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国药企2021半年业绩:mRNA催生千亿巨头

疫情带动下,mRNA迎来大爆发,莫德纳和BioNTech近期陆续跻身千亿美元市值药企的行列;曾经的“宇宙大药厂”辉瑞再与罗氏一较高下,凭借新冠疫苗有望重回第一宝座。
2021-08-13 10:52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魏江翰   
   

时间步入8月,各大跨国药企陆续发布了半年报。

疫情带动下,mRNA迎来大爆发,莫德纳(Moderna)和BioNTech近期陆续跻身千亿美元市值药企的行列;曾经的“宇宙大药厂”辉瑞再与罗氏一较高下,凭借新冠疫苗有望重回*宝座。相较之下,渤健却难挽颓势,成为*营收下降的企业。

药品方面,2021年上半年O药销售额不及K药一半,使得今年pd-1的“ok”之争似乎提前分出了胜负;诺华的天价药Zolgensma销售暴涨69%,也让人对基因疗法充满期待。

辉瑞营收增幅68%,mRNA疫苗巨头市值过千亿

半年报发出当天,辉瑞同时宣布将2021全年营收的预期提高为780亿至800亿美元。而在去年,跌落榜首的辉瑞全年营收仅为419亿美元。

新冠疫情下,mRNA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会。辉瑞与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成了2021年上半年*的“重磅炸弹”。它的强劲表现令刚刚更换Logo,将蓝色小药丸替换成双螺旋结构的辉瑞,在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了335亿美元,增幅高达68%。

在已经公布2021半年报的MNC当中,这一营收额令辉瑞逼近了2020年的榜首罗氏(339亿美元),并将第二名的诺华(253亿美元)远远甩在身后。如果辉瑞实现全年收入预期,则很有可能取回*的宝座。

辉瑞半年报显示,仅新冠疫苗一项就为之贡献了119亿美元销售额,其中Q2单季度78亿美元。巨大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艾伯维用以长期霸榜的药王修美乐(99.35亿美元),成为上半年的销售冠军。根据辉瑞自己的最新预测,到今年年底,其新冠疫苗将达到335亿美元销售额——比之前的预测上调了近三分之一。

在刚过去不久的8月4日,辉瑞mRNA新冠疫苗的合作方——德国BioNTech公司的市值突破了千亿美元,超过吉利德,在全球药企中市值排名第15。而拥有另一款mRNA新冠疫苗的莫德纳,则是在更早的半个月前突破了千亿美元市值的大关

目前,莫德纳的市值已经超过1600亿美元,这相当于单就市值而言,莫德纳半个月时间内暴涨一个恒瑞有余。莫德纳也借此踩上BMS的肩膀,跻身全球药企市值的TOP10。而且同辉瑞一样,莫德纳也对其疫苗的全年销售额预期进行了上调,从原本的184亿美元上调至200亿美元以上。

上调预期的底气源于巨大的市场需求。近日,莫德纳宣布将在8月向韩国交付1046万剂疫苗;辉瑞也与美国军方签订价值35亿美元的5亿剂新冠疫苗供应合同。如同为调高预期做出解释一般,辉瑞还同时公布了接种第三剂BNT162b2后血清中和活性数据。

初步数据显示:在接种第二剂6个月之后接种第三剂增强疫苗,中和抗体滴度比二针剂提高5-8倍;针对Beta变种(B.1.351),中和抗体滴度比二针剂提高15-21倍;针对近来流行的Delta变种,中和抗体滴度在18-55岁成人中提高5倍以上,在65-80岁老年人中提高11倍以上。

在最新的欧盟供应合同中,辉瑞将其新冠疫苗提价四分之一以上,莫德纳也提价超十分之一,但这不妨碍世界各个地区继续源源不断地向他们抛去订单。

mRNA疫苗的巨大成功也坚定了巨头赛诺菲继续加码的决心,今年6月,赛诺菲宣布针对mRNA疫苗成立“*中心”,每年将斥资4.76亿美元投入研发,立志在2025年将至少将6款候选疫苗送入临床。“这笔巨额投资清楚地表明我们已经参与到下一代疫苗的开发竞赛中。” 赛诺菲疫苗业务部门赛诺菲巴斯德全球负责人Thomas Triomphe如此说道。

事实上,即便不属于mRNA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也为阿斯利康带来了11.36 亿美元的销售额,这一成绩在阿斯利康的十款产品中排名第五;而吉利德治疗新冠肺炎药物 “人民的希望”瑞德西韦仅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就达到了8.29亿美元,超过了6.8亿美元的预期。吉利德表示,在美国,每5名住院新冠病人中即有3人采用瑞德西韦进行治疗,全球有约有700万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韦治疗。

过渡期的罗氏和挣扎中的渤健

2020年,取代常年霸榜的辉瑞成为*药企的是罗氏。2021年上半年,总营收的“半程冠军”还是罗氏。

罗氏上半年全球总营收307.13亿瑞士法郎(约339亿美元),同比增长8%。但这“半程冠军”其实内有水分:8%增幅的背后其实是诊断板块51%的增幅和制药板块3%的下降。据罗氏2021半年报公布:其诊断板块营收90.42亿瑞士法郎(约99.59亿美元);制药板块为216.71亿瑞士法郎(约235亿美元)。

诊断板块的暴涨显然吃到了疫情的红利,而制药板块中,罗氏一直仰仗的“三驾马车”:MabThera/Rituxan(利妥昔单抗), Avastin(贝伐珠单抗)和Herceptin(曲妥珠单抗)却由于生物类似药的冲击已经无法继续承担拉动罗氏前行的重担。三款药物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全部大幅下跌,分别营收10.71亿美元、16.45亿美元和13.96亿美元。即便是其中下滑最轻的曲妥珠单抗,与去年同期相比也足足下降了35%,下降最多的利妥昔单抗则降幅高达41%。

其实,传统的三驾马车早在2020年就显出颓势。彼时,三驾马车中的主力贝伐珠单抗已有多达25%的下降,只不过“廉颇尚饭”,仍以全年近50亿美元的销售额居于罗氏销售榜首位。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位置被*获批治疗RRMS和PPMS两种多发性硬化的CD20单抗——Ocrevus所取代,达到24.38亿美元。加上涨幅45%的血友病药物艾美赛珠单抗和涨幅29%的PD-L1阿替利珠单抗,罗氏这一批2012年之后获批的产品已成为拉动罗氏的新一代力量,合计销售额已占到制药板块50%以上。

有声音指出,罗氏能平稳完成产品新老交替的过渡,与其长期高额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仅2021年上半年,罗氏已在研发上投入77.5亿美元,超过第二名的默沙东10亿美元之多。

而比起罗氏的平稳过渡,渤健则陷入了挣扎和倒退。如果说去年渤健全年营收6%的负增长已经令部分投资者感到担忧,那么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则可能使得他们直接失去耐心。

其半年报显示:渤健上半年营收54.69亿美元,同比下滑24.21%;其中产品收入44.48亿美元,同比下滑21.97%;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4.3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2.31%。渤健成为目前十余家发布年报的MNC中*营收和利润下降的企业。

长期以来,渤健专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认知障碍以及疼痛等中枢神经系统等疾病领域。其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核心产品Tecfidera正陷入与低价仿制药竞争的困境,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暴跌57.6%。祸不单行,渤健分别是用于治疗X连锁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基因疗法BIIB112、无脉络膜症基因疗法BIIB111,以及AD治疗药物gosuranemab。均在2期或3期临床试验中未抵达主要终点。

渤健在今年获批的Aduhelm是近20年来*获批的阿尔茨海默症新药,但其获批饱受争议,结果甚至导致了3名FDA专家顾问的辞职。基于Aduhelm于6月获批,因此并未对渤健的上半年的业绩产生影响。

就市场表现而言,这款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上市销售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贡献了160万美元的收入,只有分析师预期的一半。但意外的是,在7月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渤健反而将这款药物2021年的销售额预期提高到了106.5亿美元至108.5亿美元之间,与之前相比,新的预期在上下限各提高了1亿美元。

“OK”之争提前落幕,诺华“天价”基因疗法销售额暴涨69%

去年,默沙东K药(Keytruda)的全球销售额达到143.8亿美元,同比增长30%,但默沙东的管理层认为Keytruda的业绩仍有巨量释放。这一判断在今年他们上半年的财报中得到了验证:默沙东上半年总营收220.29亿美元,其中仅Keytruda一项就占到80.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凭借销售额的高额占比,以及多达20余种的适应症,Keytruda持续坐稳默沙东的产品主力。

相较之下,近几年BMS的O药(Opdivo)却逐渐被拉开差距。去年Opdivo便只有Keytruda销售量的一半,今年上半年更是不足Keytruda的一半,只有36.3亿美元,似乎提前为PD-1的“OK”之争消除了悬念。

但所幸,BMS不只有Opdivo。今年3月,BMS宣布FDA批准了他们与蓝鸟生物(Bluebrid Bio)合作的新药Abecma,该药是一种B细胞成熟抗原(anti-BCMA)导向的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疗法,同时是全球*款获得监管批准的BCMA导向CAR-T细胞疗法。

不仅如此,半年报显示:抗肿瘤药物Revlimid(来那度胺)、抗凝血药物Eliquis(阿哌沙班)分别以61.46亿美元和56.78亿美元位居BMS销售贡献榜冠亚,Opdivo 位居第三。此外,“黑马”Yervoy(依匹木单抗)出乎意料地以26%的增幅为BMS贡献了近10亿美元的销量。

如同过去人们对pd-1赛道火热的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火热的赛道将出现在基因疗法领域。2021年上半年,诺华的表现为这一说法增添了不少说服力。他们早在7月21日就率先公布了自己的半年报,成为了*家公布财报的MNC。

财报显示:诺华上半年营收253.67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49.54亿美元,同比增长23%。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的基因疗法Zolgensma,在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6.34亿美元,以同比69%的增幅成为诺华2021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药物

早前,这款新药以高达21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60万)的定价闻名于世,位居全球最昂贵药物的榜首。而这款“天价”药已经在多达41个国家获批,按照上半年的趋势,今年有望突破10亿美元的门槛。

与此同时,诺华治疗心衰的药物Entresto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6.5亿美元,增幅也达到了46%之多。事实上,这款药物在过去两年一直保持高增长。两年前,Entresto因销售额大涨68%达到17.26亿美元屡见报道,而那是Entresto在2019年的全年销售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