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再放新大招

作为AI日的重头戏之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备受外界关注。
2021-08-21 17:16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八千   
   

特斯拉从来不是一家车企。行驶在路上的特斯拉汽车更像是集成了公司尖端AI技术的“活招牌”。

在当地时间8月19日举行的“特斯拉AI日”上,埃隆·马斯克再次强调——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活动上,特斯拉相继发布了纯视觉自动驾驶系统、Dojo超级计算机系统、自研的D1芯片等AI技术成果。

当观众们觉得这场技术发布会不够酷,不够“疯”的时候,马斯克突然上台祭出了“大招”——人形机器人Tesla Bot。不过,在台上大秀舞技的并非Tesla Bot本尊,而是由一名演员扮演的,或许我们要等到明年才能看到真正的原型机。

为了让Tesla Bot尽快从“替身”照进现实,也为了持续改进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和FSD,将全自动驾驶软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马斯克在演讲的最后还打了一波广告:快来我们网站投简历呀~特斯拉中国官方招聘微信平台也在活动结束不久后发布了相关的职位信息。

特斯拉股价的下一个催化剂?FSD又有新进展

作为AI日的重头戏之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备受关注。

上周,青年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ES8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车祸发生时NOP领航功能正在运行;而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又因多起交通事故被美国有关部门正式调查,调查范围覆盖76.5万辆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问题频频引发热议,接踵而至的特斯拉AI日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目光。

马斯克则在活动上坦言“自动驾驶有各种各样不确定性,过去我们想的太赛博朋克了。”但他认为,汽车一定会进入自动驾驶时代。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上的解决方案大多使用激光雷达或高精地图进行环境感知,特斯拉却剑走偏锋,坚持使用纯视觉解决方案,通过摄像头观察路况,其硬件成本相对较低,但对数据和算法要求则相对较高。

据人工智能部门总监Andrej Karpathy介绍,特斯拉纯视觉FSD方案的实现得益于多任务学习HydraNets(九头蛇网络)神经网络架构。8个环绕车身、覆盖周围360°的摄像头能够获取交通信号灯、信号牌、匝道、路缘等周边信息,系统会逐帧分析视频画面,了解物体的纵深、速度等信息,并对图像进行拼接,再将这些数据交给车队学习。

为了让拼接出的信息更逼真、更有参考价值,特斯拉开发了“矢量空间”(Vector Space)技术,同时兼具了非凸优化算法(Non-convex)、高维度两大优势,可以通过摄像头收集到的信息绘制3D鸟瞰图,从而把握车辆环境,更精准地寻找*驾驶路径。

Karpathy谈到AI公司常见的数据标注问题时表示,把数据外包给第三方去做手工标注并不好,所以特斯拉选择自建团队。据介绍,特斯拉拥有一支千人左右的数据标注团队。

同时,特斯拉还开发了“仿真场景技术”,将“边缘场景”用于自动驾驶培训。据悉,特斯拉FSD系统已实现每1.5毫秒2500次的超高搜索效率。

自动驾驶软件总监Ashok Elluswamy则介绍了“混合规划系统”,展示了特斯拉如何在纯视觉方案下解决行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与其他汽车一起行驶在路上时,自动驾驶系统如何根据其他汽车的运行方式,正确引导自身驾驶。

Elluswamy还在演讲中提到,所谓的雷达十分多余。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女皇凯瑟琳·伍德曾把FSD规模应用作为特斯拉股价的下一个催化剂,给出年内1000美元和2025年3000美元的目标价。

自研最强芯片,朝全球*超算进发

“神经网络如何在公司的汽车中运行?特斯拉的系统需要超级计算机。”特斯拉自动驾驶工程总监Milan Kovac说。

Dojo超级计算机也因此诞生。其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训练的超高算力,并且扩展带宽、减少延迟、节省成本。

目前Dojo仍是原型机,但Andrej Karpathy表示,按照目前的算力,Dojo已经能在全球超算排名中位列第五。马斯克则表示,最终版的Dojo将战胜日本Fukagu(富岳)超算,成为世界*的超级计算机。

在“芯片荒”全球蔓延的当下,特斯拉也在努力摆脱“缺芯”的掣肘。鉴于特斯拉一直是敢想敢做,要做就做票大的,它直接选择了自研芯片,并在AI日正式发布神经网络训练芯片——D1。

D1芯片采用分布式结构和7纳米工艺,搭载了500亿个晶体管、354个训练节点,能够实现*算力和超高带宽。Dojo超级计算机的训练模块由1500个D1芯片组成,每个芯片之间做到了无缝链接,极大地降低了延迟,其算力高达9PFLOPs。

另外,在实际应用中,特斯拉将120个训练模块组装成ExaPOD,据悉,相同成本的情况下,特斯拉能够将性能提升4倍,相同能耗的情况下,特斯拉能够将性能提高1.3倍,占用空间节省5倍。

理论上来说,Dojo不存在性能天花板,因为训练模块具备独立运行的能力,并且支持无线连接。据预测,下一代性能预计会有 10 倍提升。

在特斯拉工程师们看来,这可以说是市面上的最强芯片了。

不久后,特斯拉就将开始Dojo超级计算机的首批组装。

目前,Dojo仅专注于训练自动驾驶汽车。不过,马斯克曾提到,未来,Dojo超级计算机可以提供给其他公司,用于训练神经网络。也就是说,特斯拉很有可能将AI应用扩展到自动驾驶之外的领域,其“钱”景不可估量。

Tesla Bot,特斯拉的新大招

事实上,特斯拉已经朝着更广阔的领域进发了,作为发布会*的“彩蛋”,Tesla Bot让我们看到了特斯拉AI技术的更多可能性。

Tesla Bot身高约172cm,重约56.7kg,承载力约20kg,其面部配备了一块显示屏,四肢使用了40个机电推杆用于保持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Tesla Bot也集成了特斯拉所有的重要技术,包括Autopilot摄像头、自研芯片、多摄像头视频神经网络,以及数据标记和规划能力。Tesla Bot还将利用Dojo超级计算机的训练机制对功能进行优化。

在马斯克看来,制造类人机器人是特斯拉的下一个合乎逻辑的产品。特斯拉已经是“世界上*的机器人公司”了,其汽车可以被看作是机器人,马斯克还提到,为了确保安全性,特斯拉还在研发类人机器人的相关部件,“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其他人就会做的。”

至于研发Tesla Bot原因,马斯克表示,基本上,人们最不喜欢做的工作是什么,(它就可以做)。它适用于一些“不安全、重复或无聊”的任务,例如做家务、上街买菜、捡拾物品等,以减少体力劳动。未来,Tesla Bot还可以与特斯拉汽车配合使用,机器人开着特斯拉,想想就很酷了。

马斯克认为:“在未来,劳动力不会短缺,体力工作会是一种选择。”你愿意的话自然可以亲力亲为,你不愿意也会有“人”来代劳。

若此类机器人能够普及,必然会对未来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外界猜测,特斯拉做了这么多技术,就是为了研发机器人。甚至有网友表示,Tesla Bot是不是为了日后登上火星做准备呢?

如此看来,特斯拉的野心可真不小。而在AI日的邀请函上,也特别注明了,“超过汽车以外的人工智能”。

AI日上,特斯拉软硬件齐发,狠狠秀了一波肌肉,“不明觉厉”的技术之下,隐藏着勃勃野心,试图颠覆行业。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特斯拉仍在全球范围内吸纳*人才,AI日则是其最高规格的招聘会。

鉴于马斯克“鸽王”的特质,明年能否看到真正的Tesla Bot还是未知数,但相信你也同我一样开始期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