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文教育接棒少儿英语,能否成为出海主力?

“中文热”正在席卷全球,海外华人家庭学习中文和汉文化的需求不断,在此背景下教育企业如何抓住对外开放的机遇,扩大中文教育市场?
2021-09-02 10:22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尔柒柒   
   

1

少儿英语熄火

瞄准千亿中文教培市场

受“双减”政策影响,少儿英语行业最近噩耗连连。趣口才因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继续经营,进而无力支付退费和员工欠薪。债务、投诉缠身的兰迪少儿英语,其创始人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兰迪少儿英语后续发展不容乐观。趣口才与兰迪少儿英语的情况绝非个案,还有更多的企业在濒临破产的边缘苦苦挣扎。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通知,表示英语将不再纳入五年级前的期末考试。

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亦或是企业经营层面,人们逐渐意识到一个事实:英语学科正在退出舞台中央,迎来谢幕。

部分探索转型方向的少儿英语机构将目光瞄准了中文教育市场。久趣英语计划推出针对儿童的“中教口语课”,哒哒英语将推出符合政策要求的中教素质口语课,伴鱼将尝试把“中文分级阅读”的产品推向全球。

在中国教育部官网发布的一篇《校外培训转型路子多》的文章中,谈到国内培训机构转型的七个方向。其中一个方向为“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到了“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疫情影响为中国教育服务特别是在线教育行业提供的机遇,为全球学习者提供优质课程,培育教育服务业国际竞争优势,将在线教育作为促进科技人文交流的新途径,为世界教育变革贡献中国力量”。

对应到中文教育方面,企业要做的便是积极推动中文出海,向世界范围内推广国际中文教育。该篇文章提前为国际中文教育预热,转型中的新东方*教育等公司纷纷看好中文教育出海。

*教育成立汉语国际班,面向在穗外国商人,提供商务汉语、日常汉语及青少年儿童汉语三大教学服务。

新东方成立比邻中文Blingo,面向海外华裔儿童、青少年提供中文、中华文化学习课程,提升其中文听说读写译能力。

在“双减”之前,VIPKID已推出了面向4-15岁孩子的在线青少儿中文教育平台Lingo Bus。目前,Lingo Bus的用户量已接近10万,已为来自108个国家的85000多名的少儿提供了线上中文教学服务。Lingo Bus平台负责人苏海峰表示,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落实,未来Lingo Bus将成为VIPKID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字节旗下的瓜瓜龙启蒙也曾推出面向海外少儿人群的华文启蒙课,以AI动画、游戏、故事的方式帮助海外华人儿童学习中文。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际中文教育市场在未来3-5年内,或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庞大数字背后是世界范围内的“中文热”和海外华裔家庭与日俱增的中文学习需求。

外交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其中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美国、俄罗斯、爱尔兰等国甚至将汉语列为高考科目。外国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

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规范标准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中文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7月1日起,《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正式实施,该文件是国家语委*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全面描绘评价学习者中文语言技能和水平的规范标准,未来将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

华裔受众课程已成体系

中文+职业技能或成趋势

李子柒目前在油管上有1600万粉丝,其播放量居于前两位的《年货小零食特辑》有9876万次观看,《柳州螺蛳粉》视频有6416万次观看,足以看出中国风土人情和田园文化对外国人的吸引。

据多邻国发布的《2020年语言学习趋势报告》显示,汉语成为该平台中全球用户总量增长最快的语言之一,2019至2020年实现29%的增长。排名前三的海外中文学习者目的为在华留学、学习本土文化和工作使用。

学习中国文化的海外华裔家庭是在线教育公司的主要受众群。据教育部数据统计,学习使用汉语的1亿人中,海外华人华侨人数高达6000万之多。

据Lingo Bus统计, 报名12个月课程的海外华人家庭少儿人数几乎是欧美的三倍,大多数海外华人家庭保留汉语学习和交流的传统,70%的学员家庭出于中华文化传承的需要。

近些年来,随着来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对海外人士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在“寻根”和”文化传承”之余,来中发展、贸易往来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这也为在线教育公司提供了机会。

2021年*季度,流利说国际版Lingo Champ海外业务营收及付费用户均实现环比90%的增长。

Super Chinese在泰国等东南亚市场落地,已累积400万用户,实现了正向现金流。

经过疫情的洗礼,海外用户提升了对在线授课方式的接受度。相较于国外之前流行的中文1对1家教和中文家庭保姆,在线教育大大降低了家庭支出成本。市面上大部分的中教课程授课模式为AI+1对1直播教学,游戏、动画、有声绘本等方式提升了中文学习过程的趣味性。为保证教学质量,VIPKID、新东方等公司对教师资质严格把关,在学历、教师资质证书、教学经验方面有一定要求,同时按照学生的中文水平划分了不同学习阶段和进阶目标。

(VIPKID Lingo Bus 的教师筛选标准 截自官网)

(新东方 Blingo的教师筛选标准 截自公众号)

(VIPKID Lingo Bus的教学阶段划分和教学目标 截自官网)

(新东方 Blingo的教学阶段划分和教学目标 截自官网)

不难看出,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企业复制了国内早幼教、少儿英语的成熟经验,为海外的用户提供了一套较为标准化的课程体系。从体验课程拉新、报名、上课、课后指导等各个流程都能感受到国内在线教育的发展。

但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个被许多人忽略的问题,即国内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并非具备完全相同的特质。如国内普遍评、测、练、学一体的课程模式能否被海外用户所接受?更多偏向应试化方向的课程导向能否满足用户文化满足、实用性等需求?参照国内语文教材、语文研发产品所输出的内容能否跨越文化障碍,在当地落地生根?

除了教培行业面向的华裔青少年群体,在国家”一带一路”等项目的推动下,催生了“中文+”的新需求,这或许为教育公司拓科与扩大受众群体提供了新思路。例如因需而生的“中泰高铁汉语培训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内开展的“中文+科技”培训课程、马来西亚等地的“中文+海关”课程等。目前,“中文+相关职业技能”的课程,已逐渐涉及高铁、经贸、旅游、法律、海关、航空等数十个领域。

今年7月,我国成立了首家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推动“中文+职业教育”走出去。“中文+职业教育”兼顾实用性和文化性或成为以后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趋势。

*教育看到了该市场的发展前景,与驻穗伊朗领事馆联合开办国际汉语班。该课程主要面向在穗伊朗商会成员,满足其日常与华贸易需求,首期课程类型为“进阶商务汉语”,采用双语模式教学。

未来,中文教育还能“+”什么,值得教育行业进一步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