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投资乐华背后*的野心:虚拟偶像A-SOUL,永不塌房

资本和互联网巨头们,依然跃跃欲试。虚拟人领域的融资今年依然不断发生。
2021-07-23 07:43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剁椒娱投   
   

19日,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为股东。

被字节、阿里两家大厂投资的公司乐华娱乐,在娱乐圈并不陌生,旗下艺人包括韩庚、王一博、孟美岐、吴宣仪、范丞丞等人。

这项投资背后,最值得关注的,其实是字节和乐华在虚拟偶像领域的一个“大动作”——A-SOUL。

想必不少人仍心存疑问,A-SOUL究竟是谁?

A-SOUL是于2020年末上线,由字节跳动与乐华娱乐联合企划的虚拟偶像团体,由字节跳动提供底层技术支持,而乐华提供中之人、内容策划运营等。

在B站的虚拟主播当中,“舰长数”最多的5位虚拟主播,全部出自A-SOUL。

最火的成员嘉然,更是在微博上占领了大大小小的话题,粉丝们用一种大众无法理解的语言,不停向外界推广嘉然和A-SOUL。

字节之外,腾讯、网易、阿里、米哈游等互联网大厂已全数入局虚拟偶像赛道,试图在虚拟偶像领域找到新的机会。

B站“万舰主播”,出自字节+乐华

一场生日会,A-SOUL队长贝拉收获了无数的支持与赞美,成为了虚拟主播区*个达成万舰成就的主播。(注:B站的大航海也称直播舰队,是B站开发的月票机制,获取主播一定直播间权益和相关皮肤装扮等)

做个简单的乘法,舰长的价格为198/月,连续包月的价格稍有下调,为138元/月,以138元/月的价格测算,仅仅大航海收益(不算充电、直播打赏等),贝拉一个月已有近200万元的收入。

事实上,当虚拟组合推出的一段时间里,并没有想象地那么顺利,反而受到了无数的冷嘲热讽。

“差不多得了”这条弹幕充斥着A—soul的*条视频,原因不言而喻—自称为V圈(虚拟主播圈)的他们,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而资方的下场特别是乐华多少会“玷污”圈子的纯洁性,变V圈为饭圈。

在A-SOUL的几位成员中,嘉然是团队亮出的*张底牌。

2020年12月12日,这个穿着粉红色裙子的小个子,开启了团队首场个人直播,在那场直播中,嘉然连跳20支宅舞,震惊四座。

“相当震惊。”一位A-SOUL粉丝范裕回忆起那场为时两小时的直播,仍不胜唏嘘。“20分钟的宅舞,对于中之人的体力和技术要求是相当严苛的,况且无论是场景建模还是3D实时动捕的精细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A-SOUL入驻之前的B站,已然被日本的Vtuber占领。她们多数采用live2D技术,仅仅可活动上半身,面部表情也相对死板。“用户的交流上相对敷衍,很多Vtuber闷头打游戏,话都不说几句,伸手就向观众要钱。”尽管如此,借着B站二次元的红利,它们仍旧赚得盆满钵满。

某种意义上,国产虚拟偶像A-SOUL的出现,唤醒了长久以来“沉睡”的V圈团体,一位行业人士向娱乐资本论感叹:“原来虚拟偶像还能这样!”

体系化运营、先进技术支持、与用户的强互动,A-SOUL全方位的降维打击使得V圈贴吧等各路人马纷纷倒戈,曾经的骂声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悉数变成了赞美。

技术层面,虚拟形象的塑造一般要经过策划、原画、立绘、2D/3D建模、渲染等,费用包括立绘、建模、直播软件、图像制作以及电脑等硬件设备。

一位从业者告诉娱乐资本论,即便A-SOUL各个成员的直播收入不菲,大概率仍然覆盖不了背后庞大的设备运维成本。

坊间一度传言,青瞳视觉为团体提供光学动捕技术,这家动作捕捉系统提供商,曾研发了VR模拟警察系统、全息异地同屏系列访谈系统,技术实力强悍。随后青瞳视觉发布了一则颇为暧昧的声明,不少网友猜测其与字节签订了保密协议。

数据显示,五位虚拟偶像美术著作权归属者——杭州看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曾在6月8日发生工商变动,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游逸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实控人,持股100%。

不难看出,字节跳动才是A-SOUL的初创者,也是背后的实际掌控者。A-SOUL企划最初为“Project V”企划,始于2020年4月。PV企划成员招募完成后,A-SOUL并未直接成团,而是进行另一项过渡企划——虚拟偶像“蓝闪Menelaus”。

蓝闪企划共有6名成员,共用同一具模型,以发色区分为淡蓝闪、白闪、深蓝闪、红闪、绿闪、黑闪。虽抖音和B站都上传过视频、进行过直播,但由于是试水企划,并未过多宣传,因此并未掀起风浪。

“中之人的招募,最初是由字节牵头寻找适合的声优,但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转而与乐华达成合作。”一位行业人士透露,“乐华有着过往打造传统明星的经验,也有专业的数据、运维团队。舆论引导更是强项,对互联网出现的热点,可以做到有效贴合。事后也证明,字节的选择是对的。”

A-SOUL的背后,也蕴集着互联网大厂错综复杂的博弈关系。

对于A-SOUL,B站呈现出暧昧不清的态度。一方面,A-SOUL登上BML,取得了虚拟主播区前所未有的声量,直播间人气也逐渐放开;另一方面,当A-SOUL逐渐赢得B站用户青睐,势必影响到“洛天依”的声量,而“洛天依”背后公司上海禾念科技已被B站全资控股。

尽管抖音A-SOUL的粉丝量、影响力较B站差距悬殊,但团体仍然坚持“抖B双推”。有粉丝分析,字节这样做,应该是培育激发抖音的二次元需求,未来更多地在自家平台发光发热。

另一家不得不提的就是腾讯,对于以唱歌跳舞为主要直播内容的虚偶团体来说,音乐版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考虑到字节与腾讯的紧张关系,A-SOUL直播采用的向来是网易云音乐的版权,而A-SOUL单曲《超级敏感》《QUIET》全部是网易云*。

剁椒娱投7月中旬发现,网易云音乐A-SOUL的单曲已转为灰色,QQ音乐则拿到了*版权。

一位行业人士解释道,A-SOUL相关音乐版权是由乐华统一管理,乐华旗下艺人王一博的付费单曲也变为QQ音乐*。

一场饭圈与V圈的“文化战争”

在日本Vtuber的流行,以及国内B站等公司的推动之下,国内的V-up和粉丝们也形成了自己的群体,俗称“V圈”,这个圈子以二次元群体和爱好者居多。

而A-SOUL背后的乐华娱乐,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娱乐公司,在他们宣布进军虚拟主播圈时,国内V圈的用户并不买账。

一方面,国内的部分饭圈文化与许多群体站到了对立面,在二次元群体中矛盾尤其比较尖锐,娱乐公司进军二次元,在许多用户眼中本身就有“原罪”;

其次,作为娱乐圈的知名公司,也很容易被归类到资本推手的范畴,于是A-SOUL的入场在当时就被一部分激进的粉丝视作“资本进入二次元恰烂钱”的行为。

作为A-SOUL成员中比较C位的嘉然,自然也处于抵制声音的漩涡中心,甚至遭到了一些非常刻薄的嘲讽、挖苦与网络暴力行为。

在抵制的用户中,既有原来的V圈粉丝,也有一些常年混迹B站、NGA、贴吧的抽象爱好者,以至于在嘉然的评论区,常常有“百家争鸣”的趋势,不同语言风格、不同诉求的用户,在评论区吵得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嘉然在直播中表现出了极高的艺人素养,对用户保持谦虚诚恳的态度,并且用过硬的实力扭转用户的固定印象。

最精彩的表现是在去年12月12日*次直播中,顶着风气极差的弹幕,展现了自身的过硬的素质,尤其是名场面宅舞串烧二十连跳,直接打动了B站用户,获得了所有人的好评。

支持嘉然的粉丝群体开始越来越多,用户也开始真正接纳了A-SOUL。

嘉然成功扭转了用户的印象,也让不少人直接黑转粉,包括一些长期黑但最终黑不下去,反而真心喜欢上嘉然的粉丝,这些人将嘉然比喻为基督教里受苦受难却拯救世人的耶稣,因为很多人之前都对嘉然进行嘲讽迫害,所以经历上也和受苦的耶稣有所重合。

于是粉丝们创作了许多《圣经》风格的遣词造句进行,来写小作文表白嘉然。

比如,常用句式有:“圣嘉然用她的受难,赦免了我们的罪。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

对于那些黑转粉,后来还愿意为嘉然花钱的用户,也会得到粉丝们的评价:“他买了赎罪券,嘉然的国还是会敞开大门的。”

虽然抽象,但很有趣,加上嘉然的许多粉丝是黑转粉,成分复杂,来源于NGA、贴吧、论坛等各个地方,很多人是*次接触Vup,带来的话语体系也不尽相同,就导致了嘉然的评论区百花齐放的景象。

从被黑到全网黑转粉,嘉然也才用了不到两、三个月的时间,从中除了嘉然的努力,也可以看出乐华娱乐对艺人的培养、运营上,速度都十分之快。

比如,嘉然出道时,*版自我介绍时曾有句台词“我是你们最甜甜甜甜的小草莓”,由于过于尴尬、缝合、努力融入二次元,成为了黑历史,也体现了A-SOUL当时的策划团队并没能把握到B站用户的精髓,而且由于粉丝成分复杂,当嘉然面对各种抛来的梗时,回答也有些不知所措和尴尬。

但是用了大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嘉然就在过硬的艺人素养之上,融入了B站的氛围和语境,念粉丝的小作文,直播参观评论区的表白小作文、粉丝犯病(笑)以及评论区意见,无缝融入了粉丝之中,除了嘉然的努力,背后策划团队也及时调转了角度,抓住了时机。

在生日会当天,嘉然的直播间一夜突破2000舰(舰长是B站直播间的贵族头衔,需要付费开通),而根据up主“请喊我去编程”截至到7月1日的统计,嘉然的舰长数为3145,A-SOUL的其他几位成员从高到低的舰长数分别为向晚7883舰、珈乐3239舰、乃琳2797舰、贝拉2259舰,五位成员分别占据了B站虚拟主播区舰长数的*二三四五名。

而就在前几日,A-SOUL成员贝拉的舰长数突破1万,成为了虚拟区*个突破万舰的Vup,意味着单靠舰长带来的收入,每月就有200多万。

成员珈乐的经历更说明问题。

珈乐在刚出道时,曾经因为首播表现不理想,在直播间难以和观众互动遭到差评,之后乐华娱乐招募了30名志愿粉丝,对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回归后无论是互动、反应能力都有明显改善,也收获了自己的大量粉丝,最终很快实现了3000舰长的突破。

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珈乐实现快速改造,并使其适应现在的直播环境,乐华娱乐对成员的培养、运营以及反应速度还是获得了业内认可。

A-SOUL的粉丝分布很年轻,95后和00后居多,一位B站核心用户NT君评价道:“其实现在95后、00后对A-SOUL的喜欢,和当年90后对AKB48的喜欢类似,都是以恋爱感和陪伴感为基础,加上适当的距离感,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内核是一致的。”

“腾讯内部,多个虚拟偶像团队正在赛马”

如今的虚拟人赛道,可谓“大厂与素人齐飞”。

“腾讯希望至少在垂直领域内形成一定的内容生态,更能掌握到关键链路的核心技术点。通过自建技术团队,内容上投资布局覆盖各个产业链节点。”一位接近腾讯的人士介绍道。

其中,腾讯旗下*荣耀的虚拟男团“无限*团”已登上了GQ杂志封面,发布了新专辑,英雄“貂蝉”也借由VR技术表演单曲《落花情》,而QQ炫舞虚拟偶像“星瞳”则与杨丽萍跨界合作。

相较于创业公司,腾讯更稳健,“至少从目前来看,它与虚拟偶像相关的一系列操作,更像是反哺游戏的市场行为”。

对于米哈游而言,其战略意味则更加浓厚——以技术赋能企业内容发展,实现降本增效的过程。

米哈游将虚拟少女“鹿鸣”,镶嵌在了人工智能桌面程序之中。不同的鼠标操作,将对应鹿鸣的不同互动动作。

米哈游尝试将鹿鸣的管线,类似引擎工具、动捕技术的深度开发,整合应用于下一代旗舰级产品的技术层面,提升游戏体验。

技术绝不会成为限制虚拟偶像/主播的壁垒,多位从业者作出以上判断。以动作捕捉技术为例,按照捕捉精度从高到低排序,分别为光学动捕、惯性动捕、摄像头动捕。

但近年来如聚力维度、小K动捕的摄像头捕捉的精度,足以媲美惯性动捕。这也意味着,未来个人向虚拟主播的开播门槛大大降低,一台手机或许就能搞定。

此外,网易、阿里等公司也在纷纷入局。

网易旗下知名IP大天狗登台BML-VR演唱会,也推出了曲师师等自有虚拟偶像;2020年9月,天猫超市品牌 IP 形象“小铛家”正式上线官方直播间,成为“阿里动物园”首位主播。这位主播不仅能像真人主播一样介绍商品,还能与观众实时互动。

如今,虚拟人的变现,一种是to B 的广告模式,类似明星代言,另一种是to C变现,这主要集中在直播上。

但无论哪一种,都尚未形成工业化、可复制的盈利模式。

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曾自诩B站*虚拟偶像MCN魔女公司project,最近传出变卖虚拟偶像的驱动,虚拟组的消息,境况不甚乐观。

资本和互联网巨头们,依然跃跃欲试。虚拟人领域的融资今年依然不断发生。

虚拟偶像领域的“创业老兵”、魔塔时空创始人刘勇告诉剁椒娱投,在“元宇宙”的热潮中,互联网大厂已经着手搭建元宇宙的底层应用引擎工具。无论未来大厂们的“元宇宙”是一座座孤岛也好,还是各家联合构建起连绵的大陆也罢,虚拟偶像同样都可以寻觅到容身之地。

那时的他们,更像是现实的明星/主播,接收粉丝打赏的饰品道具、举办换装秀、甚至可以为虚拟产品带货,而且永不塌房。

“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能驱动虚拟形象进行社交,虚拟偶像则会成为类似元宇宙的工具,以使人们从现实世界中跳脱出来,进入全新的数字世界。”一位行业人士畅想道。

这也恰好照应了马化腾提到的「全真互联网」概念,全是全面,真是真实,它意味着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实体与虚拟也会就此融合,互联网更深一步地对现实世界产生影响。

“现在只顾闷头做事,过个20年,再来看看我们的构想会不会实现。”刘勇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