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小哥还差70万,加价1毛钱能堵上这个缺口吗?

本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2021-08-31 08:25 · 锌财经  孙鹏越   
   

快递员要涨工资了!

8月29日,“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加上百世、极兔6家快递公司同时宣布“涨价”:自9月1日起,全网派费每票将上调0.1元,用以“补贴”快递员的收入。

要注意的是,这次派费上涨很多用户都误以为是快递费的上涨,事情并非如此。派费调整是快递公司内部比例分配调整,相当于快递公司把收益补贴到了快递员,和寄件方收件方并无利益关系。

不仅如此,中通、圆通、申通不约而同地在内网贴出通告:“涨价”主要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将不打折扣地惠及快递员;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补贴。根据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表示:目前主要解决的是单件派费的标准问题,同时解决快递人员的劳动强度问题。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派费水平。

实际上,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失率一直高得惊人。

据中智咨询统计,快递物流人员2020年主动离职率高达33.1%,在各类型人员中高居首位。有相关数据统计,2010年我国快递员从业人数为54.2万人,到了2020年,快递员从业人数达到了近400万人,但仍有70万的人员缺口。

的确,将上涨的快递费补贴给快递员,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快递行业人员流失速度过快、行业用工荒的险峻问题。

每票上涨0.1元,对快递员的收入有多大影响?

快递员主要收入来自于派费,派件量决定他的收入多少。

此次每票上涨0.1元,就意味着快递员每送出一件,就会额外多出1毛钱收益。根据统计,快递员平均每月派件量在5千到1万不等,预计他们每个月的收入会增加500元到1000元不等。

根据红星新闻报道,中通快递员小陈很开心收入的上涨:“我一个月能派15000票,每票7毛钱,现在每票多了1毛,我就能多赚1500!这可对我是个不小的数字!”从9月1日开始,小陈每个月就能多赚1500,这原本应该是他20000多票的工作量。

据悉,这次快递行业整体涨价,是响应今年7月国家发布的《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和《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

这次国家可不单单要求快递员工资上涨,还制定了整整八项明文要求:“快递员权益保障不容忽视,本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稳定、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初步明确了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路径。”

价格战硝烟渐散,服务依旧难以保证

根据业内数据统计:从2012年到2020年,8年时间快递业务量翻了近15倍,从57亿件增长到835亿件,但极为不匹配的是快递费用一年比一年低!8年前平均单价18.5元,现在降到10.6元。

快递费跌幅*是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国内业务量大增,快递市场掀起腥风血雨的价格战。中通单票价格下跌22.4%、申通下跌24.5%、圆通下跌24.85%、韵达下跌29.4%、顺丰下跌18.95%。总之,快递量日益增大,但快递费却日渐探底。

2020年,东南亚快递企业极兔杀入国内市场,以低价为策略大量抢占市场。到了年底,极兔就从0做到了每日2000万票。相当于只花了一年时间,硬生生做出一个百世的体量。

无休止的价格战、一降再降的快递费逼迫多家快递企业一起封杀极兔。对于行业惨烈的价格战,外加直接竞争对手京东物流的虎视眈眈,行业龙头的顺丰也不堪重负。

2021年8月22日,顺丰业绩下降八成登上了热搜。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下跌78%-83%,这样罕见的亏损,让顺丰股价大跌,濒临腰斩,市值暴跌超2700亿元。随后,顺丰董事长王卫被迫在股东大会做出许诺:“以后类似的问题不会再出现第二次。”

6月份,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针对不正当市场竞争、区域差异化派费,要求整改。这也就意味着面对监管,单一的价格战一去不返。

但这背后,各家快递公司长久以来依然没有做好最后100米的服务。

小区门口的快递柜、驿站越来越多,原本应当是给服务消费者提供快捷服务,现在却变了味道:快递员不再上门送货,甚至电话也不打,直接将快递送到了代收驿站。消费者填写的是送货上门的地址,花的是送货上门的钱,享受不到送货上门的服务。

而且驿站众多,不同的快递公司要去不同的地点去取,增加了几十米上百米的距离。如果当天快递较多,甚至要连续在驿站-家-驿站-家来回奔波。

驿站营业时间和工作时间极大重合,经常是加完班回到家驿站也下班;而24小时不打烊的快递柜却不是免费服务,自己付完快递费还要额外付取快递的费用,极其不合理。

用工荒、返工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三通一达都反复提起:上涨的派费将直接发到派件业务员手中,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这是因为在确保快递员的的收入增加,才能*缓解用工荒。

实际上,这些年快递量越来越多,但派费却一直在下调。根据地区不同,最高派费1.8元已经跌到1.2元,一些非省会三线城市,派费已经徘徊在5毛左右。

工作越来越忙,收入却不见起色,这样只会让快递员越来越少,网点没有员工也生存不下去,再往上影响的就是公司总部。

价格战令快递行业的毛利率与净利率不断降低,导致公司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一级压一级,最终吃亏的还是底层快递员。

三通一达的员工流失率高的吓人,很多刚来两天就不做的、来来往往的人太多,甚至一些快递员连同一个片区的同事都不记得名字。到了春节以后,快递网点返工率低于50%,网点被迫纷纷开出“返工费”,只要准时回公司上班,报销来回火车票。

快递旺季马上来临,稳住末端网点,保持人员储备,也成了各家的焦点之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