真是老师喜欢、同学羡慕,身边还围绕一大群年轻粉丝,甚至愿意用自己的朋友圈为其做免费的宣传。

在一众同行中,奈雪的茶一马当先,以“新式茶饮*股”的身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登上更高的舞台,去迎接投资者和公众的检验。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上市这一次大考,奈雪的茶表现太不如人意。股价跌跌不休,短短一个月间,市值已经腰斩。

最近,媒体通过暗访,发现奈雪的门店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这个“学霸”,在外人眼中的印象一落千丈。

上市融资后,奈雪的茶还有宏大的扩张计划,内部管理始终是横亘在创始人夫妇面前的*问题。

开一家奶茶店,是奈雪创始人彭心的梦想,但当梦想变成了一个足够大的生意之时,让她“心力交瘁”。

股价腰斩

现制茶饮无疑是近年消费领域最火热的赛道之一。喜茶、奈雪、CoCo、一点点、蜜雪冰城等品牌,在高中低端市场厮杀。一条商业街上,十余家品牌奶茶店同场竞技的场面屡见不鲜。

各品牌以门店为战场正面搏杀,后端则是资本开着护卫舰,不断给品牌扩张输送弹药。

与很多年轻的女生一样,彭心厌倦了一成不变的打工生活,希望开一家自己梦想中的奶茶和烘焙店。

2015年,她创立奈雪的茶,在深圳开出首家门店。

一开始,奈雪的茶就与众不同,超大的店面和颇具格调的门店设计,一改过去消费者对奶茶店的印象,因此一炮而红。

高端的品牌定位,奈雪的茶也成为了中国最贵的现制茶品牌。

今年6月30日,奈雪的茶(02150.HK)率登陆港交所,成为“新式茶饮*股”。对创始人多年创业的坚持和投资人的鼎力支持有了一个交代。

然而,上市之后,公司的股价走势,与品牌知名度和外界的期许,形成了强烈反差。

当天,奈雪的茶开盘即破发,跌4.75%,全天持续震荡下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5%,后经资金奋力拉升,终以17.120港元报收,较19.8港元的发售价跌去13.54%。

此后,奈雪的茶股价持续走低。即便在稳定价格的17个交易日内,股价也跌去了26.62%。7月27日当天,公司股价一天下跌26.8%,创下了单日*跌幅,触及9.10港元的*点。

公司上市之时,引入瑞银、汇添富、广发、南方等5家知名基金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合计投资1.55亿美元,认购6070.5万股,目前,基石投资者都已浮亏超过50%。

食品安全隐患

股价涨跌的原因很复杂,并不受公司管理层的控制,但公司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对一家企业来说,却是致命的。

8月2日,新华网发文,记者暗访“奈雪的茶”北京多家门店,发现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问题,看起来触目惊心。

例如,蟑螂横行在面包制作间,同事告诉他“不用管”,类似的现象,在他们看来已见怪不怪。

一直宣称用*的食材、最新鲜的水果制作产品的奈雪,却被记者发现,发黑的芒果“处理一下继续使用”;只能在规定时间内销售的短保欧包,却被员工修改标签后继续售卖……

报道刊发后,奈雪的茶*时间做出反应,对门店连夜展开自查和整改,涉事的两家北京门店暂停营业。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监管部门对奈雪的茶186家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虽未发现“蟑螂”、“变质水果”等媒体报道的严重食品安全问题,但仍存在半成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水池标识缺失等问题。

就在公司接受检查和自查的节骨眼上,又出现了新的食品安全问题。

昨日,又有媒体报道,深圳吕女士的女儿,在奈雪的黑糖珠珠宝藏茶中喝出了一只大苍蝇。

8月3日,奈雪的茶股价跌10.83%,昨日再跌5.12%,股价再度跌破10港元,最近市值171.34亿港元。

扩张隐忧

作为一家传统的线下现制茶饮店,奈雪的茶规模的扩张,只能通过不断开店来实现。

在创业两年之后,公司拿到了外部投资,开启了快速扩张模式,到2018年9月,门店总数已突破百家。此后,奈雪的茶均以每年新增百余家门店的速度在全国主要城市跑马圈地,2018年-2020年,分别新开店111家、173家和172家,到今年6月,旗下门店数已达562家。

然而,随着公司门店密度的增加,单店的运营效率已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

2018年-2020年,奈雪的茶平均单店日销售额从3.07万元降至2.02万元;平均日订单量从716单降至470单;门店经营利润率从18.9%降至12.2%。

商业中心的大店模式,以及不断开店对利润的侵蚀,让奈雪的茶深陷一个怪圈——卖着最贵的奶茶,公司却不赚钱。

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9亿元、25.0亿元和30.57亿元,同期分别亏损6973万元、3968万元和2.033亿元。

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募集资金50亿港元,在未来三年内,计划将其中70%的募资用于门店网络的扩张,今明两年,分别新开300和350家门店。

中国现制茶饮市场规模已在2020年破千亿,到2025年预计增长至3400亿,而高端现制茶饮市场规模则将从129亿增至522亿。

机构预计,奈雪的茶作为高端现制茶饮的龙头,随着PRO店型的加密布局,到2023年底,公司的门店总数将达到1530家。

但是,扩张的同时,管理和运营短板,奈雪急需补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