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疑似自燃祸及隔壁宝马,频频起火真的无解吗

尽管电驱动的汽车起火率低于燃油车,但当火灾爆发时,它们燃烧的时间更长、温度更高。
2021-08-24 19:39 · 未来汽车Daily  丁唯一   
   

每一次起火自燃事件的发生,都不可避免地将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推向公众的讨论中。

8月23日,疑似一辆特斯拉在地库起火的监控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视频显示,8月22日14时,一辆红色的特斯拉Model S在小区地下车库冒出白烟,很快火光四起,现场浓烟滚滚。

之后一位宝马7系车主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因为自己的车临近特斯拉,也因此受到波及,“无妄之灾,流年不利。特斯拉地下车库自燃,拉上我家宝马共赴火海。”

特斯拉在给南方都市报的回应中称,该辆特斯拉确实发生燃烧,但是否属于自燃,还需要等待第三方检测结果,事件仍在处理中。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向特斯拉客服进行核实,对方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消息,后续处理结果会在官方渠道进行公示。

1

特斯拉频频起火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特斯拉车主透露这辆车购于2016年,车辆信息显示,该车是Model S的2015款。此外,现场图片显示,这辆Model S使用的车牌为蓝牌,而非广州在2017年12月之后正式启用的绿色的新能源专用车牌。

根据现场视频,冒烟起火处位于底盘,火势不仅殃及到一旁的黑色宝马7系,另一侧车辆的充电桩也没能幸免。

事发后,宝马车主表示,起火事件发生后,特斯拉的“公关人员”在*时间出现,技术人员却全程未现身。在消防未到现场做鉴定之前,特斯拉的工作人员就试图拉走车辆,并在车上盖上易燃的车罩。

来源:网络

对于上述言论,特斯拉工作人员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考虑到电池的物理特性,后续可能出现燃烧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的初衷是在车主、物业、消防部门的见证下,一起把车挪到指定的安全地方,对电池进行分离和拆解。”

事实上,距离特斯拉上一次发生起火,仅过去一个月有余。

7月7日,一辆位于苏州昆山的特斯拉Model 3在静止状态起火,车身没有明显撞击痕迹。车主在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发布投诉信息称,该辆Model 3(2021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购于2021年3月,车内没有易燃物,也没有进行改装。

根据车主描述,事发当天,自己在驾驶车辆行驶10多分钟后,停靠在路边约3分钟,并将空调温度调至23度。

再次起步时,车辆出现异响,空调出风口出现大量白色烟雾,并散发出刺鼻的烧焦味道。自己当即打开驾驶座车窗,准备下车,但未能成功,再次尝试后,车门得以打开,但之后却无法从外部将其打开。

后续烟雾逐渐增多,并出现明火。随后消防人员前来灭火,一个小时后,特斯拉售后人员也到达现场。不过截至8月2日车主投诉当日,特斯拉并未给出明确的结果。

相似的事件还发生在今年1月。

1月19日晚,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一小区地下车库突然起火并发生爆炸,涉事车辆距离提车还不足一个月。事发现场的照片显示,这辆Model 3被烧到只剩骨架,地上布满了白色的消防泡沫。

对于此次事件,特斯拉当时向媒体回应,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最终导致起火。

在2021年,除静止状态起火外,特斯拉还因碰撞导致起火现象。

7月6日,中国台湾省台南市,一辆白色Model 3在撞向居民楼之后,车头撞毁,随后发生起火现象。5月19日,广州一辆高性能版特斯拉Model 3失控后撞击树木,车辆解体报废,10余分钟后车辆起火。

对于上述事件,截至目前,特斯拉尚未就最终调查结果作出官方回应,起火原因也暂不明朗。

相关人士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电动汽车起火的原因非常复杂,电池本身、电池环境、车主用车习惯以及车本身等因素,都需要纳入考量,无法做到100%客观。

2

没有*的安全?

对于起火现象,特斯拉一直坚持一个说法:燃油车起火概率要远远高于特斯拉。

在特斯拉2020年度影响力报告(2020 Impact Report)中,根据特斯拉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美发生近19万起汽车火灾,但其中涉及到电动车的只占据很小的一部分。

具体来看,从2012年到2020年,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和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全美每行驶1900万英里就有一辆汽车发生火灾。而特斯拉发生起火事件的频率是2.05亿英里/次。

对于舆论的质疑,马斯克曾回应称,“特斯拉和大多数电动车一样,起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低500%,这是因为内燃机携带大量易燃燃料,为什么没人提到这一点。”

“每年有超过100万辆汽油车发生火灾,导致数千人死亡,但没有一次像特斯拉起火一样成为头条。”他表示公众对于特斯拉和燃油车起火的态度十分“双标”。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不可否认,作为新造车的代表,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拥有远超传统车企的关注度,但在过往的事件中,特斯拉通常难以扑灭的火势也容易引发更多的关注。

在今年7月发生在台湾省的Model 3撞击起火事件中,消防人员表示,锂电池不易灭火,需要大量的水。“一般车辆发生起火,消防员通常使用3吨水、20分钟扑灭”,现场消防大队长表示,当时为了浇灭特斯拉,用了20吨水、1小时才灭火。

而在今年4月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洲的一起特斯拉起火事件中,一辆Model S在撞树后10分钟开始起火,起火随后蔓延。据外媒《Car and Driver》援引在场的消防人员称,完全熄灭这辆车用了25000-30000加仑(约113-136吨)水,耗时4个小时。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电驱动的汽车起火率低于燃油车,但当火灾爆发时,它们燃烧的时间更长、温度更高。这是由锂离子电池推动的,为火焰增压。

此外,据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测平台的相关数据,按照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对事故进行分类,动力电池故障所引起的起火事故占到1/3左右。

据公开资料显示,Model S采用了7104节的18650NCA三元锂电池,Model 3则采用了4416节2170电池。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程宵看来,特斯拉在保证续航里程的同时,却给安全稳定性画了个问号。

此外,在特斯拉自2013年发生的起火事件中,Model S则占据了更大的比重。自2012年开始交付,首批Model S已然算得上是“高龄”电动车,“电池组多次充电之后,也会增加电池故障甚至起火的概率。”程宵表示。

当电动车起火事件频发,消费者对其安全的隐忧也将始终存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全国范围内发生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达到58例。2020年,据一览众咨询机构统计,全年国内有报道的自燃起火事故共61起,大部分的事故原因均指向动力电池问题。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在起火事件中,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

而在已查明着火原因的车辆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19%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车辆的起火原因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

不过,目前电动汽车的起火隐患并不能完全避免。“目前在售的电动汽车大都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一位动力电池业内人士称,“只要发生碰撞,电解液流出,就容易发生短路和起火。”

(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