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双减”政策尘埃落定后,整个教培行业,尤其是K12培训机构都在积极寻找转型之路,业务板块的调整自然带来人才招聘的变化。
2021-08-17 10:51 · 投资界综合     
   

政策重压之下,教培行业正在面临一场“大地震”,众多教培行业从业者的去留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为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今年初,教育部明确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多地教育部门及监管部门对校外机构进行多轮检查和处罚;4月,多家教育头部企业陆续收到顶格罚单;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6月15日,教育部专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面向校外教育培训进行管理工作;7月24日,“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对培训机构融资上市、培训内容及时间等作出严格限定;8月1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基于此,智联招聘持续监测教培行业人才供需变化趋势,以观察政策对行业人才市场的影响,并重点将2021年7月与政策发布前的2021年3月数据进行结构对比,形成此份《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向市场展示教培行业人才市场最新动态,为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下一步经营/求职策略参考。

一、教培行业人才供需走势

招聘收缩,从业者求职增多,“双减”政策效应凸显

“双减”政策尘埃落定后,整个教培行业,尤其是K12培训机构都在积极寻找转型之路。业务板块的调整自然带来人才招聘的变化,目前的初期表现是整体招聘规模小幅收缩。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与全平台2021年6月和7月的发布职位数环比增长趋势不同,教培行业6月和7月的发布职位数分别环比下降9%、6.5%。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面对当前的行业形势变化,教培从业者也在积极适应,调整职业规划,求职人数有所增长。从全行业求职者来看,经历3月求职高峰后,4月至6月求职人数持续环比下降,7月有所回升;而教培业求职者6月求职人数逆势环比增长8.7%,7月进一步增长10.4%。随着政策落地推进,业内人士愈加清晰未来规划,求职人数可能会继续增长。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一线城市招聘收缩幅度大,北京降幅全国最高

教培行业7月发布职位数比政策发布前的3月下降32.4%(2019年的这一数值仅为1.9%),分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降幅*。一线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且教育消费意愿强,因此一直都是教培行业的重点布局之地,也是大量教培机构集中之地。面临“双减”的落地,一线城市也首当其冲,*受到波及,北京、上海更是成为*批试点城市。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2021年7月一线城市教培业发布职位数比3月减少了38.2%,高于其他城市等级,其中北京降幅达49.3%,居全国首位。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销售、产品运营人才需求减少明显

岗位结构方面,重点观察7月发布职位数前十的核心岗位,销售、产品运营、人力、财务等岗位较3月的收缩幅度较大,降幅分别为42%、37.2%、35.9%、34.9%。整体业务的收缩首先会冲击销售、人力等通用性人才,此次政策重点规范的线上教育板块则对产品运营人才需求有一定影响。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二、教培求职人员画像解析

一半教培求职人员处于离职待业状态

2021年7月进行求职的原教培从业者中,51.4%已为离职状态,这一比例高于全平台活跃求职者的平均水平(44.7%)。教培从业者本身流动性较强,加之近期业内机构进行业务调整,人员变动大,加剧了整体流动性。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75%求职者为女性

从性别来看,女性求职者的数量明显多于男性,比例分别为74.6%和25.4%,这与教培行业属性相关,教师群体的女性比例一贯较高。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政策后求职的年轻群体比例扩张,占71%

从年龄和从业经验结构看,教培从业者的整体年龄结构偏年轻,36.9%为25岁及以下的95后群体,30岁以下群体占到7成多;27.2%的求职者仅从业不到一年,35.3%从业1-3年。与政策出台前的3月对比,7月份涌入求职市场教培从业者中,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进一步提升4.5个百分点,从业经验在一年以内的求职者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

可见,政策对年轻从业者的影响更大,一方面,相对于资历更深的从业者来说,新手在业内的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择业态度更灵活,面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更灵敏。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教师/教务为求职主体,比例达7成,较政策前提高6个百分点

从岗位结构看,从事“教师/教务”岗的求职人群占总体的70%,且这一比例比3月提高6个百分点。教师作为行业的核心群体,对政策及行业形势的变动更为敏感,更多的人开始求职或者看机会。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再进一步观察求职人数前十的岗位中,销售业务的已离职比例最高,接近6成已处于离职状态,教师/教务人群的离职比例为51.2%,另有18%的人处于在职看机会状态。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25岁以下及40岁以上群体待业率居高

观察各年龄段求职者的离职待业比例,发现25岁以下群体的离职比例最高,达57.6%;同时,41岁及以上的高龄群体待业比例也较高,为49.2%。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学历越低,待业比例越高,高中以下学历求职者中6成待业

分学历看,学历越低,待业比例越高,高中及以下学历的求职者中,60.8%为离职状态,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分别为56.1%、50.2%、39.6%。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低线城市求职者待业率高于高线城市

虽然一线城市招聘需求收缩幅度*,但是从教培行业求职者中已离职人员比例来看,低线城市要高于一线城市。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五线城市教培行业求职者中已离职人员比例为58.3%,四线城市培行业求职者中已离职人员比例为57%,而一线城市培行业求职者中已离职人员比例为46.3%。原因可能有这几点,一是教育头部机构进行结构缩紧,纷纷关闭低线城市业务;二是低线城市教培行业更多是经营规模较少的中小机构,面对政策的重压很难生存。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三、教培求职人员流动意向

6成多求职者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这一比例不降反升

智联招聘平台数据显示,7月求职者中,61.6%的求职者依然期望能够从事教培行业,其次,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5.1%)、互联网/电子商务(3.3%)、计算机软件(3.1%)、房地产(2.8%)等也是部分人的转行选择。

令人意外的是,期望继续从事教培行业的比例(61.6%)比3月(57.7%)有所提高。原因可能是:一方面,政策实施初期,很多业内人士仍处于观望阶段,且对下一步择业规划较为迷茫,保持在自身较为熟悉的原行业,继续观望行业走势和同伴选择是更为可靠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潜力赛道让业内人士对教培行业依然保有信心,教育终究是立国之本。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4成教师/教务人员选择转岗,行政、人力为*

对比求职者当前从事岗位与期望从事岗位比例,发现期望从事教师/教务岗位的人数比例明显降低,而期望从事行政、人力岗位的比例扩张。7月求职的教培从业者中,70%原来从事教师/教务岗位,但期望从事这一岗位的比例为48%,下降22个百分点。期望从事行政和人力资源岗位的人群则比当前从事这两个职业的比例分别提高6个和3.3个百分点。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进一步分析,原从事教师/教务岗位的求职者中,63.8%期望继续从事该职业,9.6%期望从事行政,3.8%期望从事人力,销售、主播等也是他们的转型选择。

新一线城市*,成为低线求职者的第二选择

观察求职者的地域流动意愿,一线城市求职者中,93.3%仍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希望不改变城市等级的情况下求职的分别为94.7%、91.9%、76.3%、63.4%、51.1%。低线城市的人才留存率明显较弱,三线、四线、五线城市的求职者均将新一线城市作为除本等级外的*,分别有10.2%、16.5%、23.2%的人期望去新一线城市工作。

尽管一线、新一线城市招聘规模收缩幅度较大,但求职者仍表现出去发达城市发展的愿望,并且新一线城市超越一线城市,呈现出最高的人才留存率及对低线城市人才的吸附力。

2021教培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教培行业转型大幕已拉开,培训机构积极调整业务板块,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成为热门赛道;从业人员则重新规划职业发展,公共事业机构、主播等新兴职业都是他们的未来选择。随着政策落实的推进,行业未来发展将渐趋明朗,新业务模式、新职业类型都在萌生,业内机构和人才都应积极布局、早做规划,抓住下一个新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