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在即,168家历史排队企业成色几何?

据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的信息,截至9月24日,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计168家,其中除66家公司已成功挂牌精选层、34家公司已终止精选层小IPO审核外,尚有68家公司当前正处于精选层小IPO审核阶段。
2021-09-29 15:21 · 微信公众号:资本邦     
   

截至9月24日,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计168家,其中除66家公司已成功挂牌精选层、34家公司已终止精选层小IPO审核外,尚有68家公司当前正处于精选层小IPO审核阶段。

9月2日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精选层将“平移”至北交所的消息使得与精选层相关的个股一时炙手可热。

除已挂牌精选层的公司、与精选层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等,当前正申报精选层小IPO,排队进行审核的公司作为未来北交所的“预备役”,也成了广受关注的“香饽饽”。

据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的信息,截至9月24日,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计168家,其中除66家公司已成功挂牌精选层、34家公司已终止精选层小IPO审核外,尚有68家公司当前正处于精选层小IPO审核阶段。

那么,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的成色如何呢?

01

历史排队企业基本情况

1、最新审核状态

截至9月24日晚,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中,已获核准的企业家数为71家,其中包括已成功挂牌精选层的66家公司;终止精选层小IPO审核的公司家数为34家;目前审核状态处于“中止”的企业家数为32家。

此外,已获全国股转系统问询的公司家数为21家;挂牌委会议通过的家数为5家;全国精选层小IPO申请获全国股转系统受理的家数为4家;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的家数为1家。

2、地域分布

地域分布方面,168家历史排队企业的注册地分属26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其中,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聚集的排队公司家数居前,注册地为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的历史排队企业家数分别为23家、22家和19家。

3、挂牌年限

由于精选层挂牌规则限制,168家排队申请精选层小IPO(包含已成功挂牌公司)的公司均来源于新三板。就其在新三板挂牌至今的年限来看,多数公司于2015年、2016年挂牌新三板。

挂牌至今时间最短的为鼎丰股份(873459.NQ),公司于2020年4月17日挂牌新三板,距今不足两年。

4、分层情况

截至9月24日收盘,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中,除66家成功挂牌精选层的公司外,大多企业当前隶属于新三板创新层(101家)。此外,还有1家隶属于基础层,该公司为蓝山科技(830815.NQ)。

据了解,蓝山科技的精选层小IPO申请于2020年4月29日获全国股转系统受理,彼时公司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2021年3月2日,蓝山科技因连续60个交易日股票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触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项规定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即时降层情形,调入基础层。截至目前,蓝山科技已终止精选层小IPO。

02

哪几家中介机构备受青睐?

新三板公司想要成功跻身精选层,除公司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中介机构的从中周旋。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所涉及的中介机构包括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那么,哪几家中介机构最受排队公司青睐呢?

截至9月24日,精选层历史排队的168家企业共涉及55家保荐机构、76家律师事务所和32家会计师事务所。

1、保荐机构

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涉及55家保荐机构,其中,最受排队企业青睐的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两保荐机构分别揽下14家排队企业;其次为安信证券,有13家历史排队公司选择其为保荐机构。

2、律师事务所

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涉及76家律师事务所,其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备受排队企业青睐,狂揽21家排队企业,而排名其后的律师事务所分别为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各有9家排队公司选择其为公司精选层小IPO的律师事务所。

3、会计师事务所

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共涉及32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有23家排队公司选择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家公司选择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17家公司选择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03

历史排队企业市场表现

就市场表现来看,168家精选层历史排队企业表现各异。

截至9月24日收盘,168家公司的总市值合计为3333.92亿元,其中,总市值最高的为精选层挂牌公司贝特瑞(835185.NQ)。

贝特瑞2015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27日挂牌精选层,成为首批进入精选层的企业之一。

9月以来,或受北交所设立消息影响,贝特瑞股价、总市值纷纷冲高。9月7日盘中,公司总市值突破600亿元、9月17日总市值突破700亿元、9月22日,贝特瑞总市值更是盘中突破800亿元。公司股价也跻身“百元股”行列,截至9月24日,贝特瑞成为66家精选层挂牌公司中股价最高的公司。

业绩表现方面,以2021年上半年表现为例,168家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除三家未按时披露半年报外,165家公司中有93家今年上半年业绩营利双增,占比为55.36%,17家营利双降,占比为10.3%。此外,还有55家公司增收降利或增利降收。

结语

自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至今已有66家公司成功挂牌,除66家挂牌公司、102家历史排队公司(包括已终止审核的公司)外,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9月24日还有198家拟申报精选层的企业尚处于上市辅导、股东大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阶段,精选层的后备力量充足。

而自北交所设立的消息推出后,精选层小IPO审核的节奏明显加快。9月以来15家企业被披露将上会接受精选层小IPO审核。截至9月24日,其中10家公司已上会并成功通过审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