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超越的老板被逼债,还能拿得出8000万对赌吗

不过拖欠商票的地产老板张量,不知道能不能兑付超越妹妹的对赌收益。
2021-08-07 12:52 · 金融八卦女  铁马   
   

···

四年前,北京万达文华酒店里,那一个杯子碎裂的声音,预示着王思聪和张量的命运分岔点。

新“京城四少”里,笑到最后的那位,仍然是王思聪。

虽然情场失意,但“有了点钱”的王校长这几天攒了一台电脑,又刷屏了:

而继王烁、潘瑞之后,张量最近也遇上了麻烦。

在房地产行业,从来都是子承父业。

杨惠妍接替了杨国强;

许世坛接替了许荣茂;

刘根森接替了刘志江;

朱桔榕接替了朱孟依;

更别提郑裕彤都已经三代传到了郑志刚

很少有父子二人各立门户。

但张力、张量父子俩,却每人都拥有一家房企:富力和实地,没有传承也就算了,关键是最近儿子张量欠债时,老爸张力的声明却被网友称为拒绝三连:

“他欠钱别找我,我没有,我们除了父子关系以外没啥关系”。

1.

/杨超越的老板还不上钱了?/

张量除了是个还不上钱的地产人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杨超越的老板。他不仅是杨超越的老板,还是杨洋、宋茜、吴尊、赵露思、李一桐等人的老板。

2019年9月,张量旗下的上市公司传递娱乐花9600万收购了广州闻澜文化传媒6成的股份。闻澜文化传媒*的资源就是杨超越,几乎没有其他艺人。

收购时,闻澜也和张量有一份对赌协议,要求接下来3年如果闻澜完成7000万元的利润,那么张量就会以8000万元的价格收购闻澜剩下的40%股份。

四舍五入约等于从2019.9-2022.9这三年间,杨超必须为张量赚到7000万元。

但是八妹发现,目前虽然超越妹妹势头很猛,万一完成了对赌,不知道老板张量有没有钱回购剩下的股份?

因为张量的商票兑付风波,已经让实地有些吃不消了。

7月25日,在实地地产总部,一群维权的供应商及商票持有人聚集在广州富力盈凯大厦,身着“实地还钱”的服装。

今年5月份开始,实地陆续陷入了商票延兑风波。

*次被曝出商票问题是今年5月7日,当时实地发布公告,说自己共涉及未兑付商票5700万。没有兑现的原因是中间人山西富兴盛诈骗为由,只承兑商票70%款项,剩余的30%,正在走司法途径。

5月底,实地再被曝出商票逾期,实地给出的回复是:“因小额商票的持票人较多,银行系统完成商票兑付的相关流程需要时间。”

到今年7月,实地的商票逾期再次爆发,这下真的是纸里包不住火了。

此前据风云地产界报道,7月1日上海票交所数据显示仅实地的惠州现代城未结清商票1377笔,未结清总金额7.2亿元;拒付386笔,总金额2.25亿元。另外坊间盛传,实地一共有12亿的商票等待兑付。

而实地究竟有多少商业承兑汇票?还是一个谜。

2.

/是老爸不帮你吗?

是老爸自己也自身难保啊!/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次实地欠的商票(商业承兑汇票),说白了就是银行起监管作用的一种正规借条,企业买票自己打印就行,具体长这样:

你想借多少,只要有人信任你,都可以借到,而且多数还处于“表外状态”,甚至监管达不到。所以大家根本不知道实地地产还有多少债要还。

从之前的采访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许多商票都是小额的(5万、10万)等,也都是小商户觉得之前和实地合作有成功记录才出借出的。

长期从事房地产审计的苗经理对八妹表示,因为房地产融资大环境过紧,商票门槛又低、又易操作,突然成了融资市场的香饽饽,目前大多数重点房企的商票年化利率能达到10%-20%。

而实地紧踩三道红线,去寻找银行的融资渠道非常困难。其曾经的招股书显示,实地2017-2019年的光净资产负债率就能达到3809%、533%、225%,远超规定的100%的三道红线标准,看到这个数儿估计许多人都得打个哆嗦。

还有2020年Q1,在实地地产最后一次更新的招股书上,其一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总额已接近43亿元,而2019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4亿元,现金短债比连0.5都不到,更别提达到1以上“转档换绿”了。

所以债主提出了“子债父偿”。但是富力一纸公告表示:

简单翻译就是,富力地产与实地集团无股权关系,也没有为实地集团做过财务担保。

要是真“子债父偿”,富力也不答应啊,毕竟富力不是张力一个人的,李思廉的持股还比张力多一个百分点呢。

另外,富力自己也自身难保,从四年前用了199 亿收购了万达 70 个酒店以后,富力这个华南五虎就已经开始了虎落平阳,资产负债率一度到 2019 年冲高到 200%,2020 年年报显示,富力仍处于 " 三条红线 " 中的红档。

如果要帮儿子张量的实地度过难关,张力也只能使用自有资金了。

3.

/ 就算老爹送了一个矿,

最成功的投资还是杨超越 /

张力曾说过:“实地本身就是张量的公司,我仅在他公司上市的时候帮了一下。”

虽然说是这么说,但是张量的成长之路几乎都靠着富力。张量的*家公司叫做恒量建设,主营楼宇消防器材;第二家公司是飞沙传媒,主营富力地产物业的电梯广告资源,当时张量还把梯媒广告公司卖给了江南春,赚了1000多万。

后来张力的力量矿业(力量能源)上市,张力把公司70.8%的股份转让给了张量。这是真送了一个矿给儿子。后来张量拿着这些原始资本开始了投优拜单车、小蓝单车、握手金融、房司令…….

有网友表示:“不用说下去了,前两个公司名字出来就知道张力做投资不太行了”。

所以张量的成功,还是建立在张力房地产基础上。

因为张量成立实地后,富力的北京副总经理邬琳就帮张量操盘了*个项目中山璟湖城,富力的另一个高管王洪志也成为了实地的副总裁,实地地产的法人张小林是张量的大伯,而且实地的土储基本都在广州和贵州占比较大,广州是富力的大本营,贵州岳父龙少彬的“地盘“。

其实如果按这个剧本,实地可以吃父辈的资源走得很好。

但张量想打造地产界的苹果公司,例如实地集团开放了无人驾驶通勤车、智能物流机器人、智能厨房、智能衣柜、健康服务机器人等智慧应用。

这些应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花钱!不仅花钱,还会让负债水平长期处于行业高位,也是导致实地地产商票兑付问题的原因之一。2016年之后,实地销售额在两三百亿区间停止增长,对比一下头部房企可以做到年销售额6000-8000亿,实地确实还非常年轻。

在张力名下还控制有传递娱乐、脑洞科技、力量能源三家港股上市公司。

其中*盈利的是老爸送的力量能源,但董事局主席还是老爸张力。力量能源去年利润达到了8.15亿元,今年赶上了大宗商品的上涨,上半年已经发了大幅预增的公告。

脑洞科技和传递娱乐的业绩都很一般。脑洞科技去年亏损,传递娱乐2020下半年的半年报也是报亏(传递娱乐的会计年度为7.1-次年6.30)。不过,传递娱乐的泛娱乐业务收入大涨551.7%,主要是艺人(杨超越等)管理服务及销售自有零售品牌商品收入增加。有市场传言甚至表示,杨超越已经完成了对赌。

所以,在所有商业化版图之中,张量运作最成功居然是娱乐?

不过拖欠商票的地产老板张量,不知道能不能兑付超越妹妹的对赌收益。毕竟有网友还吐槽爆料,张量的妻子那么有钱,居然还在卖打板的大牌衣服补贴家用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