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内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专注AI肺癌全病程解决方案

2021年9月,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点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2021-09-10 09:40 · 投资界综合     
   

据悉,2021年9月,医疗人工智能企业点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乾道基金、合力投资(EmpowerInvestment)共同完成。荒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点内科技成立于2016年4月,属于首批踏入医疗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的企业,专注于AI肺癌全病程解决方案的打造。在这一时间节点上的成功足以显示其价值。过去数年中,这家极少涉足资本市场的企业始终将AI研发与临床痛点出发的变现放在首位,如今产品成熟,获得融资后的点内将加速其商业化转化。

点内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专注AI肺癌全病程解决方案


纵向深入,专注肺癌诊疗全流程

通常而言,医疗人工智能的产线扩充有两条路径,一是在某一场景之中有所建树后进行横向扩充,如做肺结节AI的企业开始乳腺,做糖网病变的开始做肺炎;二是专注于某一垂直场景的AI研发,并向其后续诊疗流程扩张。

点内科技选择第二条路作为研发方向,从肺结节AI向后延伸,逐渐攻下肺癌筛查、随访、辅助手术决策、药物疗效预测等环节,并在传统路径的基础上,将各个环节融合为一体化解决方案,让医生、患者通过一套系统便能打通诊疗环节间数据壁垒,进行诊疗的全流程管理。

点内科技的独特之处便在于此,这家从创业之初就明确并坚持从临床真实需求出发的企业,始终注重每一个环节的临床价值。

以肺结节辅助诊断为例,点内科技用多分类的方式预测肺结节的病理分型,包括AAH、AIS、MIA、IA四个亚类,给出早期浸润程度建议,帮助医生更为深入地探究患者各肺结节情况。

从肺癌早筛到肺癌全病程闭环服务,点内重压临床痛点

为什么重压肺癌市场?点内科技看重的是其高存量及低触及率。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2020年中国肺癌新增病例81.6万人、死亡人数71.5万人,这一数字几乎是第二名肝癌(39.1万人)的两倍。

高死亡率背后的因素多种多样,国内患者匮乏的早筛意识、短缺昂贵的手术治疗资源、非精准的用药等等原因均需多方协力解决。面对这一现状,点内科技覆盖早筛到肺癌全病程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纾解国内肺癌压力。

弗罗斯特萨利文曾统计,2023年我国由CSCO定义的肺癌高风险人群将达到9580万人,按照三年一次的筛查频率,我国每年需要完成的筛查量超过3000万次。如此大的筛查量,必须要下放至基层,并需人工智能助力完成。

此背景下,点内科技深入基层,与山东、江西、云南、江苏等多地区政府率先达成合作,协助基层医疗完成更广泛的肺癌早筛,已经初有成效。

在江苏省“肺癌筛查防治公益行动”中,点内科技跟随移动公益肺癌筛查车前往江苏省多个地区,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便捷化的肺癌检查手段。

筛查过程中,一位39岁的Y女士此前一直未做过肺部的针对性检查,借着这次肺癌筛查活动进行了免费的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之后,用AI技术进行影像辅助读片,通过AI风险辅助预测及时发现疑似高危结节并得到现场医生最终确认,按照筛查现场医生的健康建议,随后至医疗机构就诊得到专科医生的诊断建议。

经过多方辗转了解,通过点内费安好阅片平台推荐的上海专家读片,Y女士及时得到了上海专家的健康诊断建议。后续,Y女士按照医生的诊断建议按时随访,及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最终恢复健康,避免了因诊断延后而丧失*治疗的机会。

点内科技在赣州发起免费的人工智能早筛项目则对1020名居民进行了低剂量螺旋CT筛查,AI发现300多位结节人群,其中43例影像存在高危磨玻璃结节。经过AI辅助专家诊断,25位疑似肺癌患者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并在术后悉数恢复健康。

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不仅仅为患者个人带来的健康,也有效减少了医保支出。进行专家粗略估计,本次公益节约的社会价值约750万元,远超过之前大众熟知的“筛查多投入一元钱,治疗节省七块钱”。更重要的是,项目挽救了25条生命,帮助了25个家庭。

深入胸外科,医疗AI的临床新起点

肺癌早筛能够有效帮助患者在肿瘤早期便发现病变,而发现之外,另一个关键在于治疗。这里的问题在于,2020年被统计到的新增病例多达80万,影像科外,重压下的胸外科同样需要人工智能赋能。

为了帮助胸外科医生减轻压力,提升手术效果,点内科技开发的SurgiPro手术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能够结合运用AI识别肺结节,对CT影像进行三维重建,定位病灶,提供肺腺癌浸润程度的分类和亚厘米结节的良恶性预测,为医生提供精准的术前规划。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点内科技SurgiPro术前规划)

为了进一步验证点内科技人工智能在胸外科手术中的作用,2020年11月6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胸外科专委会宣布启动与点内科技合作开展早期肺癌手术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多中心验证,目前此多中心项目已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胸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台州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八家中心展开。

据专委会专家透露,“我们将AI术前影像预测结果,和肺结节术后病理金标准进行了对比,深度学习模型预测结果的一致性在不断提升。”如果点内科技能够在多中心临床数据验证中取得较好结果,相关技术路径有望被编写入学会专家共识中。

一群人在看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的临床会议)

在精准手术的基础上,点内科技在肺癌伴随诊断/用药指导领域也进行了产品管线布局。

据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2017年,全球伴随诊断市场规模为26.1亿美元,预计2018-2022年将达到31.3亿、37.6亿、45.1亿、54.2亿、65.1亿美元。其中占据较大份额的肺癌市场,针对药物疗效进展、特别是个性化免疫治疗进展的动态评估工具,有较大的临床需求。据悉,点内科技已与上海市胸科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等专家团队开展联合研究,提出了新的自动深度神经网络(DNN)模型,模型对肿瘤免疫治疗的进展评估水平优于临床医生的线性测量,相关研究成果已在2019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 2019)、2020年世界肺癌大会(WCLC2020)上公开发表。

点内科技的商业化探索

对于医疗人工智能企业而言,商业化是其绕不过去的坎,在一方面,点内科技主要采用了三种模式。

其一,点内科技与体检巨头爱康国宾达成合作,通过爱康国宾在全国实现按次收费的模式,并拓展到其他体检中心。借助于第三方体检中心这一载体,点内科技把医疗设备的业务模式延申到医疗服务,完成商业模式维度升级。

其二,在暂未获得三类证(部分省份已完成试点申请入院)的同时,点内科技参考临床检测领域的LDT模式,获取DICOM数据,通过院外辅助阅片的方式实现按例收费。

其三,点内科技以软件一次性销售服务先行,后续提供直接影响/介入核心诊疗环节的服务,通过随访锁定并服务诊后患者。在此基础下,一方面,点内科技可以影响用药规划、药物研究、临床试验等核心环节,加速药企临床试验;另一方面,点内科技能够为换证提供各更好的伴随诊断工具,帮助其精准用药。

目前,点内科技已与强生、爱康国宾中国人寿等企业达成合作,促进肺部疾病医药、耗材的研发;提升体检中心的效率与患者体验;以AI数据为商业保险的风险控制、商保定价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点内科技的临床试验已经达到了满足胸外科临床使用的预期效果,预计年底启动三类证临床试验。未来收获三类证之后,点内科技的商业路径将进一步丰富。

投资人说

能在红海之中做出如此成就,离不开点内科技的管理团队与专家团队。

点内科技创始人葛亮曾就职于世界500强药企,对医院运行体系拥有深刻认识,能够透过流程得知医生的需求所在。联合创始人金胜昔曾任教于中国药科大学,拥有20年肿瘤防治行业管理经验,可以对肿瘤防治市场的未来发展作出准确预期。

同时,点内科技还与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医院的张国桢教授团队、上海市肺科医院和上海市胸科医院的专家团队开展大规模科研合作与临床试点,在实际的临床场景中为点内科技的医疗AI发展指明方向。

对于本次投资,乾道基金医疗投资总监宋维男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专业投资机构,我们一直坚信数字化与智能化为医疗带来的变革与机遇,并始终探索为医疗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点内科技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以把肺癌AI做扎实的企业,并将其延伸至治疗之中的企业。这样的解决方案,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是*的。因此,我们期待与点内科技一起,为患者、社会、国家创造更多价值。

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喻俊涵则表示:“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交叉应用,落地到真实的需求场景,是我们很看好的一个方向。肿瘤领域就是其中一个可以直接落地并实现商业模式闭环的典型场景。人工智能对未来医疗服务方式将会产生巨大影响,通过将人工智能医疗服务置入基层医疗系统,点内科技不仅创造了全新的诊疗方式,更提高了基层医生的诊断效率和准确度。通过在肿瘤全流程诊断解决方案上持续的研发投入,点内科技将能够为民众带来更多的健康福音。”

(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