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交所来了,有多少专精特新“小巨人”在IPO的路上

从长远来看,随着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之间的连接以及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之间的连接打通,将吸引更多公司申报精选层IPO,在市场投资兴趣保持活跃下,预计精选层未来的融资变现有望持续向好发展。
2021-09-04 09:26 · 格隆汇新股  动感超人   
   


30余年后,中国资本市场再添一家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北京交易所

昨日,村长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这也就意味着,北交所的设立,新三板将站上改革新起点

就在今天,据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杨喆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促进买卖力量均衡,防范市场投机炒作。

1

什么是专精特新?

公开消息显示,目前新三板共有7304家挂牌公司,精选层66家,创新层1250家、基础层5988家。从区域分布上看,广东省1032家、北京964家、江苏878家、浙江634家、上海541家、山东455家、河南267家、湖北262家、安徽260家、福建252家、四川218家、河北193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代码由之前“.OC”调整为“.NQ”,在北交所成立之后,预计升级版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将包括基础层和创新层的“.OC”以及北交所上市公司的“.BJ”。

近日受利好消息刺激,新三板精选层个股开盘全线爆发,在66只成份股中,50只涨幅超9%,其中,五新隧装大涨30%,贝特瑞、凯腾精工、拾比佰、德瑞锂电等一批个股涨超20%。

图源:中财网

那么什么是专精特新呢?

值得注意的是,“专精特新”并非新的概念。在2011年,工信部首次提出将“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2018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从重点领域,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对申报条件做了严格要求 。

图源:国家部委、开源证券交易所

实际上,“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已经为国家级战略,是对制造强国战略的深化措施。评选看中对制造业的产业链的协调、创新、国际化导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吸引人才难等关键问题,推动数字化转型。

以最新小巨人评选条件看,特点包括规模上强调中小企业,作用上强调与大企业的配合,研发投入在分类上主导意义强,国际化导向,制造业导向。

2

为什么要关注专精特新?

A 股小巨人有以下特征,市值偏小, 多分布在创业、科创板,接近 50%的小巨人小于 50 亿市值,大多数为制造业,小巨人企业以机械、化工、电新、电子等制造业为主。毛利高但研发支出亦高,小巨人毛利率*各主要指数,但其研发支出亦高,ROE 表现相对落后,估值高但成长性高。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布的三批“小巨人”名单,共入选4922家企业截止2021年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企业数量分别为35家、160家和119家,共计314家。

为什么要关注专精特新?

*,从实体投资的角度说,产业升级确实是大势所趋。为什么今年政策反复提硬科技呢?为什么新能源、光伏、锂电涨了这么多呢?正是因为中国制造业正在逐步从“三低一弱”走向“三高一强”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顺应这个时代潮流的,在这一批企业里也很有可能走出未来的核心资产。

第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说,专精特新小巨人更符合今年以来的市场风格。目前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赢家通吃”的主流行业面临很多政策限制,因此资本更有可能向硬科技领域聚集,中小盘的估值也在不断重塑。有券商构建了“A股小巨人指数”,这个指数今年大幅*创业板指13%。

3

“小巨人”IPO情况

细分到精选层IPO来看,截至9月2日,年内有62家公司进行了申报。其中有36家公司中止,占总申报数量的58.06%;另有3家公司处于已受理状态,11家公司处于已问询状态。

按地区来看,62家“小巨人”上市公司分布在20个省市。其中,广东省13家,江苏省10家,安徽省、四川省、浙江省分别有4家。

除了申报数量外,在募资金额方面,发现截至9月2日,年内62家IPO募资额达378.3亿元。

按板块来看,上述62家申报公司中,有35家在科创板上市,IPO募资244.5亿元,占比64.6%;20家在创业板上市,IPO募资额90.3亿元,占比23.9%;7家在主板上市,IPO募资43.5亿元,占比11.5%。从企业性质来看,62家上市公司中有53家为民营企业,占比85.5%,IPO募资金额为326.1亿元,占比86.2%。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统计,上述62家申报公司主要分布在7个行业。其中,排名前两位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这两类行业合计公司数量达到50家,占总申报公司比重的80.65%。

除了申报公司外,另还有197家公司拟申报精选层,其中,进入上市辅导的公司有193家,且它们大部分来自新三板创新层。而按行业划分来看,上述197家拟申报精选层公司分布在15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和信息服务行业公司数量依然位居前列,分别占比50.25%和21.32%。

从长远来看,随着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之间的连接以及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之间的连接打通,将吸引更多公司申报精选层IPO,在市场投资兴趣保持活跃下,预计精选层未来的融资变现有望持续向好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