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夜之间,印度首金得主成亿万富翁

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乔普拉还透漏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我已经在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中获得金牌,现在是奥运会金牌,下一个目标是明年在世锦赛上获得金牌。”
2021-08-11 15:00 · 虎嗅网  张乐宁   
   

8月7日,东京奥运会结束前一天,印度运动员尼拉吉·乔普拉在男子标枪决赛中一举夺魁,以87.58米的漂亮成绩拿到了金牌。

这枚金牌不仅是东京奥运会上印度代表团拿到的*枚金牌,也是印度田径项目中有史以来的*枚金牌,足以被载入史册。

所以比赛之后,乔普拉跪地哭泣,难掩心中激动。

莫迪:历史在东京被改写

奥运会作为国际体育赛事,各个国家的排名向来备受瞩目。

根据东京奥组委公布数据来看,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共有206个,其中8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仅有63个国家获得金牌。而在本届奥运会中,印度共获得1金2银4铜7枚奖牌,金牌榜排名与乌克兰等并列44名。

从印度本国的体育实力出发,这块金牌也是难得的突破。

虽然印度是人口大国,但在体育方面却一直不突出,纵观印度代表团参加的历届奥运会,斩获的奖牌数屈指可数——据奥运会官网统计,截至2021年8月5日(乔普拉夺冠前两天),印度自19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总计获得过33枚奖牌,金牌只有9枚。其中8枚都是来自于男子曲棍球,另外一枚则是2008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射击金牌,那也是印度*的一枚个人项目金牌。

尼拉吉·乔普拉的这枚标枪金牌不仅是本届奥运会印度代表团的*一枚金牌,也是印度参加奥运以来第二枚个人项目金牌,也打破了印度在田径项目上零金牌的状况,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印度总理莫迪也在个人推特上祝贺乔普拉获得金牌,“历史在东京被改写!尼拉吉·乔普拉今天的成就将被永远铭记。年轻的尼拉吉表现得异常出色,他(在赛场上)展现出了非凡的激情,并表现出了*的勇气,祝贺他赢得金牌。”

甚至,莫迪还亲自与乔普拉通了电话表达自己的激动与祝贺,他说:“尽管困难重重,你(尼拉吉·乔普拉)还是创造了奇迹。”

《印度经济时报》《今日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主流媒体也争相进行了报道,皆称赞乔普拉斩获的金牌为“历史性的突破”,《印度快报》更是将乔普拉形容为“金童(goldenboy)”。

甚至,8月9日尼拉吉·乔普拉回到新德里时,在机场受到近千名印度粉丝的聚集欢迎,被人群包围的他几乎耗尽力气才得以冲出人群坐进汽车离去。

值得注意的是,乔普拉夺金后,其个人社交平台粉丝数也激增,仅Instagram上关注者数量就迅速超过300万。

金牌获得者=亿万富翁?

据《印度快报》等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前夕印度官方就曾宣布,为鼓励运动员,将授予金牌获得者750万卢比的奖励,相当于人民币65.3万元。除此之外,运动员所在地区的政府也纷纷加码,以北方邦为例,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将得到邦政府奖励的6000万卢比,折合成人民币约523万元。

不过,即使是如此高额的奖励,印度选手在8月6日之前依然没有获得金牌。

8月7日,也就是奥运会闭幕式前一天,在田径男子标枪项目中,尼拉吉·乔普拉以87.58米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印度首次在田径项目上实现金牌的零突破。

乔普拉夺冠后,他的家乡哈里亚纳邦给出了6000万卢比的奖金以及半价土地折扣卡和一份政府工作。

不仅如此,其他各邦以及印度一些大企业也纷纷出资,比如曼尼普尔邦奖励1000万卢比、旁遮普邦为2000万卢比,印度板球委员会奖励1000万卢比,金奈超级国王板球有限公司1000万卢比,还有印度多家企业宣布的奖励,目前累计奖金已上亿卢比(约合873万元),后续还有印度政府的奖励。

除此之外,印度靛蓝航空将为其提供1年免费乘机优惠,本土车企马恒达也将奉送新款座驾XUV700。

一夜之间,乔普拉就变成了亿万富翁。

乔普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得到一份政府工作很兴奋,我是我们家中*个能在政府工作的人。这样我不仅能继续我的训练,也能在经济上帮助我的家庭”。

综合《印度快报》《印度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乔普拉1997年出生于哈里亚纳邦坎德拉村,全家共17口人,父亲是农民,母亲是家庭主妇。村里的年轻人多数要么在家里务农,要么到城里打工。而促使乔普拉走上运动员之路的是童年玩伴对他“肥胖”体型的奚落。

作为家中长孙,乔普拉从小得到奶奶的格外宠爱,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他吃,导致他体重严重超标,12岁时竟长到了90公斤。为了遮盖自己的体型,乔普拉小小年纪就穿上了样式类似裙子的印度传统男式服装——库尔塔。臃肿的身材和少年老成的装束让玩伴们给乔普拉取了“村长”的绰号,只要看到乔普拉穿着库尔塔出现,孩子们就会哈哈大笑说:“看!我们的村长驾到!”

“我不希望他长大之后还是一个胖子”,乔普拉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嘲讽让我下定决心为他在健身房报名。”健身房距离村子约6公里,是周边健身设施中最近的一家,乔普拉被迫骑自行车往返家、学校和健身房,每天骑行距离超过20公里。为了帮助乔普拉减肥,家人后来又把他转到了一家设施更好的健身中心。这家健身中心位于距离村庄16公里的帕尼帕特市,旁边有一个专业的体育馆。

有时,乔普拉运动累了在等叔叔接他回家的间隙,会去体育馆转转,就是在那里,他遇见了自己的“伯乐”、也是其首任教练——印度标枪名宿贾维尔·乔杜里。乔普拉当时在没有接受任何正规训练的情况下掷出了约40米的成绩,让乔杜里对其标枪天赋印象深刻。

2011年,乔普拉开始跟着乔杜里训练,在经过约两年的系统培训后,乔普拉“出战”印度全国青少年比赛,以68.4米刷新全国比赛纪录并赢得冠军。乔杜里对媒体表示,乔普拉的表现让他觉得自己没有看错人,“尽管他一开始超重,但他非常敏捷和灵活,适应得很快。”

此后,乔普拉开启了标枪比赛的“开挂”人生——2014年获得曼谷青年奥运会银牌;同年在全国比赛中首次掷出超过70米的优异成绩;2015年参加全印大学生田径比赛,以81.04米的破纪录成绩获得金牌,并入选印度国家队,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这也是他重要的转折点;2016年出征南亚运动会,以82.23米的成绩夺得金牌,同年又参加了世界青年(U20)田径锦标赛,再次夺金并创造了86.48米的世界青年纪录。2017年乔普拉在亚洲田径锦标赛夺冠,2018年又在雅加达亚运会摘金。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也帮助了乔普拉夺冠。他在2019年整整一年中都在进行肘部手术的康复治疗,几乎没有练习投掷或参加比赛,若是2020年参加奥运会,无法达到其*状态。除此之外,赛前的夺冠大热,欧洲冠军德国选手约翰内斯·维特尔在前三掷中未能排在前8名,意外提前出局。

除了运动员的身份外,乔普拉还是一名印度军人,他于2016年5月以准尉的身份加入某步枪团,并被浦那陆军体育学校看中,参与MOW计划。该计划是印度陆军的一项倡议,旨在为国家和国际比赛培养优秀运动员。

获胜当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称赞乔普拉,认为他的表现是“一名真正的士兵”,让国家自豪。有印度军方官员表示,乔普拉在奥运会摘金与MOW计划的助力分不开。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获得奥运会冠军,乔普拉将在军中得到晋升。

另外,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乔普拉还透漏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我已经在亚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中获得金牌,现在是奥运会金牌,下一个目标是明年在世锦赛上获得金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