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军棋类培训市场,教培机构能下一盘好棋吗

面对更高的行业标准和更丰富的需求,机构需要提升的不仅是教研教学上的标准化能力,还有面对不同需求时因材施教的能力。
2021-09-30 10:02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梅三泠   
   

“双减”的趋势下,素质教育培训热潮兴起,其中多玩家入局棋类培训。几年前,数位国际*围棋手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机大战激起了许多人对于围棋的好奇与关注,紧接着棋类培训项目层出不穷。不过,几年下来棋类培训始终小众,能够实现跨地域扩张的机构也只有少数。如今,伴随各路玩家的加入,以及行业的逐步规范化,棋类培训能火起来吗?

1

素质教育受重视

棋类培训吸引众玩家角逐

“双减”之下,众多教培机构涌入素质教育赛道,也有不少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布局棋类培训。

8月,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正式启动,其上线的17门课程中就包含国际象棋课。9月,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与聂卫平围棋道场达成合作,其智体运动训练馆推出少儿围棋课程,由聂卫平围棋道场中的资深教师授课。

公开资料显示,聂卫平围棋道场由聂卫平九段创办,成立二十多年来有超过10万名青少年棋手曾在这里学习,培养了许多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双减”政策出台后,聂卫平围棋道场收到了不少合作邀约。

据聂卫平围棋道场CEO赵哲伦透露,“双减”政策出台后,有120多家K12教培机构向聂卫平围棋道场发出转型合作需求。而后,聂卫平围棋道场发布了一则助力K12教培机构转型的消息,当天收获了300多家机构的合作意向。不过,当前聂卫平围棋道场在全国的校区总数不到50家。

同样接收到许多合作意向的还有棋类在线教育企业弈小象。据悉,近一个来月的时间里,其合作的线下机构有20多家。弈小象计划通过为线下机构提供在线课程和培养老师的方式助力学科培训机构转型。

早已布局在线围棋的网易有道也在大力推其围棋产品有道纵横。2020年4月上线的有道纵横专注于在线围棋启蒙,采用边学边练的双师直播大班课教学模式,除直播课程平台外,还加入对弈平台,提供AI驱动的练习、对弈和复盘。

随着“双减”落地,素质教育成为网易有道重押的赛道之一。2021年Q1,有道纵横业绩强势增长,销售额环比上升超过100%。2021年Q2,其净收入环比增长180%。与此同时,有道纵横进一步丰富班型,推出小班课程。

近年来,一些明星棋手的破圈带起了棋类活动的热度,而随着《棋魂》等以棋为主题的影视作品走红又为棋类项目发展收获了一批群众基础。去年疫情影响下,棋类运动成为为数不多足不出户还能全民参与的活动,许多棋类培训机构趁势开拓线上业务,丰富产品形式。

如今,迎着素质教育的春风,棋类培训还将吸引更多玩家角逐。不过,棋类培训依旧处于较早期的阶段,和一些主流的艺术或是体育培训项目相比,其市场仍待开发与完善。

2

问题层出不穷

棋类培训市场尚未被激活

过去几年,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李世石、柯洁等多位世界*职业围棋选手的对决火遍圈内圈外,越来越多人开始对下棋感兴趣,随之涌现出一批棋类培训机构。资本市场上,一些棋类培训机构也受到青睐。

爱棋道先后于2016年8月获得北塔资本的天使轮投资,于2017年5月收获好未来战略投资。聂卫平围棋道场在2017年9月完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根据智研咨询在2016年发布的行业报告,当时,全国约有2万家围棋培训机构,但是小体量、师徒制的作坊式培训占据了绝大部分。

尽管备受关注的人机大战曾给围棋等棋类活动带来了不小的热度,但是棋类培训市场始终没有真正被激活,其磕磕绊绊的发展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师资一直是棋类培训行业的痛点。教培行业向来有名师情结,棋类培训亦不例外,但是因为名师而闹出的尴尬也不少。作为围棋领域的大IP,“聂卫平”之名时常被一些培训机构假借来宣传招生。为此,2016年10月,聂卫平本人曾亲自发布声明称,“聂卫平围棋教室”商标已不再使用,与“聂卫平围棋道场”无关联。聂卫平还曾在2018年针对“真朴围棋”长期擅自使用其姓名和肖像进行商业宣传并获得巨大利益一事提起诉讼。

名师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是师资水平的保证,但是长期存在的名师挂名、被盗用等现象也确实加剧了消费者在选择时的困惑。除了名师真伪难辨之外,棋类培训老师缺乏标准认证也更加导致这一领域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资质问题,但是棋类培训中老师缺少资质认证也是一直以来的常态。上海市围棋协会秘书长刘世振在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全上海的围棋教练估计有2000人,但其中获得协会资格认证的只有数百人。

此外,棋类文化虽然源远流长,但是长期以来棋类培训也不得不面对作为非刚需的困境。由于出口较少,大多家长只将棋类培训作为孩子的启蒙训练,一旦受到学科压力的挤压,棋类学习大概率会被中断。据媒体报道,上海乐弈围棋机构内学生的主要年龄段是5-12岁;国象常青藤的学员年纪多在3岁左右。

虽然在政策向好的形势下,棋类培训仍有不错的机会,但是当前市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

3

产品不断丰富

棋类培训能吸引家长买单吗?

针对出现已久的师资问题,棋类协会正在加以规范。2020年7月,中国围棋协会公布了首批全国43家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今年,中国围棋协会又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和中国围棋协会师资培训讲师团成员。不过,要想彻底解决师资问题,还需要机构的自觉与监管的到位。

面对逐渐拉开的竞争大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棋类培训机构也在积极完善产品体系。2015年左右,国象常青藤开始布局线上业态,当时线上平台的主要用途是辅助公立校授课和学生比赛练习。去年年初,疫情爆发,国象常青藤抓住时机,快速开发线上授课、作业、点评等功能。

此前主打6-8人线上小班课和动画视频“轻课”的弈小象,在今年6月完成了Pre-A轮融资后表示会发布自己的App,借助AI产品,让孩子们有更好的教学体验。不仅如此,弈小象也在开拓线下渠道。据悉,目前弈小象正在北京建设两个直营校区,并与许多线下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教培行业整体面临技术变革的今天,教育的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棋类培训企业也大多在朝着这一方向发展。对弈是一个要求双向思维的过程,不仅得有自己的思路,也要能摸清对手的套路。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有较高的要求。从这一点来看,线下的互动性和体验感显然会更好。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棋类培训中的渗透,线上也能通过更针对性的方式来帮助学员进行更适合、可控的练习,进一步提高效率。

一直以来棋类培训主要的出口只有考级和比赛,这成为制约家长选择棋类培训的因素之一。但其实围棋等棋类项目已被多所中学、高校作为可特招的项目。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被多所高校列为可降分录取的项目。而且不同于一些热门特招项目面临人满为患的情况,棋类项目在高考特招中的竞争压力相对更小。

在升学压力越来越突出的当下,棋类项目的升学红利若能被合理使用,或能为棋类培训带来更多增量。此前弈小象创始人兰宇就曾表示,未来应该会开展象棋特招升学相关业务。

如今,不少培训机构加快了对棋类培训市场的追逐脚步。面对更高的行业标准和更丰富的需求,机构需要提升的不仅是教研教学上的标准化能力,还有面对不同需求时因材施教的能力。譬如,针对启蒙需求,更多作为一种思维训练方式,通过开发有趣的游戏化、故事性的场景来挖掘孩子的兴趣;而对于有天赋的学员,帮助其培养特长,甚至是走职业路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