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交叉,颠覆式医疗创新的秘诀? -- 梳理本草资本投资逻辑和交叉创新投资案例

作为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及医疗健康专业基金,本草资本把他们的投资项目分为”创新医药“和”交叉创新“两类。
2021-08-12 11:53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7月23日,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细胞分析仪器和解决方案供应商CytekBiosciences公司成功登录纳斯达克(代码:CTKB)。大多数人认为医疗投资回报周期很长,但是,从两位创始人成长为年收入过亿美元、市值几十亿美元的公司,Cytek只用了六年时间。 本草资本创始合伙人方宇博士被亲切地称为“CytekMom”,这是因为从Cytek创立开始,本草资本就为公司多轮加注投资,因而也获益颇丰。

近期的相关热议新闻解析了Cytek成功的一些关键词,包括“急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业务”,“引发行业变革的技术”、“教科书般的技术驱动型创新企业的发展路径”等。值得关注的是,Cytek通过IT(信息)技术与BT(生物)技术的巧妙交叉,打造了新一代颠覆式的产品——把光通迅的全光谱技术应用于流式细胞仪,改变了传统的需要滤光片的分析方法。

Cytek公司两位创始人分别是流式细胞仪厂家BD公司的老兵严明和IT通讯创业老兵蒋文斌。技术的交叉、跨行业背景团队的有机组合,似乎已成为新一代颠覆式医疗创新的秘诀。

作为全球*的生命科学及医疗健康专业基金,本草资本把他们的投资项目分为”创新医药“和”交叉创新“两类。除了Cytek,我们梳理了几个本草的交叉创新投资案例,比如推出可穿戴式多指标心脏监护仪的器械公司闻心科技,生产基于人工智能和芯片技术的医疗级助听器的聆通科技,以及在硅基芯片上实现大规模DNA合成的平台公司Twist Biosciences等,由此可以对本草的投资逻辑略窥一斑。

Cytek:【光谱通讯】×【细胞分析】

CytekBiosciences是流式细胞分析技术*的生命科技公司。长久以来,流式细胞术在免疫学、肿瘤学、血液病和转化医学领域的研究中担任重要角色。然而,传统流式技术受到滤光片光谱重叠的限制,很难实现20色以上的复杂细胞样本的检测分析。

为了提升多色信号采集通道数量,Cytek采用IT/BT(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交叉创新,将光纤通讯领域的CWDM技术、APD芯片技术等光学信号分析方法引入流式细胞分析领域,打造出了核心产品——全光谱流式细胞仪。

Cytek全光谱流式细胞仪突破传统,能够在一管细胞样本中实现40色以上的检测分析,大大满足了生命科学研究和临床诊疗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已经广泛应用于肿瘤免疫、过敏与自身免疫、传染病、器官移植、血细胞疾病、免疫缺陷等场景,未来还可用于抗体偶联物、纳米生物学场景。

驱动Cytek产品技术创新的动力,源自公司多学科背景的技术骨干。比如,在激光、计算机软件、流控技术、图像处理、微弱信号处理和生物探针方面,公司具有优秀的人才资源。公司CEO蒋文斌博士是光通讯领域连续成功创业者,CTO严明博士曾就职流式仪龙头BD公司的仪器研发部门,有着超过20年的新设备研发经验。

在交叉学科的碰撞下,Cytek打造出的全光谱流式细胞仪具有高灵敏、低成本、稳定易用的优势。其技术配套方案涵盖流式细胞分析的硬件、软件、系统、试剂等,产品线持续丰富,护城河不断加深,成为全球高端多色流式领域的*选择。Cytek已经成为行业赛道上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黑马”。目前,六年内持续为其注资的本草资本是其*机构投资人股东。

Twist:【硅基芯片】×【DNA合成】

Twist Bioscience公司(纳斯达克代码: TWST)是一家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公司,通过在硅芯片上的微液滴里“写入”DNA ,开创了一种制造合成 DNA 的新方法。

通过采用严格的工程原理,Twist将半导体行业中高度可扩展的生产和处理基础设施,交叉创新应用到DNA的生物合成中,突破了传统技术瓶颈,使得大规模生产 DNA成为可能,同时能够确保DNA合成的精度和质量。

该合成平台对芯片制造、微液滴、控制与反馈、软件系统等都有很高要求,其研发横跨多个专业学科,技术壁垒也最高。

传统的DNA 合成方法使用 96 孔板,在相同的物理空间中只能合成1个基因,在通量、可扩展性和成本方面限制了大规模DNA 合成的应用。相比之下,Twist的DNA合成平台可以在单个芯片上合成近万个基因。该平台将碱基逐步添加到单链 DNA上的反应体积减小 100 万倍,同时通量提高1000倍。因此,Twist通过使用很少的试剂,合成更多的 DNA,每个基因的合成成本大幅降低。

闻心科技:【微型传感器】×【心脏生理】

闻心科技公司成立于2015年,首发产品为可穿戴式多指标心脏监护仪,致力提供准确、方便、功能全面的家用心脏健康监测解决方案。

闻心团队结合自身十余年的信号处理和电子工程研发经验,将汽车传感领域先进的微型传感器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引入医疗领域,研发出轻巧便携的可穿戴式心脏监护设备——“闻心小壹”智能心贴。创可贴大小的产品安装简单、易于操作,日常监测只要几分钟,使用非常方便。

“闻心小壹”是全球*“心音+心电+可穿戴”联合的医疗设备。拥有专利技术的高科技传感器,首创同步采集心音、心电信号并综合分析,精准快速,比单一信号的信息更全面,能更多更快地发现问题和把握心脏状况,如心律失常、心脏储能、瓣膜、心肌、心力衰竭等。

目前,该产品可用于包括心衰、房颤、先天性心脏病在内的多种心脏疾病的辅助诊断和院外长期监测,辅助诊断准确性也获得了多所三甲医院的心脏彩超数据验证。适用人群广泛,比如有心脏病人或有心脏病隐患的人士、老年人、慢病患者、亚健康、高压力的人群以及关心自身健康的中青年办公族。适用场景也得到大大扩展,到院外、社区,和家庭。未来,闻心科技将拓展一系列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配套云端大数据服务,应用于人们日常健康监测。

聆通科技:【AI云计算】×【听力医学】

聆通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听力算法和产品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将最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声学音频技术应用到健康医疗领域。公司的核心产品是新一代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级助听器。

聆通团队囊括了AI、互联网、芯片技术、听力医学、声学和语音信号处理的专家,CEO Chris Chen拥有近20年IT行业经验,CTO李彦涛先生曾任MOTO手机架构师,拥有超20年语音处理、AI技术经验。

结合自身的研发经验,聆通团队创造性地将云计算和芯片技术引入医疗助听器领域,自主研发出了的全新的云计算助听算法,将高性能算法与低功耗芯片有机结合,打造出国内*将“耳机+手机+云”三端联动的智能助听器,实现了行业内零的突破。

用户佩戴上外型时尚的真无线耳机式助听器后,在手机上即可自主进行精准验配,并且在室内外的各种场景由云计算自动适配声音方案,从而能更舒适便捷、清晰明亮地聆听世界。

在医疗助听的研发同时,聆通科技还将算法应用到大众消费级市场,在国内最早推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辅听耳机方案、健康耳机方案。可以让耳机具备辅听功能,让对话更清晰,让每个人都获得健康的、个性化的听音体验。

总之,上述的CytekBioscience、Twist Bioscience、闻心科技、聆通科技的交叉创新技术都为用户带来更智能化、更便捷的产品体验,公司跨学科人才团队为核心技术专利建造起壁垒保护。凭借在软硬件、激光电、芯片、传感器与生物医学科技方面的联合创新优势,这几个公司都收获了本草资本的青睐。

本草资本认为,通过不同学科技术的交叉,有机会打造颠覆式的创新产品。同一行业内的人们的创新思维往往会被局限,不一定了解其他行业的技术发展。过去二十年,IT行业、材料、纳米科学领域已经有很多技术突破及应用,其中一些成熟的技术完全可以应用于生命科学,以打造新一代的医疗器械、诊断和生命科学工具,颠覆传统医疗行业,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