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疫情时期的十一黄金周:旅行社惨淡、民宿受偏爱、红色景区成新宠

由于中秋与国庆间仅有10天的间隔,加之局部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庆出游预订“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整体错后至假期前一周。
2021-09-30 19:1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翟子瑶   
   

紧跟中秋之后的国庆长假开始,在大多数游客进行放松的时候,民宿酒店、各旅游景区、OTA平台等迎来了每年最忙碌的时期。

国庆十一假期是每年的旅游旺季,携程、去哪儿网等多家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内的旅游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50%以上。

同程旅行的报告显示,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国内游人数将达到6.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在DoNews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与假期相关的民宿预定也迎来了高峰期,价格也有20%左右的涨幅。经过一年多休整期的旅行社遇到了跟团没人,收益惨淡的情况。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有一周的间隔,也有游客选择了中秋到国庆前的错峰出行,避免景区拥挤。响应国家政策,周边短途自驾游也成为今年的旅游特色,红色旅游景区也迎来了小高峰。

9月24日,去哪儿发布了2021年国庆出游分析。去哪儿数据显示,中秋节后近一周国庆机票出票量明显加速,比中秋节前一周增长约2成。而一些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更便宜了,例如9月23日搜索10月2日起飞的北京-三亚航线,裸票价格低至975元。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由于中秋与国庆间仅有10天的间隔,加之局部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庆出游预订“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整体错后至假期前一周。

跟团没人,旅行社惨淡

“我们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假期的来临,以往假期的忙碌已然是不存在了。”国内某旅行社的中层员工苏源无奈的调侃道。

苏源所在的旅行社主打境外高端游,也有部分国内游。但从去年疫情到来后,境外游中断,国内选择跟团的也少了很多。去年他还抱有疫情可以过去的希望,然而今年看到国外疫情依旧,他也打消了会恢复的念头。

“今年暑假期间,跟团游有了一些游客,但8月份国家不再让发团之后,就没有跟团游了。”

文旅部在9.2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苏源所在的旅行社做了业务重心的转移,开始转向房产、博鳌体检、周边游和大健康方向。他们也是环球影城的一级代理商。“我个人或者说我们同事为了活命还得利用境外资源做做代购过活”苏源说。

陆玖财经根据各上市公司发布的财务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A股上市的凯撒旅业、众信旅游腾邦国际、岭南控股四家传统旅行社,疫前超过80%甚至接近100%的营收都来源于旅游产品服务,而这四家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受旅游业寒冬影响,它们的总营收同比降幅分别为67.65%、78.71%、93.54%和77.89%。

民宿受偏爱

木鸟民宿发布《2021国庆出游住宿数据预测》,用户国庆长假玩到嗨,3-6天是主流,网红城市的网红民宿备受欢迎,乡村民宿订单增长115%。

位于北京怀柔的有院以后民宿从中秋到国庆预定已满,负责人刘野告诉我们,节假日相比于往常的价格会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需要提前三到四周预定。景区是民宿的一个基本的配套,刘野认为20分钟以内的车程客人基本都是可以接受的,越近当然越好。

有院以后的民宿都在郊区,北京今年夏天的雨水较多,影响了民宿的预定。而三亚的店受疫情影响较大,节假日的预定情况不太乐观。

根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北京、上海、成都出行人次最多,家庭和多人出游是出行主流,精品客栈、独栋别墅、四合院、复式房型等更受用户青睐。乡村民宿预订火爆,国庆订单量超35%;西北地区人气大涨,喀什民宿订单量同比去年暴增10倍。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杭州、舟山、长沙、青岛、深圳是最热门的旅游城市。

途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中用户对民宿需求发生了变化,这同时也是民宿迭代方向:游客从出境游回流至国内游中高端旅游;跨省游转变为周边游;用户更加关注民宿产品的安全和品质;用户对住宿个性化和私密性的需求迸发。

刘野说:“对于民宿来说,五一以及中秋、国庆假期都是民宿的旺季,过了国庆,基本上要等元旦才能迎来一波高潮。”

红色旅游成新宠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携程、去哪儿网等多家平台的数据显示,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小高峰。

去哪儿数据显示,贵州成为度假热门top10目的地。贵州在9月中旬的搜索量,较上月同期搜索量翻倍增长。红军长征路+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小七孔6日游,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服换装+黄果树+梵净山+小七孔等,融合了红色元素和自然民族元素的线路,搜索和销售量增幅较大。

从客户画像来看,大学生成为预订红色旅游产品的主力。95后群体在红色旅游群体中的占比已经实现连续三年增长。

红色旅游和民族风情也带动了乡村游,一些*特色的乡村民宿预订火爆。去哪儿数据显示,黔东南连续两年位居国庆民宿预订量的前列。在今年的民宿预订热度榜上,黔东南的上升速度也位于第三。贵州荔波县部分民宿国庆期间,间夜价格超过千元,甚至高于当地一些酒店。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邓小平故里等名人故居类景区、四川泸定桥等红色遗址类景区都在“十一”黄金周热门景区之列,延安、遵义、贵阳、长沙、杭州、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旅游景点人气较高。

“讲述历史要有新的视角和新的表达方式,才能符合当今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审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卢娟认为,红色旅游消费已呈现出年轻化、家庭化趋势,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和创新模式提供给消费者。

结语

随着更多95后的Z时代人群进入到旅游大军中,他们有了更多新奇小众的玩法。也更喜欢参考社交媒体的攻略以及跟随视频博主的推荐。在北京工作的米娜选择了留在北京,与朋友一起打卡几家平时没有时间去的景区和餐厅。

马蜂窝数据显示,露营+”成为今年对年轻人*吸引力的玩法,露营+飞钓、露营+桨板瑜伽、沙漠露营+篝火晚会、洞穴露营+探险、海岛露营、穿越露营等等都是马蜂窝玩家们乐于探索并分享的潮酷玩法。在马蜂窝平台上,露营的搜索热度在近一周涨幅打200%,北京、成都和广东,是热门露营目的地。

在广州工作的Max选择了中秋延长假期的方式到北京旅游,她没有借鉴各大平台的攻略,而是问了在广州熟悉北京的同事朋友,参考了他们的意见,在北京去了故宫、长城、颐和园、南锣鼓巷后海等有代表性的景区,四季民福的烤鸭、南门涮肉也给他们南方人带来了惊喜。问及国庆旅游的安排,她说,先回家陪父母,避开高峰期,10月底左右自驾去大西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