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该届论坛围绕“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进行探讨,秉承了本届中关村论坛“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的指导思想。
2021-09-29 22:1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云联盟”)换届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该届论坛围绕“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进行探讨,秉承了本届中关村论坛“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的指导思想,旨在促进云计算产业的生态合作,构建云计算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结合的发展格局。

此次论坛由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与中关村软件园主办,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联合举办。论坛汇聚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联想、百度、京东、PingCap、小米、用友、中关村软件园等在内的一百多名来自云计算生态相关的大型国企、*高校、科技与互联网巨头,及IAAS/ PAAS/ SAAS、数据库、云安全、半导体、新基建等领域的新老理事会成员、行业大咖、知名学者及媒体人等。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云融计划·倡议联合体发布仪式”

此届大会投票选举了新一届联盟理事会成员: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华为公有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联想集团战略副总裁陆波、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京东AI研究院院长周伯文、PingCap董事长刘奇、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寇冠、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管理合伙人李建滨、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用友集团副总裁兼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总裁兼新华三云与智能产品线总裁陈子云、启明星辰董事长严望佳、光环新网董事长耿殿根、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CEO居静。

出席大会的嘉宾还有:北京华为云总经理李亚为、启明星辰创始人严立、光环新网CEO耿岩、希姆计算董事长梅迪、小米集团产业专家王娜、百度高级技术顾问王维拉卡拉公共事务总经理鄂璐、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璨以及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总裁助理刘畅等。本届大会由云联盟副秘书长赵兰洋主持。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云联盟副秘书长 赵兰洋

作为上一届云联盟理事长,亚信联合创始人兼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对以往云联盟的工作做了总结性报告。在报告中他阐述了云联盟创办的初心与使命,再次强调了云联盟作为云计算行业的新型创新体,希望可以进一步发挥其贴近产业,凝聚企业的作用,力求构建数字经济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技服务型社团组织。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关村中关村计算产业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兼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以及相关制度草案,并选举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为新一届理事长。在新理事长致辞环节,陈宏认为人类已经从IT时代迈入DT时代(数据时代),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云技术正在加速发展,当下“云”的定义与边界正在不断拓宽,“云”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推动全球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提及云联盟的主要作用,陈宏希望可以通过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机会,营造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的软硬件相结合的产业组团。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云联盟第三届理事长兼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CEO陈宏

在参会嘉宾的见证下,联盟理事会成员进行了“联盟倡议联合体仪式”,宣布云联盟正式迈入新阶段。与此同时,联盟充分发挥产业生态平台与十年促发行业转型优势,结合当前支撑工信部、北京市各委办在传统行业数字转型落地契机,利用联盟在医疗智能化、应急管理现代化、产业教育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成果,牵头打造了一批以信息化与行业融合发展专委会平台,包括应急安全产业与数字经济专委会、智慧医疗专委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建材智能制造专委会及投融资专委会等。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产业教育专业委会成立暨“云谷·数字工程师基地”签约仪式

在主题沙龙——“促进融合创新、共建协同生态”环节中,医渡云AI首席科学家闫峻与来自华为、中关村软件园、秦淮数据与光环新网的大咖们分别论述了其对行业的理解与建议。他们认为,以云计算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的加速迭代,已成为我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及驱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变革的主要动能。随着云计算及AI、5G等融合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架构统一,云计算也从资源的有效利用,快速转向新技术的场景化应用,而应用创新发展的前提便是构建完备的生态体系。因此,生态建设、产业链资源整合将是未来云计算发展的必经之路。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促进融合创新、共建协同生态”沙龙

来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总编辑章玉兴与联想集团、用友、启明星辰、希姆计算的行业大佬们围绕着“构建云融能力、推动云化变革”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从关键硬件、基础软件与应用软件的角度阐述了当下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与机遇。嘉宾们普遍认为传统的IT架构模式逐步被云计算所取代,云化的IT基础架构具有充分的敏捷性、弹性和低成本优势。一方面,以软件定义为核心正在重塑IT世界,从最初的计算虚拟化,到现在的网络、存储虚拟化技术持续渗透,诸如SaaS、DBaaS是未来的趋势。另一方面,云时代下的存储、计算能力从客户端向云端转移,硬件架构体系发生了变化,同时在AI、大数据分析等场景下也促生了对芯片的新需求。当下应紧抓云计算发展黄金期,立足资源禀赋条件,突破重点领域,从基础设施和应用端双向发力。

加强云计算产业生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云计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构建云融能力、推动云化变革”沙龙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