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黑马牛文文:中小企业,擦亮你们的“融资名片”

创业黑马是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服务公司,13年来始终和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目前已经开启了帮助中小企业做专精特新认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加速的服务。
2021-09-13 11:00 · 投资界综合     
   

9月12日,由创业黑马主办、中新经纬联合举办的2021黑马专精特新高峰论坛召开,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牛文文在演讲中表示, 开设北交所,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这意味着,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基于制造业、有科技含量、深耕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也就是“专精特新”,迎来了直接融资的机会。

“大家一定不要妄自菲薄,国家给我们创造了进入股权融资市场的大机会,中小企业的大时代开始了。”牛文文认为,中小企业应该按照直接融资市场的标准,给自己做一次体检,看看自己的商业模式、法律结构、组织、产品、营销等方方面面,是否做好了进入股权融资市场的准备。

他说, 创业黑马是*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服务公司,13年来始终和中小企业共同成长,目前已经开启了帮助中小企业做专精特新认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加速的服务。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最近有一股飓风席卷了中国的经济界、中小企业界。开设北交所,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多年来,创业界、创投界习惯了围绕互联网、平台经济,海量融资、烧钱亏损发展的路子。北交所的开设,意味着那些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基于制造业、有科技含量、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中小企业,有了直接融资的机会。

这段时间,创业黑马的导师、学员,合作的城市、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都在认真学习中央的这项重要战略决策,我们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能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会。

下面我讲三点。

*点,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一定要重视这次战略机会。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千万量级,量大面广,但分散弱小。尤其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平时得到的关注和机会不多。相比北上广深的创新型创业公司,特别是互联网的创新公司,海量的中小企业以前极少有直接融资的机会。

总体来讲, 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在以前主要是间接融资,就是通过银行贷款来支持自己的发展。现在,国家鼓励中小企业、鼓励专精特新,鼓励大家冲刺新三板、北交所,可以说国家是在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也就是股权融资。

所以,广大的产业创业者、重度垂直的中小企业,要抬头主动抓住这次机会。

对于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机构,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企业是陌生的。去年这个时候,当我们向加入创业黑马加速计划的福建本地企业讲股权、讲融资时,大家都是陌生的,也是不主动、不积极的,他们觉得这些离自己太远了。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福建5个城市的大约200多家黑马学员企业,饱受来自北京、上海的风险投资机构的“炮轰”,各家主流投资机构争相进入福建,开展“扫地运动”。我们很多学员接受了股权投资、风险投资。

所以,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一定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觉得自己离投资很远,不要觉得自己没有投资价值,觉得来自一线城市的投资机构看不起我们。

时代不一样了,国家给我们创造了进入股权融资市场的大机会,中小企业的大时代开始了。中小企业应该按照直接融资市场的标准,给自己做一次体检,看看自己的商业模式、法律结构、组织、产品、营销等方方面面,是否做好了进入股权融资市场的准备。中小企业要擦亮自己的融资名片,做好冲击资本市场的准备。

第二点,中小企业是孤独的,投资中小企业的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在过去很长的岁月里也是孤独的。

感谢多年来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对传统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跟着创业黑马走进很多城市做重度垂直加速服务的投资机构和导师们。

我呼吁,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大家一起跟着创业黑马走进城市,走进专精特新,走进中小企业,走进传统产业,认真看看之前大家没有太多关注的这个群体。

13年来,创业黑马默默服务了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黑马愿意做大家的传播者,传播中小企业创业者是一群怎样的人,应该如何看待他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来服务好他们。

第三点,创业黑马平台目前与40多个产业城市深度合作,有200多家机构与我们在一起,我们服务的2万多家中小企业中有很多是专精特新企业——以前我们称之为“重度垂直”公司。

去年,我们开启了帮助中小企业做专精特新认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加速的服务。今天我们正式启动黑马“专精特新加速计划”,即将在十多个产业城市展开,欢迎各地中小企业报名,也欢迎各地政府、投资机构、服务机构一起走进专精特新的世界。

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个中小企业的大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