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塌房事件”不断,文娱行业该“整风”了?

今年的塌房艺人所爆出的种种违心、违规、违法事件,不仅仅刷新了公众之于艺人的底线认知,也给文娱行业带来了“长尾效应”。如何抵制、消除艺人圈层的不良风气,打击围绕饭圈消费所形成的灰色、黑色产业链,让演艺行业正本清源、回归良性有序发展,亟需行业进行新一轮的探索。
2021-08-20 12:4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若谷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连日来,小S、霍尊、张哲瀚等知名艺人因个人原因先后塌房,在事态不断引发了娱乐行业一轮又一轮的舆论地震。

在过去,艺人塌房事件大多是以热搜压热搜的方式进行危机公关,但随着近来塌房事件的社会影响日趋恶劣,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官媒也下场发言引导舆论风向,让艺人们“在劫难逃”。当前,绝大多塌房艺人均以告别娱乐行业来平息相关的舆论风波。但对于存在沉疴痼疾已久的娱乐行业而言,在艺人整风这一命题上,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1

艺人塌房,塌的到底是什么?

塌房一词源自饭圈用语,对于粉丝而言,如果爱豆出现一些负面新闻或者曝出恋爱的消息,便是房子塌了,随之艺人人设崩塌、粉丝大批量脱粉,而近期的系列塌房事件屡屡跌破下限,甚至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艺人道德水平的平均线。

回顾此前系列塌房事件,读娱君将塌房原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情感纠纷。在早几年前,艺人们的情感纠纷往往都是婚姻问题,如文章、李小璐等艺人被媒体曝光婚内出轨的丑闻,而在当下,艺人因情感问题塌房出现了新趋势。

一方面,相较于过去婚内出轨塌房,如今更多的是恋爱长跑的艺人因情变而塌房,罗志祥、霍尊皆是典型的例子,最终均以中断演艺事业而告终。不过,这类艺人卷土重来或不可知,从今天霍尊方面一系列公关动作来看,似乎并不太甘心以此种方式退圈。或许,对于霍尊来说,宣布告别演艺事业,是危机公关的*步棋而已。

另一方面,随着爱豆市场日渐扩张,随之与艺人相关的情感纠纷日渐低龄化。此前,R1SE成员还因情感事件而大面积塌房,如:夏之光被媒体拍到了与女生约会,任豪被网红爆料使用假名字约许多女生一起去玩密室大逃脱;焉栩嘉则被前女友曝出亲密合照,还被指其脚踏两条船、冷暴力分手。

二是明星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触碰法律、法规红线的违法行为,而这些行为性质不尽相同。

有些踩雷事件性质较轻,此前王源先后因未摆脱跟拍而翻越跨栏、在室内场合吸烟而曝光后,在道歉的同时也到相关单位交了罚款,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有些踩雷事件则相对严重,或是吸毒,如柯震东、房祖名等艺人因吸毒而退出演艺圈;或是违法,近日#吴亦凡被批捕#、#演员田蕤强制猥亵案一审宣判#等热搜话题均是典型的例子,此前,还有乐华娱乐前练习生黄智博因利用疫情“卖口罩”诈骗,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三是艺人因父母辈负面的商业行为受到牵连。周震南、黄明昊、虞书欣、刘浩存等因父母在商业层面的纷争,而被贴了“老赖之子”、“老赖之女”等标签。在短期内,他们的个人形象和演艺事业在短期内遭到了一定的重创,但一般待风声过后,这些年轻艺人大都又回到了大众的视野,重新开始演艺事业。

四是个人的某些行为立场存在问题,严重伤害民族情感。近期的张哲瀚事件便是典型的例子。张哲瀚被网友扒出发旭日旗、到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到靖国神社拍照等伤害民族大义的行为,对此,各大官方媒体先后发声,合作品牌纷纷解除合作关系,各大平台的社交账号或被禁言、或被注销。

此前亦有类似的例子。因电影《芳华》、综艺《声临其境》而走红的演员赵立新在微博发表了不当言论引发巨大争议,先后被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等官博点名,最终以致歉、注销个人微博账号、清空工作室微博告终。这类事件的反复发生,也一定程度折射出艺人思想教育存在缺位、行业未引起重视等问题。

纵观当前艺人的种种塌房现象,或是个人私德不佳,无视公众人物的责任担当以及社会的公序良俗,加速人设的崩塌,或是个人行为有损社会公德相关,明目张胆地破坏法纪,突破伦理道德和法律底线,最终等待他们的是接受法律的制裁。

此外,在塌房艺人背后,还有一系列的“蝴蝶效应”。一方面,品牌方在解除合约的同时,还要将其代言的产品全部召回、更换全新的包装。有网友在微博透露,各大超市都在返吴亦凡相关的货物。

另一方面,塌房艺人大都是流量型、人气型,均有一定量级的待播作品,而这些影视作品、综艺基本无望播出。以张哲瀚为例,事发后,综艺《最后的赢家》、电影《维和防暴队》取消相关的合作,此外还有《复古神探》《一见不倾心》《朝歌》《时光之城》等剧集待播,像这类待播剧若要播出,只能选择重拍或是AI换脸,但这无形之间增加了剧方各方面的成本,也一定程度有损作品的原有品质,外加不可控的舆情因素,最终很有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播出效果。

除了待播内容需要探寻安全播出的方式,过往已经上线的作品也面临下架、删除的命运。近期,吴亦凡相关的内容在全平台下架,而山东卫视正在播出的《琅琊榜》中,已经将张哲瀚饰演少年林殊戏份全部删除。

2

艺人风控势在必行,行业自律风向渐起

当前,吴亦凡、霍尊、张哲瀚等艺人的系列塌房事件,无疑是给行业敲醒了警钟,规范、约束艺人的行为准则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畸形的“饭圈”文化亦愈演愈裂,为此,相关部门已经明确表态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

近年来,官媒愈发重视娱乐事件,并会针对性地进行发声。对于郑爽事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重点刊物《广电时评》针对此事件表示“不会为丑闻劣迹者提供发声露脸的机会和平台”;对于霍尊事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委发声:演艺人员不得出现违背伦理道德等情形,否则将面临最高*程度的行业联合抵制。对于张哲瀚事件,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出公告,要求对张哲瀚进行从业抵制;就吴亦凡被批捕事件,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也分别进行发声。

从当前舆论风向来看,艺德建设将成为文娱行业的一大重点。近日,#艺人和经纪人参加的艺德培训班#登上了热搜*名,据悉,“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演员和经纪人培训班”曾在7月举行,雷佳音、热依扎、张一山、曹磊、夏德俊等青年演员及经纪人共64位学员参加培训,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培训主题侧重于内容高品质创作。

此外,艺人经纪公司也开始着力于强对旗下艺人的行为、道德等方面的规范管理,公开向外界表态度。芒果TV、湖南卫视先后发布旗下艺人的承诺书,前者旗下80余位艺人自发签署《自觉践行崇德尚艺 努力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承诺书》,后者旗下18名主持人和艺人则集体签署了《争当合格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承诺》,其共性皆是在于坚守主流价值观,潜心进行精品文艺创作。

此番湖芒果TV、湖南卫视先后推出承诺书,不仅为艺人口碑“保驾护航”,也是在响应广电总局的号召,在行业中起到了一定的正向作用。

与此同时,已有数据公司从中发现了新的商机。在艺人塌房层出不穷的当下,品牌方、剧方、综艺方在选择艺人上慎之又慎,艺人背景调查成了刚需。为此艾漫数据推出了“艺人风险尽调”服务,从各种层面预估和艺人合作的风险,为品牌提供政治、道德、法律、商业等层面的风险评估。

可见,在大数据时代,艺人背调以及相关风险评估都能以可视化的数据进行呈现。不过,读娱君认为,数据向的背调所参照的仅仅只是互联网层面的内容,具有一定的参照性,但也有一定的片面性。毕竟,也有不少艺人是突发性的暴雷事件,是难以预估的,如此前的“薛之谦事件”、“吴秀波事件”,他们所存在的问题都藏于暗礁之下,在曝光之前无人知晓。

政策上进行规范管理,道德上进行自我约束,数据上进行风险评估……某种程度而言,今年的塌房艺人所爆出的种种违心、违规、违法事件,不仅仅刷新了公众之于艺人的底线认知,也给文娱行业带来了“长尾效应”。最终,如何抵制、消除艺人圈层的不良风气,打击围绕饭圈消费所形成的灰色、黑色产业链,让演艺行业正本清源、回归良性有序发展,亟需行业进行新一轮的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