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玩家入局,教育信息化真的好做吗?

“双减”时代的来临,令众多教培从业者措手不及。校内教育的地位愈加凸显,不少企业加码布局教育信息化。校内教学、管理全面升级的浪潮中,教育信息化的机会来了吗?教育公平普惠的趋势下,教育信息化是门好生意吗?
2021-09-28 09:02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梅三泠   
   

导语

“双减”时代的来临,令众多教培从业者措手不及。校内教育的地位愈加凸显,不少企业加码布局教育信息化。校内教学、管理全面升级的浪潮中,教育信息化的机会来了吗?教育公平普惠的趋势下,教育信息化是门好生意吗?

1

校外学科培训受限

众玩家角逐教育信息化

今年,教育部门多次强调要强化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双减”政策下,校外学科培训缩减,校内教育无疑要加速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以进一步推动个性化、高效的教学。

事实上,2012年教育部公布《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来,教育信息化一直处于快速推进的阶段。期间,教育信息化赛道吸引了众多玩家入场角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它们利用技术优势,亲自下场,抢滩教育信息化赛道。

1月,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后的钉钉公开亮相,随之推出两个教育新产品——教师版钉钉和局校家管理平台。在这之前,2020年12月的企业微信年度大会上,企业微信表示,针对教育局、学校及家长打造了协同方案,实现局-校-家充分的互联互通。

对教育颇有野心的字节跳动也将进校业务视作接下来的重点,不仅大力推进极课大数据等进校产品,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还将进一步探索学情与教学结合的应用,以提高产品粘性。

此外,互联网大厂们还通过投资等方式搅动教育信息化风云。今年,腾讯也曾多次对教育信息化企业进行战略投资,被投企业包括安智教育、校园号等。

如今,K12校外学科培训面临前所未有的整顿,大量教培机构在寻找新的出路,教育信息化便是其转型方向之一。甚至有机构已经剥离学科培训业务,全面投入智慧教育领域。

8月4日,豆神教育发布《关于公司主营业务转型的提示性公告》,其主营业务将进行全面转型,重新规划整合后分为两大板块,其中To B业务包括智慧教育服务业务、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和大屏端视频分发业务。

8月10日,拓维信息发布公告表示,将其下属的子公司拓维教育科技100%股权转让给长沙美盛,并于6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拓维信息现阶段与教育相关的业务为智慧考试与智慧教育业务,包括智慧考试业务是指提供网上评卷、教育测评、智能考试、考务管理标准化等产品和服务;智慧教育业务主要为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等提供软硬一体化智慧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

8月31日,网易有道在2021年Q2财报电话会上,首次提及教育信息化。周枫谈到,“我们认为教育信息化非常有潜力,也非常适合有道,现在做是正确的时间。”他表示,“基于我们在智能设备和技术上的积累,以及我们对教育的深刻理解,我们做好了准备,也希望能抓住机遇。”

据悉,2021年Q2,网易有道与北京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签约,就海淀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方面展开合作。此外,网易有道还助力杭州滨江区推进智慧教育,被列为滨江区人工智能教育中心体验基地。

“双减”之下,教育信息化是教培行业剩余为数不多仍具有可观的潜力与空间的赛道。但是对于正处于迷茫中的教培机构而言,转型教育信息化固然有新的机会,但也意味着商业逻辑的变化,对其能力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2

需求持续增加

教育信息化好做吗?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比上年增加0.70万所,增长1.33%;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比上年增加674.48万人,增长2.39%;专任教师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

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对于企业而言,若能在教育信息化赛道占据一席之地,紧密联系学校,能为其连接更丰富的学生和家长资源,也或将为其开展其他业务保留更多获客的可能性。

不过,伴随国内教育行业形势的快速变化,教育信息化赛道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创新。教育信息化早期,其投入以教育硬件和基础设施占比较高。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公布的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已从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出口带宽达到100M的学校比例从12.8%跃升到98.7%。其中,52个贫困县已实现了学校网络全覆盖,99.7%的学校实现了百兆带宽。95.2%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和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1060万台和1703万台。

如果说教育信息化初期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普及硬件设备,那么如今所处的十四五期间,教育信息化的投入重点或将聚焦到信息化服务本身上,通过信息化来支撑这一轮基础教育的改革。

现在,教育信息化已由起步应用阶段进入融合创新阶段。接下来,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服务或将更加普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学生的学习结果固然重要,但学习过程中在哪里学习、学了什么、存在哪些疑问以及有什么收获等也将更受重视。对于老师而言,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有了人工智能助手后,其角色与工作流程也要发生转变。

“双减”的要求下,以纯应试为目的的产品或难有机会在校园内突围,助力校园高效管理、创新教学、资源普惠等方面更受关注。教学上,将每个学生的学习轨迹绘制出其*的数字画像,为学校科学育人提供数据支撑,探索基于大数据下的规模化因材施教。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通过建立上下联通的大数据平台,形成各级资源存储、交换的枢纽,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开放、连接与高效的优势。

教育新政下,信息化技术赋能校内教育的脚步还将加速。不过,虽然教育信息化赛道有大量需求,但对于企业来说,这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今年,相关部门一直在强调教育的公平普惠,针对教培行业的价格管理也在不断加强。新学期伊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可不限。

虽然价格管理政策目前并不涉及教育信息化赛道,但是在推动教育普惠的趋势下,其能否带来盈利也是未知。对于有心教育信息化赛道的企业而言,不仅要考虑进入学校教学资源采购预算系统的难度有多大,更要权衡进校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就风雨飘摇中的自己来说这是否是个合适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