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拜登要花2万亿搞基建,这钱会打水漂吗?

拆东墙补西墙当然会给社会造成或大或小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面临立法困境,因为这是在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而与私人部门做利益交换确实可以促进相关行业经济发展,但同时也有些竭泽而渔的意味,会降低财政的弹性。
2021-08-11 13:34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江江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的1.2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在美国参议院一项程序性投票中通过,该法案向正式立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始末

拜登总统的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最早在今年3月31日的匹兹堡演讲中提出,当时公布的数额是2万亿美元,计划为期8年,是其“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的一部分。

这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是这么分配的:

6210亿美元:用于改善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

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护理;扩大护理人员队伍,提高他们的工资;

5800亿美元:用于美国的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其中1800亿美元用于升级实验室和发展新技术,500亿美元专门用于国内半导体制造;

超过3000亿美元:改善饮用水、废水和雨水系统、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国家电网

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平价房(affordable housing)、建设和升级学校。

拿这么多钱出来搞基建,确实是罗斯福之后的头一回。

基建确实是合理的财政支出标的,对美国来说尤其如此。美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基础设施陈旧破败,大部分基础设施系统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其中许多已经达到了*使用期限。

具体来看,全美总长约658.7万公里道路中,约三分之一路况欠佳;总计约61.4万座桥梁中,约5.6万座存在结构性不足;90580座水坝平均坝龄为56年,约15500座具有“潜在高危险性”;全世界排名前25的机场中,美国更是“榜上无名”。

但这个2万亿美元方案,把代表精英和资本家共和党吓坏了。

首先,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经非常高,除去这个计划以及在2月之后通过的各种新的支出,2月份,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就给出了今年2.3万亿美元的赤字预期;其次,2万亿美元不会从天上凭空掉下来,作为民主党*,拜登当然要先放资本家的血。

拜登总统的打算是给有钱人、企业征税补缺。拜登计划将美国本土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现在的21%提高到28%。但此前,特朗普费了老大劲儿才把税率从35%降到了21%。

同时,拜登还打算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税率从10.5%提高到21%;对公司给股东的分红收入征收*15%的税;对富人资本收益和死亡时未实现资本收益加税等。白宫预计,这会使联邦政府在未来15年增加2万亿美元收入。

显然,拜登碰共和党的蛋糕,共和党必然不满。于是,该法案经历了两党的拉扯、辩论,最终从2万亿美元缩水成1.2万亿美元,并且真正被写入法案的确定支出大概是五年内投资5500亿美元,用于道路、桥梁、供水工程、宽带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为公路和桥梁提供1100亿美元,为公共交通提供390亿美元,为铁路提供660亿美元,为供水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以及机场、港口、宽带互联网和电动汽车充电站将投入550亿美元,而关于职业培训、教育、养老、住房等民主党传统议题的支出被砍光。

万亿基建砸得出美好未来吗?

开篇提到,基建法案在参议院通过,这实属不易。而参议院通过之后还需要在众议院通过,虽然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微弱的席位优势,但已有5位民主党员对增税提出了异议,法案不一定能顺利通过。

如果法案顺利通过,这万亿美金真的会如拜登所说,给美国人民带来美好的未来吗?

首先,我们来看政治家是如何定义“美好未来”。

拜登政府上台于疫情期间,本就不济的经济遇到疫情,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这使得美国的失业率极高,甚至超过大萧条时期。而特朗普政府此前的白左政策遇上疫情,直接使本就倾斜的天平更加倾斜,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社会中下层人民不仅失业,还缺少住房、医疗、教育等等基础的公共产品供应。拜登政府就是要改善这种情况,即提高就业率,增加公共产品供应。

理论上来说,这是平民老百姓的美好未来。但事实上,可能没那么容易朝这个方向稳步发展。

从法案本身内容来说,从白宫到参议院,民生支出被砍得所剩无几,虽然拜登政府打算后续通过别的形式提出类似法案,但共和党的铁门几乎不可能给他们任何可乘之机,参议院都出不去——这次法案无法通过的内容,下次也难以通过。

从法案执行的角度来说,基建可以创造工作机会,至少在短期内就业率不会像现在这么难看。但最终财政的钱是流向利益集团和大资本,还是能到劳动人民手中,还有待观察。同时,基建的工期和质量如何得到保证也有待发掘。

从预算的角度来说,调整企业税率、对富人收税可以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大概率是不够花的。暂不论富人会如何避税,美国本土基建的能力是出了名的效率低下和爱扯皮,波士顿2.4公里铁路计划造价20亿美元,最终造价200亿美元;加州高铁项目最初计划造价330亿美元,最新计划造价981亿美元。

从政策可持续性的角度来看,这个八年的基建计划就算是按时按点完成,也最起码得建立在拜登政府顺利连任、拉满*任期的基础上。美国是个两党制国家,两党交替执政导致政策反复、朝令夕改,特朗普苦心减税,拜登一个基建计划直接把税率拉回来,假如拜登政府无法在下个任期连任,基建法案恐怕难以为继。

从政策有效性的角度来看,参考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签署的《2009年美国回复和再投资法》(ARRA),根据国会财政预算办公室的测算,2009年Q1-2013年Q1的每个季度里,ARRA法案拉动GDP增长0.1%-4.6%,使失业率降低0.1%-1.8%。但当时,除了ARRA,美联储也宣布扩大QE1规模,很难说GDP增长和失业率改善到底有几分来自量化宽松,有几分来自ARRA。

吃瓜看戏还是割肉,法案影响多少?

假如拜登政府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让法案正式通过,那么它对各行各业、整体的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影响多少?

假如最后拜登政府必然采取加税的措施来筹款,可以肯定的是,各行各业都会受到一定冲击,活得肯定没有现在滋润。

根据美国税收基金会(Tax Foundation)的研究,拜登的税改政策将在未来十年内使GDP累计受损1.62%,资本存量下降3.75%,平均工资下降1.15%,居民平均税后收入下降1.9%,减少54.2万个就业机会。

而基建法案本身可以使一些行业受益,比如交通运输、新能源、环保、电信、电力设备、半导体等行业。从这方面来说,基建法案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增长,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落实这1.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将对2022年GDP拉动约0.8%。

对于中国来说,反推供应链,像金属制品、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和矿产品等行业本身就是中国对美出口的很大一部分,这些行业将直接受益。

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现实会复杂许多。

首先,按照前文的预估,即便是通过增税的方式增加财政收入,也不一定cover得住本次基建的成本。而除了减税之外,拜登政府还提出了十余种种融资方式,如下图所示。

来源:兴业证券研究院

这些融资方式大多是使用其他口径闲置的钱以及出卖政府手头的各类资源,说白了要么拆东墙补西墙,要么跟私人部门做利益交换。

拆东墙补西墙当然会给社会造成或大或小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面临立法困境,因为这是在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而与私人部门做利益交换确实可以促进相关行业经济发展,但同时也有些竭泽而渔的意味,会降低财政的弹性。

其次,前文也提到,以美国惯有的基建风格来看,基建对美国GDP和就业率的拉升效果堪忧,但减税法案一出,必然会损害经济,此时为了稳定社会和经济,美国大概率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我们熟悉的印钱灌水,而印钱灌水的影响无需多言,懂的都懂。

再者,对于中国而言,虽然基建对于金属制品、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和矿产品等行业出口利好,但仍处于贸易战之中。尽管拜登政府不会像特朗普政府一样步步紧逼,但实际情况也没有改善太多。

而同时,民主党向来“热衷干预”中国内政,而这又是中国政府的底线,也是时局的敏感线,而这又是否会影响基建计划对中国部分行业的出口利好呢?

但总的来说,尽管前景是波云诡谲,基建计划仍然会是拜登政府仍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