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中国半年投资盘点:看多中国、投早投小、科技主导

数据显示,2018年成立以来,红杉种子基金三年来投资了170多家天使轮或种子轮企业,而且今年的出手速度会远超以往,仅上半年就投资了70多家。
2021-08-20 10:54 · 红杉中国     
   

清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一级市场共发生投资事件1900起,保持了相当的热度,不过同时也在酝酿一些调整。

以头部机构红杉中国为例,数据显示,在投资频度上,上半年红杉参与投资的项目数量为261起,已经达到2020年全年项目数量(300起)的86%。平均一天投资1.4个项目,速度明显上升。在投资阶段上,早期和风险阶段的项目比重明显加大。尤其在天使和种子阶段投资的企业数量达到36%,而如果算上风险投资(Venture)阶段,这一比例超过80%。

在项目属性上,硬科技、To B赛道持续成为热点。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已经超过其投资组合的81%。红杉在投资策略上的调整,体现了当今一级市场正在发生的三大变化。

一是市场价值回归,重回“投早投小”。近几年随着资本市场流动性加大,资金更关注确定性高的明星领域或成长期项目,天使轮和种子期的投资受到一定冷遇,但如今随着资本市场的价值回归,“投早投小”将渐渐重归共识。

去年,红杉曾经公开过早期投资(seed+venture)比例,大约是70%左右,今年则上升到80%,尤其是在天使和种子端加大了投入比例。红杉在近日公布了旗下种子基金的投资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成立以来,红杉种子基金三年来投资了170多家天使轮或种子轮企业,而且今年的出手速度会远超以往,仅上半年就投资了70多家。

由此看来,种子基金在承担红杉作为一家创投机构帮助小微企业成长的核心使命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投资的170多家企业中,红杉种子以最早机构投资人身份进入的项目比例约有70%,平均每一笔投资金额200万美元,7成项目已经成功进入下一轮。

此外,红杉种子还在往更早期走,在北京、上海设立了4个孵化器,开始从产业、大学实验室、研究院里寻找有创业计划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切入点,共同组局,帮助他们的技术实现落地。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作者马春阳,责编周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红杉中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