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不是在听脱口秀,我是在学知识

治大国若烹小鲜,学知识如嗑瓜子?《新知懂事会》试图探索全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当每个人都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轻松的途径、更趣味的体验换取高质量的思想成果,生活的千愁万绪里也有能一丝甜了。
2021-09-27 12:5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编辑/李春晖   
   

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背后,总有意想不到的知识点。

豆瓣“社畜买房共进会”的组员,或许不知道房贷就是未来现金流折现。银行为啥给你垫钱,还不是相信你未来三十年的潜力嘛?“原生家庭匿名互助会”的伙伴,也可能没有意识到“当我们进行归因时更倾向于选择外归因”。失败总要找人背锅吧,怪自己是不太可能的。

那些“丧心病狂攒钱”的人,巨资买包不眨眼但邮费超过10块就心疼,实际蕴藏着行为经济学原理。人们做经济决策时并非完全是理性的,在不同的“心理账户”里,心爱的包包不设限,但邮费的红线却很低。我都花这么多钱买包了,连个邮也不包?

在颜值即正义的年代,“好看”的统计学基础其实是“多样性”。好看都是相对的,但如果大家误以为有一个好看的标准都往一个方向走,这个多样性没了,美自然也就没了。

如果上述知识点都发生在一档直播综艺里,会不会感到些许意外?把年轻人的困惑嗑出知识的《新知懂事会》正在以巧妙地方式给“给知识包糖衣”。这档由快手和笑果文化共同打造、快手*播出的泛知识脱口秀,由李诞担任主持,每期邀请6 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嘉宾和专业人士,针对热点问题互动PK。

怎么说呢,治大国若烹小鲜,学知识如嗑瓜子?《新知懂事会》试图探索全新的接受知识的方式。当每个人都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轻松的途径、更趣味的体验换取高质量的思想成果,生活的千愁万绪里也有能一丝甜了。

长得好看还成功,我的错?

今晚(9月24日)收官的《新知懂事会》第4期,又给了徐志胜一场颜值暴击。杨笠夸徐志胜“耐看”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印象派还是野兽派,就觉得这种奇妙,到底造物主造他的时候中心思想是什么呢?”

“一张徐志胜的脸被9999张吴彦祖的脸包围着,他也是人群中最亮的徐志胜。”严伯钧的比方画风着实清奇。在这场“长得好看,是不是更容易成功”的话题讨论中,《新知懂事会》依旧妙语频出闪烁着思辨的火花,就是我们志胜的心理阴影面积太大了。

“为了工作牺牲生活,值得吗”、“原生家庭和自身努力哪个更重要”、“有了钱想花就花还是能存就存”、“长得好看,是不是更容易成功”,《新知懂事会》每期话题拼凑起来就宛如当代年轻人的生存图鉴。以这些高讨论度的话题切入,在高度吸睛的同时也降低了观众对“灌输知识”的戒备心理。

脱口秀演员妙语连珠,总能从生活的痛点中提取笑点,笑声过后更带着对社会现象的洞察。明明这些我都经历过,怎么被他们一说就幽默得忍不住狂拍大腿?

王建国吐槽父母把他给的钱都存起来不花,是“光拿钱不办事”,父母子女的消费代际隔阂令人忍俊不禁;呼兰调侃中老年人的消费陷阱逻辑严谨,老妈以15元一瓶的价格买了一箱原价20一瓶的洗衣液。呼兰问怎么花这么多钱,老妈答花那么多钱是为了省钱。

傅首尔谈儿子因为她经常出差不记得有个妈,她让儿子每天设置5个闹钟备注“我有个妈”。古有孟母三迁,今有傅子五闹。育儿陪伴与事业拼搏的矛盾被带出,原生家庭的裂隙总会存在。“父母不陪伴有问题,说我从小缺爱,没有安全感。父母陪太多也有问题,说我妈太烦了,事无巨细一点空间都没有,那你说怎么样才行呢?”

妈妈不会做饭,多数人看来*是某种原生家庭困扰,但思文就看到了积极一面。那就是“我做饭是因为我喜欢做饭,而不是说女人必须要做饭。”虽然隔代教育饱受诟病,思文却坦言姥姥给了她很多温暖和包容。

理越辩越明,《新知懂事会》通过四轮辩论的模式,让观点和共识在正反方的交锋中愈加清晰。这种深度的思维论战,成为节目独特的风景线。朱丹和杨天真都认为生活和工作互为一体不能割裂,只是配方有别,无论是拼事业还是享受生活都是服从内心的选择。

一千块衣服必须买

10元邮费不能忍

知识传播是一门技术活,缺乏趣味是曲高和寡,不够专业则欠缺深度。《新知懂事会》以半辩论半会谈的模式,取得了观点、笑点、知识点的有机平衡。

专家学者的观点,在融入辩论后达成了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效果。付鹏谈年轻人租房VS买房时,讲了未来现金流折现,30年房贷的本质就是将未来的个人预期收入折现。判断是否在牺牲生活,付老师的建议是:“欲望超过能力,那是痛苦;能力超过欲望,那才是享受。”

沈奕斐戳破“男人说搬砖就不能抱你”的谎言,是因为有些人把工作以外的事情强行与之捆绑。“他想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跟工作或者挣钱联系,而他不想做的那些事情,就是生活,他不得不牺牲掉了。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你会发现,他挣钱牺牲的不是自己的生活,而是别人的生活。”

叶壮指出父母不是孩子不幸生活的背锅侠,辨析了人们对负面问题的心理学归因,往往不是“内归因”自我检讨,而是“外归因”去怪家庭。人生*的问题到底是原生家庭,还是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太容易原谅自己?

韩秀云生动解释我们如何与通胀赛跑,如果你存款利率1.5%给你一年,通胀率已经3%了,你存一年付的1.5%,这个叫跑输了;吴小平则以滚雪球带出复利效应,劝年轻人投资积累。“你手上得存点本金,先得在手上攥着小雪球,让雪球滚动起来,最终收获一个大雪球。”

美貌,是基因突变的产物,严伯钧用统计学的解释让观众豁然开朗。“美本质上是一种稀缺性,它就是一个统计学上的分布,而稀缺性来自于什么?又来源于多样性。”没有千千万万张大众脸,所谓的俊男靓女也就没存在基础了。

水哥王昱珩,则以清代文学家李渔修建“且挺亭”的故事,论证现代人的审美脚步太快而无法欣赏真正的美。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人间其实有很多东西是你慢下来的一刻,你就发现了美。”

肖骁虽非专家,但他对“容貌焦虑”的见解非常独到。在“容貌焦虑”这个词被发明出来以前,我们对外形的追求不存在吗?“你越焦虑,你对自己的要求就会越高。但是如果你越洒脱你越不在乎,你就会越快乐,这两种生活我更要选择哪种生活?”

经济学家、心理学家、美女作家、大学教授、网红律师,各行各业的专家汇聚在《新知懂事会》中,在保证知识有干货的同时,也提供了跨越生活圈层的多元视野。当我们误以为从学校走出来,很多知识都用不上的时候,或许是缺乏一双洞察的双眼和思辨的精神。

泛知识综艺与大众求知欲

正如社会学家鲍曼所言:“流动的力量已经从制度转移到社会、从政治转移到生活、从社会共处的宏观层次转移到微观层次,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互联网赋予了每个人平等的表达权利,同时也压缩了思考的空间。

知识很重要,但如何拥有理性思考的能力才是《新知懂事会》的良苦用心。能够由一个知识点,去启迪直播观众主动去探求更深层次的知识谱系,进而淬炼出更敏锐的思觉能力更平和的人生心态,泛知识综艺才能产生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传播新知的内容媒介,《新知懂事会》与长视频内容的*区别就是采用了直播形态。竖屏给人的聚焦感和亲切感,更容易拉近观众的心理距离,天南海北围炉谈话的形式更有快手接地气的社区氛围。发红包与弹幕互动,“边看边玩边学”无疑是更加活化的知识输出生态。

节目有点像随时举手提问的课堂,但不让人感到拘束。有观众好奇郎佳子彧捏面人的标准是什么,郎佳子彧解释:“一个作品有美或者有涉及到美,主要是在讲他这个作品有没有恰如其分的传达你想传达的东西”;吴小平鼓励理财小白走出*步:“理财收益就是去对冲通胀的给你带来损失,所以你投资就对了。”

“知识是苦的,但刷短视频很快乐。”知识传播的难度正在于,传播者是否有专业背书,在有了专业背书后能否完成更广泛的受众积累。从新知百嗑到新知嗑普大会,再到《新知懂事会》,快手在知识直播上的探索不断刷新着我们固有的认知。

欧阳自远和于丹的入驻,让我们看到了快手知识直播巨大的受众需求和潜力。欧阳自远探月知识直播达到400万+的观看,于丹老师6月底入驻快手后现已涨粉68.2万。无论是看似冷门的自然科学还是长盛不衰的文化科普,都因为全新的直播媒介而焕发生机。

新推出的《新知懂事会》单期直播观看人次均在7000万左右,这在泛知识综艺里无疑是极大的破圈尝试。兴趣是*的老师,当观众围观“独立经济学者吴小平VS清华教授韩秀云”的神仙吵架,或是站队“BBKing傅首尔和科学家魏坤琳的数据信度之争”时,知识与大众的桥梁已然对接。

面对束之高阁的知识与蓬勃的大众求知欲,泛知识综艺要做的就是牵线搭桥消除门槛。一方面敞开怀抱鼓励内容生产,快手半年报显示,短视频里数量增长Top5全是法律、科学、财经、资讯和历史等泛知识内容;另一方面让内容更好地分发到有需求的用户手中,《新知懂事会》的议题选择和用户调研便充分吸取了用户的意见。

提供了知识交付新场景,加速知识普惠落地。有朝一日年轻人说在快手“上课”,你可千万别意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