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FT是开往元宇宙的五月花号,还是又一场投机游戏

虽然有泡沫和争议,但在巨量财富涌入、互联网大厂布局的推动下,NFT生态发展已成既定趋势。
2021-08-11 08:37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陈诗霭   
   

爆火的NFT在持续“出圈”。在区块链领域外,数字艺术家、互联网巨头、游戏公司、奢侈品牌、电影公司都纷纷推出自己的“NFT”。

数据显示,2020年,NFT市场达到3.38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季度,这个数字变成15亿美元。CoinGecko数据显示,目前NFT的市场规模已超200亿美元,约1300亿人民币。

但在巨大的财富数字背后,充斥着质疑与争论:互联网巨头推出的阉割版NFT,除了收藏展示,还会有新的功用吗?而NFT,是开往元宇宙的五月花号,还是从区块链概念衍生出的又一场投机游戏?

国内互联网巨头入场

NFT,全称为 Non-Fungible Token,意思是非同质化代币,和比特币不同,它是“记录在区块链里,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的”。

一串代码、一段视频、一首音乐,一张图像,这些司空见惯的数字产品,加上NFT后,就变成了可确权的、可交易的“数字资产”。

追捧NFT的人,认为“万物皆可NFT”;反对的人,认为这只是“一串不值钱的代码”。但无论支持与否,NFT概念已经越来越出圈,越来越火爆,越来越受巨头们的欢迎:

奥迪汽车推出NFT作品;NBA推出NBA TopShot NFT ;RTFKT推出600双NFT球鞋;漫威推出五种蜘蛛侠主题的NFT收藏品;路易威登庆祝200周年手游中,内嵌了30张NFT卡牌;Burberry借助NFT,推出限量版游戏角色Burberry Blanko……

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早早开始布局。

8月10日,腾讯音乐推出“TME数字藏品”产品,胡彦斌《和尚》20周年纪念黑胶NFT在QQ音乐平台开启购买资格的抽签预约,限量发售2001张。这是腾讯音乐首次将音乐与NFT技术相结合。

几天前,腾讯发布了国内*NFT交易平台“幻核”。官方资料显示,幻核App是一款NFT藏品资源交易服务软件:用户在幻核App就能了解到商品的所有信息,实时查看各类珍品,线上收藏方便快捷。

「鞭牛士」发现,目前幻核App的安卓版已正式上线,IOS版本还未上线。App主页只有一款产品,首期限量发售300枚“有声《十三邀》数字艺术收藏品NFT”,产品单价18元,可在App上直接点击购买。目前已经售罄。

在腾讯入局前,另一巨头阿里和蚂蚁集团也尝试了NFT。

今年5月,淘宝阿里拍卖“聚好玩520拍卖节”推出NFT数字艺术专场,《U107-无废星球系-柜族之梵高》、《魔鬼猫-多彩流浪体绿》等多件数字艺术品参与拍卖。

6月23日,支付宝与敦煌美术研究、《刺客伍六七》推出了4款NFT付款码皮肤,销售火爆。“发行当天我就参与了抢购,刚点进购买页面,就显示系统繁忙,等恢复正常,瞬间就没了,根本抢不到。”NFT资深爱好者谢晓军告诉「鞭牛士」。

网易也在近期试水NFT。网易文创旗下的《三三工作室》发行其*IP向NFT作品——小羊驼三三纪念金币。7月12日,网易旗下游戏《永劫间》也发行了NFT盲盒。

相关专业人事表示,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的NFT,并不只是一时兴起,NFT在某些方面充满魅力。

迅速发展的NFT

在一些科普文章中显示,NFT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比特币先驱之一的Hal Finney 提出的加密交易卡( Crypto Trading Cards)概念中,就有NFT的原型。

之后,2012诞生的彩色币、2014年创立的点对点金融平台Counterparty上的“Rare Pepes”,将NFT从概念落地到数字世界。

尤其是在Rare Pepes上,网友将一些稀有的悲伤蛙meme图放到链上,将热门 meme 悲伤蛙表情包做成了 NFT 的应用。

NFT的*次爆发在2018年,“CryptoKitties(加密猫)”游戏火爆。在短短几个月内,加密猫聚集了150多万用户,交易总价值超过4000万美元,一只猫的售价可以高达20多万美元。

在当时宣传中,把“加密猫”定义为基于区块链的宠物养成游戏,但实际上,每一只加密猫都是一个不可分割、不可复制的NFT。

在加密猫的带领下,各种“加密动物”游戏出现。数据统计,从2018年到2020年,NFT 市场规模增长了825%,活跃地址数增长了201%,买家增长了144%,卖家增长了113%,NFT早期生态渐次成型。

而今年让NFT迅速火爆、破圈的,是一幅天价数字艺术品。

今年3月,艺术家Beeple将5000幅画作组成一件NFT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拍出惊人的6937万美元(约4.5亿人民币)的高价。

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众多关注者,今年5月,NFT市场已经创造了3250亿美元的销售记录。

与此同时,一些知名数字、代码产品被“打包”成NFT数字资产:互联网之父Tim Berners-Lee,拍卖了9555行现代互联网基础的源代码NFT;生物学先锋人物George Church,将售卖Church基因组NFT;诺贝尔奖得主癌症研究专家James Allison的相关工作记录的NFT,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拍卖;甚至美国太空部队,也开始售卖人造卫星和太空图像的增强现实图等一系列NFT。

因为NFT天然的收藏属性,便于确权与交易,受到了艺术家、音乐人、插画师等饱受“盗版”困扰的群体的支持。

而NFT也带来巨大财富效应,现代互联网基础的源代码NFT,最终成交价高达54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400万);在不久前,NFT交易平台OpenSea完成了近1亿美元的成交额,日成交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The BLock数据显示,仅8月*周,NFT市场的总交易量已达到4.42亿美元。

NFT的争议与未来

迅速爆发的NFT市场,除了积累的巨额财富,也伴随着各种争议。

首先,国内互联网巨头推出的NFT,更多是“收藏展示”,目前并不能直接二次交易。

比如,支付宝就在使用规则中明确表示:NFT数字作品版权由发行方或原作创作者拥有,用户不得将NFT数字作品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但原价9.9元的NFT付款码皮肤,在闲鱼上被高价回收。有用户发帖:“高价回收支付宝NFT 敦煌美术研究所NFT编号0001或者6666的,十万一张,其他编号500一张。”更有网传截图显示,闲鱼同款NFT最高标价已到150万元。

6月24日,闲鱼官方下架了所有NFT相关商品。NFT付款码皮肤背后的技术支持方蚂蚁链表示,艺术品交易都有潜在投资风险,呼吁购买者谨慎投资,反对非理性炒作。

而幻核App也在产品页面下方的藏品详情中写到,幻核数字商品是基于“至信链”NFT技术协议发行的数字商品。NFT数字收藏品已经兑换成功,将不支持退换。仅保证NFT数字收藏品在至信链上的*性。

目前幻核APP已有NFT数字艺术与收藏、IP限量周边开发业务,但交易流通功能还未开启。官方表示,未来幻核也会致力于开拓更丰富的IP和流通玩法。

这意味着,目前互联网巨头推出的NFT,是“阉割版”的NFT。和区块链世界的NFT相比,目前互联网平台的NFT除了不能二次交易,购买者也不是直接和内容创作者进行交易,而创作者和平台的分成,还是传统线下约定的方式。

而区块链世界的NFT,则充满疯狂、泡沫和炒作。

外界不理解的高价NFT项目越来越多:一双虚拟球鞋卖到1万美元,一张彩虹猫图卖到59万美元,一个像素头像卖到757万美元,还有待售的高达9156万美元的像素头像。

CryptoPunks上价格离奇的像素头像,成为加密世界社会地位的象征,也被一部分人认为是未来元宇宙的身份标识。

但我们需要确定的是,NFT的价值,在于代币Token代表的内容价值,而不是代币Token本身价值。并且,因为加密货币世界的匿名性,天价NFT背后不排除资本运作、平台造假。

“将收藏品的所有权从实际收藏品转移到真实性证书之后,拥有该收藏品的大部分价值都将丢失。”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曾表示,“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花 1 美元下载一首歌曲,然后享受美好的音乐,但一首歌的NFT又有什么价值呢?”

最后,在版权保护和收藏展示领域,NFT也并不*。

“我认为互联网一代的创作者,都有明显的创作价值,而非艺术品价值。”乌合麒麟曾表示,“哪怕有一天很多人愿意买下收藏,我们不希望成为被炒作的道具,这有违我们的创作目的和意义。”

近日财新网“搬矿机妇女”摄影图在区块链行业刷频,但之后却出现了NFT风波。

财新网发布公告称,上述图片一经发布,被许多自媒体或个人大量的转发并且未经财新传媒授权,对该作品擅自进行改编,甚至有将上述作品或该作品的改编版上传到OpenSea以NFT形式,售价大致在几枚至十几枚ETH不等,其中最高售价有2021个ETH,约为410万美元。

“这个标价可以说是我国已知新闻史上最贵的照片了,早已超出了照片本身的价值。”有网友评价道。

财新认为,上述行为均已构成严重侵权,财新传媒已对相关不法行为进行投诉或举报,并将上述情形计入反侵权档案,并将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

NFT市场打开后,虽然确实解决了一部分版权问题,但在二次创作中如何去保护原创作者的版权,仍然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有泡沫和争议,但在巨量财富涌入、互联网大厂布局的推动下,NFT生态发展已成既定趋势。

如何防止NFT产品伪造并*保护数据?未来NFT产品买家和卖家是否会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和透明的系统?国内NFT行业要如何在政策合规范围内多元化发展?最终NFT产品是否会回归交易本质价格与价值对等?这些问题,还需要行业继续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