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年坚定看好 “潜伏接棒”增持 西安本土创投“投”成炬光科技第三大股东

一连串“星光熠熠”的上市公司名牌,印证着西高投专注硬科技、突出产业纵深、坚持价值投资,积极推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坚韧耐力。
2021-09-27 17:35 · 投资界综合     
   

因聚集了华为哈勃参股投资、硬科技属性“含金量高”等要素,科创板新晋力量西安炬光科技备受市场各方关注,而这家资本市场明星企业的大股东之一,则是咱西安本土的头部创投机构——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高投)。

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的炬光科技,是一家在半导体激光产业链中掌握关键技术的西安公司,其激光光学业务典型产品,包括光刻机的重要核心元器件等多项光学高端设备。西高投对这家“硬科技”企业的“潜伏”,始于6年多之前。

2015年6月,炬光科技完成股改,西高投首次进入其股东序列,持股166.94万股;2018年2月,炬光科技第二次股份转让期间,西高投管理的陕西集成电路基金持有375.62股。截止目前,陕西集成电路基金持股炬光科技比例5.57%,位列股东席位第5,与此同时,西高投自身持股比例2.47%,排在第16位——作为一致行动人,西高投和陕西集成电路基金累计持股炬光科技8.04%,这一数字仅次于刘兴胜和王东辉,超越了第3大股东张彤的6.97%。这也意味着,经过6年多的看好“潜伏”和坚定持有,西高投这家西安本土头部创投机构,即将分享炬光科技上市的“高光”与红利。

事实上,此次对炬光科技的“精准投资”和“坚定守候”,只是西高投以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为核心业务链条,形成特色投融资综合增值服务,并实现多方共赢的一则经典“剪影”。

这家成立于1999年,曾与深创投上海联创并称“全国三大创投”的老牌本土国有创投机构,近年来通过系列精彩的投资动作,在资本市场上斩获颇丰——仅以已上市项目为例,三角防务(300775)、铂力特(688333)、派瑞股份(300831)、美畅股份(300861)、凯立新材(688269)(LP出资人)、以及此次的炬光科技等,西高投骄人的投资业绩在本土创投圈“一骑绝尘”,更成为连续数年跻身中国创投委、清科、投 中等权威机构发布的“全国创投机构*主榜单”中*的陕西创投机构。

向后展望,万德能源、新通药物、航宇创通等西高投被投企业均已启动IPO工作;龙腾半导体和华如科技更已受理反馈,处于过会排队阶段;西高投管理的陕西省集成电路投资基金逾30亿下注投资的西安奕斯伟硅产业项目,入选2020年度“集成电路、半导体*投资案例”,目前已完成多家头部机构参与的超30亿人民币B轮融资;西高投领投的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机构背景覆盖国家大基金、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头部投资机构、头部券商直投等;于2017年底投资的西北*连锁药房集团——西安怡康,亦于日前宣布完成了由全球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巨头CVC资本*投资的新一轮战略融资……

投后服务方面,为配合“龙门计划”顺利实施,西高投依托“西高投•化龙会”这一特色“投、教、辅”投后服务平台,定位“投后企业的战略同行者和资源对接人”角色,为资本市场与漫长作战的科技产业之间架起“资源配置”桥梁,助力更多投后企业鱼跃资本龙门,羽化成龙。成立不到两年,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累计为近百家西安域内优质拟上市企业的超过500人次高管人员,提供了主题鲜明、抵近实战的贴心服务。

在“投、管、退”业务全面发力的同时,西高投立足自身专业的投资管理经验、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及多元化的资本运作手段,不断创新募资模式、扩充基金管理规模和影响力。9月初,西高投联手本土券商机构开源证券,成为宝鸡市工业发展基金首期合伙人,此举备受业界关注,并被广泛视为“西安本土资本力量输出资本梯度培育全链条模式”的典范。

一连串“星光熠熠”的上市公司名牌,印证着西高投专注硬科技、突出产业纵深、坚持价值投资,积极推动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坚韧耐力。我们由衷地期望,这家西安本土创投机构,在未来能够给资本界、创投圈和硬科技企业们带来更多精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