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替代,39岁海归博士扛起一个IPO

回国做科研,再创业真正解决临床需求,是宋亮的初衷。而上市,只是漫漫征途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2021-08-21 21:16 · 投资界  刘福娟   
   

又一生物科技公司即将赴港上市。

投资界获悉,深圳北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芯生命)本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它的背后站着一位年轻的39岁海归博士——宋亮。2011年回国,2016年开始创业,短短5年的时间,他即将带领北芯生命登陆港交所IPO敲钟。

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资料显示,北芯生命是一家提供心血管疾病的精准治疗解决方案的医疗科技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北芯生命科技开发了中国首个及唯一一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FFR测量系统。值得注意的是,FFR测量系统自2020年11月起在中国进行商业化。

自成立伊始,北芯生命就备受资本青睐。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IPO前,北芯生命累计完成6轮融资,背后集结了红杉中国、国投创合、启明创投博裕资本松禾资本、倚锋资本等多家VC/PE机构的身影。其中,红杉资本四轮增资北芯生命,是IPO前最大机构投资方。

海归博士回国创业

填补了我国这一块空白

这是一位39岁海归博士创业的故事。

创始人宋亮,从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毕业后,在哈佛大学获得了继续开展研究的机会,但他依旧选择回国,加盟深圳先进院。促使宋亮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是,他希望能有机会做科技成果转化,把开展的生物医学研究结果转化出去造福患者。

2011年2月,宋亮回国加入深圳先进院,在吕建成副院长、郑海荣副院长的支持下,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宋亮就在医工所建立了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室。虽然在深圳先进院工作5年期间做出很多科研成果,可宋亮知道,这不是他最想要的。他梦寐以求的是将自己所学的生物医学工程技术服务于临床。

宋亮擅长思考,尤其是在与医院合作的过程中,他开始出现“倒着思考”的念头:临床医生是如何想的?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采用哪些手段可以实现这个目标?通过这样的方式的来锁定临床需求。

2016年3月,宋亮决定停薪留职,他的创业生涯开始了。他迅速组建团队创办北芯生命,率先研发国际第一个基于MEMS传感器的快速交换FFR超细压力微导管,并由葛均波院士牵头完成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在欧洲心血管介入会议(EuroPCR 2020)、并入选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ACC 2020)国际会议报告。

让人欣喜的是,宋亮团队研发的产品已获欧盟三类医疗器械CE认证和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第一个中国设计、研发和制造的直接测量FFR的医疗器械,这也填补了我国在金标准血流储备分数(FFR)测量技术领域的空白。

16款在研产品

应用于国内超500家医院

北芯生命科技如何撑起一个IPO?

根据招股书,北芯生命为心血管疾病诊疗带来变革的精准解决方案,公司的第一代血管内超声成像系统(IVUS)为中国首个进入临床试验并完成患者入组的国产IVUS成像系统,主要应用于血管介入领域。

由于北芯生命同时拥有FFR和IVUS产品,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精准血管内生理学和影像学产品组合的国产医疗器械公司。目前已成功在中、德、意等多个国家商业化,应用于国内超500家医院。

FFR测量已在《2014欧洲心脏学会心肌血运重建指南》和《中国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指南(2016)》中都获得最高等级IA类推荐使用,指南推荐在包括稳定性冠心病和多支血管病变在内的多个临床场景中,使用FFR来指导冠脉介入治疗。

目前,北芯生命的产品管线包括16个介入式心血管产品及具有全球专利的在研产品,包括微导管产品组合、衝击波球囊治疗系统(IVL)及电生理(EP)解决方案,用于诊疗冠状动脉疾病(CAD)、外周动脉疾病(PAD)及房颤等。

心血管介入治疗及诊断范式正向一套精准驱动的解决方案转变——精准血管内生理学和成像解决方案较当传统的PCI指引具有明显优势,而北芯生命旗下FFR、IVUS核心产品正成为PCI临床指南推荐的关键解决方案。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精准PCI市场将由2020年的人民币7.1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人民币69.3亿元,年复合增长达到57.7%。

不过,高昂的新产品研发费用和已上市产品的销售费用,使得北芯生命和大多数医疗科技公司一样,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两个财政年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北芯生命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158.8万和475.3万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3,964.4万、5,711.5万和2,583.6万元人民币。

累计完成6轮融资,

红杉中国为最大外部投资机构

一路走来,北芯生命获得一众VC/PE的支持。

天眼查显示,IPO前,北芯生命共完成6轮融资,投资包括红杉中国、德诚资本、国投创合、启明创投、博裕资本、泰格医药、泰煜投资、松禾资本、倚锋资本、荷塘创投等知名风投机构。

今年5月26日,在北芯生命的最新一轮融资中,厦门国兴投资为唯一投资方,但金额未有披露。完成融资后,北芯生命完成股份制改造,7月30日注册资本增值1.8亿元。在股权结构上,CEO宋亮为北芯生命大股东,直接持有18.68%股份。

2020年3月,北芯生命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国投创合领投,松禾资本、倚锋资本、荷塘创投参与投资,公司上一轮领投方红杉资本中国、老股东夏尔巴投资也继续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红杉资本四轮增资北芯生命共计约1亿港币,参投B-D轮全部融资,目前持有公司10.41%股权,是北芯生命IPO前的最大机构投资方。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曹弋博曾表示,压力微导管/导丝FFR测量经过长时间的应用验证,是判定PCI手术必要性的金标准。这项检测能够筛选适当的手术患者,对患者、医生和支付方都有重要的意义。

国投创合也曾表示,从行业趋势看,心血管疾病是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诊断创新技术将有望使我国冠脉介入治疗走向“更精准”、“更安全”且“更经济”的道路。FFR和IVUS指导PCI手术实现精准治疗在全球范围内临床证据充足,患者获益明显。

回国做科研,再创业真正解决临床需求,是宋亮的初衷。而上市,只是漫漫征途的一个小小里程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8/476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