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精特新” · 鼎兴量子的投资实践之路

从2015年初创至今,鼎兴量子专研行业细分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的赛道。
2021-08-23 09:42 · 投资界综合     
   

何为“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专”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

“精”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特”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化。

“新”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企业评选与培育工作,主要指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们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普遍具有经营业绩良好、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巨人”。

鼎兴量子产业布局与“专精特新”企业相似之处

鼎兴量子作为一家战略驱动型的投资机构,我们紧跟国家战略、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对硬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型清醒认知,尊重技术驱动型企业的商业规律,聚焦并解决先进制造业面临的材料革命、工艺优化、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问题 ,发掘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高度融合带来的投资机遇,打造“新材料-核心硬件-智能系统-集成制造”高度融合的垂直投资链条,正成为与科技进步共成长的特色型*投资机构。

从2015年初创至今,鼎兴量子专研行业细分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的赛道,完成了对半导体行业、新材料行业、大数据行业中头部企业的投资,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思路不谋而合。

鼎兴量子family之“专精特新”伙伴企业

01 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莱特光电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产学研一体化的公司。企业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突破新材料及中间体研发以及终端材料及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和电子级高纯化学品的研发与制造服务。

企业以精细化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己任,立足于高科技和研发革新。在2020年11月入选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2 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

数之联自2012年成立以来,团队现有成员300余人,拥有近20年大数据行业经验,200余项数据挖掘领域的自主发明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累计发表400余篇行业相关论文。多年来终致力于成为集数据、算法、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者,在大数据算法、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始终保持*优势,助力企业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快速转型,赢得市场先机。

数之联于2020年11月入选国家级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3 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博智安全是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南京市政府培 育独角兽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180软件著作权和30项发明专利,且屡次获得行业内部认证、国家技术认证,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企业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的工业安全和网络攻防两大核心方向,核心产品“工控盾”系列产品及孪生仿真靶场广泛应用于各领域,迄今已为1200余家关键行业客户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工控安全整体防护体系,且经过市场和客户部署使用,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

在多维度加持下,博智安全成功入选2021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4 安徽芯动联科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芯动联科成立于2012年7月,主要从事MEMS陀螺仪传感器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开发和销售,作为半导体芯片设计企业,在短短8年内即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可控专利技术的高端MEMS陀螺仪及加速度计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极少数可批量量产高端MEMS惯性器件的厂商之一,填补了多项国内高端MEMS惯性传感器空白。

在其专精、高效、独特的产业特征下,实至名归的入选2021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5 重庆宇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宇隆光电成立于2014年3月,其主要围绕显示电子、车载电子、物联网电子、半导体电子四个产业方向,以核心控制板卡的SMT加工和精密功能膜片为主要产品,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现已建立六大生产基地,共拥有8个子公司,已先后与京东方、苹果、SES、BYD等世界一流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

在拥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及独特性技术加持下,宇隆光电成功入选2021年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6 北京翼辉信息技术限公司

翼辉信息是中国拥有大型实时操作系统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技术团队拥有十年以上嵌入式系统设计经验,主要产品为 SylixOS 自主实时操作系统。且企业专注为自主可控导向的领域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网络设备、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电力、医疗、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

翼辉信息作为北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会员企业中的一员,2020年成功入选北京市第二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结束语

“放足好水、养好活鱼”是国家提出的“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健康生态关键。国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提高对企业创新失败的包容度,通过政策层面的多措并举,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同时,资本市场也将考虑酝酿上市融资绿色通道,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发展潜力与成长性,有望在未来成为相关领域国际*的企业。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