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亿巨头宁德时代的百亿投资版图

成立一年以来,宁德时代产投除了新增3家全资子公司外,并无更多动作。
2021-08-05 16:35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王非   
   

借着新能源的战略机遇,宁德时代走上了上升快车道,这不仅反映在其攀升的业绩上,也体现在其借机打造的投资布局上。

今年5月底,宁德时代率先成为创业板市值超万亿的公司。截止目前,宁德时代股价为557元/股,市值更是冲高至1.30万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账面货币资金为716.77亿元。

而手握超700亿元现金,除了扩大产能用作主营业务外。宁德时代也开始加速其资本布局,其中豪掷190亿元加码投资产业链上下游,拓宽护城河,稳固自己在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地位。

此外,钱多压身的宁德时代,甚至还要把55亿元闲置资金拿去银行理财。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更是在股权投资、参与高瓴LP、成立投资子公司等展开更多布局。

豪掷190亿进行证券投资

再拿55亿去银行理财

2020年中,A股兴起了上市公司“炒股”热。

2020年8月1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90.67亿元(不含本数)进行证券投资。

此举距离其近197亿元的定增募资仅隔1个月,为免投资者混乱,招来非议。宁德时代还特别在公告中强调,证券投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不涉及公司首发及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其此次大举加码证券投资并非单纯为投资收益,更多地是为了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2020年9月14日晚间,先导智能公布定增预案,募资金额不超过25亿元(确定金额为24.87亿元),宁德时代将认购本次发行全部股份。当日收盘,先导智能股价为26.88元,目前其股价已攀升至81.5元。不到一年,大涨203%。

当然,先导智能是宁德时代*的锂电生产设备供应商之一,股价也有跟随后者水涨船高的影响因素在。永福股份与天华超净股价同样也是在获得宁德时代投资后,应声大涨。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V板上市的NeoLithium宣布,宁德时代将投资约85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4400万元)认购其股份。该公司在阿根廷卡塔马卡省全资拥有TresQuebradas锂盐湖项目,未来年产能有望达到4万吨电池级别碳酸锂。

5月21日晚间,北汽蓝谷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55亿元。其中,宁德时代获配金额3亿元。当日收盘,北汽蓝谷股价为18.89元,目前其股价为12.26元,跌去35%。

有涨就有跌,这也符合股权投资的常态,毕竟想要保本只能寄望于银行。

宁德时代也确实是这么干的。

7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使用不超过55亿元(含本数)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等,持有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与车企合资成立电池制造公司达15家

宁德时代展露财技的开山之作,或许要追溯到2009年。

彼时,还没有从ATL剥离出来的宁德时代,就与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企业北大先行(生产电池正极材料)、北汽集团(生产整车)和福田汽车(生产整车)共同出资组建了新能源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普莱德。

普莱德处于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位置,向上集成电芯及关键原材料,向下为新能源整车应用量身定制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

普莱德不仅是宁德时代打通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而且还在2014年至2015年作为第三大客户,在2016年至2017年作为第二大客户,为后者贡献了大规模的销售额。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普莱德被A股上市公司东方精工斥资47.5亿元收购。交易完成后,宁德时代收获4亿元现金,及价值6.7亿元的东方精工股票。

根据相关报道,从1996年至2020年年底,宁德时代控股企业共有163家,对外投资企业51家,其中有15家是合资成立的电池制造公司,合作方包括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东风电动、杭叉集团等车企。

与下游整车企业进行资本绑定,宁德时代凭借打造产业链生态的方式,得以*限度地攫取市场红利,继而反超封闭的比亚迪以及极度依赖特斯拉的松下。

打造产业链生态

上市后已投资3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猎云网根据宁德时代公开投资事件整理发现,自2018年上市后,其已投资了3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布在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来共同打造其产业链生态。

而如果将上文提到的5家属于证券投资的公司剔除掉,还剩下28家企业,如下图所示:

也正是在上市之后,宁德时代开始向着更广泛的下游市场进行布局,着力培育除整车厂之外的其他应用生态,涵盖两轮电动车换电(小哈换电)、电池租用(蔚来汽车BaaS服务,BatteryasaService)、智慧出行(享道出行)、汽车芯片(地平线)、智能换电站(蓝谷智慧)、第三方充电SaaS服务平台(云快充)、自动驾驶卡车(嬴彻科技)等方方面面。

最近的一笔投资就在8月3日,在嬴彻科技2.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中,宁德时代作为上一轮融资的领投方,在本轮继续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7月27日,中法人寿发生股东变更并更名为小康人寿。宁德时代斥资9亿元入股,持股比例为30%,成为中法人寿第二大并列股东。

但是小康人寿作为一家综合保险服务提供商,其业务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并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不止如此,此前,宁德时代还曾斥资6.4亿元参股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蚂蚁消费)。

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已经把投资触角延伸到了保险和消费金融领域。

斥资3亿参与高瓴LP,自己也做GP

7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宣布向高瓴旗下基金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3亿元。相关公告明确称,这笔基金计划投资于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智能驾驶、AI技术、智能终端等高科技产业领域。

高瓴也正是宁德时代2020年近197亿元定增中*的投资者,投资总额达106亿元。

据报道,宁德时代自上市以来,共参与设立了五只股权投资基金,除了高瓴,还包括中金资本博裕资本、晨道资本、上汽恒旭,总出资额22.49亿元。

来源:网络

相关财报显示,宁德时代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8亿元。也就是说宁德时代大手笔,拿出归母净利润的近一半去做LP。

而除了做财务投资人,宁德时代也在试水自己做GP。在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只基金中,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投资有限公司也出任双GP之一,参与投委会组建。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7月2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产投)成立,由A股上市主体宁德时代全资持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等。并由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投资策划总监,同时也是公司对外投资的核心人物——曲涛,担任这家公司

宁德时代产投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及法人代表曲涛,是宁德时代对外投资的核心人物,现任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投资策划总监。

成立一年以来,宁德时代产投除了新增3家全资子公司外,并无更多动作。

未来,宁德时代或许将通过子公司拿下私募管理人牌照,发行VC或PE基金,撬动外部资金做大资金池,持续深入进行产业链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