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御茶膳房,Z时代下的古典与现代融合之美

2021-09-02 11:00 · 互联网     


自辛亥革命胜利之后,被视为彼时中华饮食文化之代表的清宫御茶膳房从太和殿东侧箭亭处移至后宫;直到1924年北京事变,溥仪出宫,历经201年的积累、变迁,御茶膳房终在京师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在新世纪2001年,经故宫博物院同意,*后厨房——御茶膳房,在新北京的北二环以里以民族企业的身份正式成立。77年之后,御茶膳房以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重新映入人们的眼帘:古朴中不失新中式的端庄外观建筑,以研习并传承中华礼食文化为目标的体验式门店,展现传统与现代工艺想融合的车间展示玻璃橱窗,可观塘、品茶、交友、读书的二楼雅座,无一不是古典与现代相融合之美的展现。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内大街106号,北京御茶膳房总店,新中式风格,食盒形状的门楣搭配黑色外墙,御茶膳房一直遵守的“宫份”从这里就开始了。

与清宫御茶膳房不同的是,如今的御茶膳房少了当年作为后厨房时的人来人往、忙碌景象,却多了几分闲适淡雅的感觉。

中式大堂会客厅为中心的体验门店,中式传统定制礼担两侧整齐排列,为尽*可能传承中华礼食文化,八个礼担均通过研究典籍还原而来,已申请相关知识产权。龙凤呈祥石墙将上下两层相连,将销售厅及展品区间隔开的同时不失庄严之感。

如今的御茶膳房,除了后厨房的身份以外,还是一个展现*礼食文化的“大展厅”——龙凤影壁后面的茶具展示架、门店东北角的“寿公、寿婆”非遗泥人、分布在门店各个展柜的各式宫廷食盒、二楼展架上的私人藏品,等,无一不是中华礼食文化的精华所在。来到这里,就可以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欣赏古典器皿之美,如同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当年“后厨房”及“内务府”努力营造的皇室之享。

北京御茶膳房七大事业部以清宫御茶膳房下设机构演变而来,其中最为经典的包括:主营婚庆、寿庆礼的喜寿盈堂(源于清宫寿膳房);主营中国传统三节产品的节令礼食造办处(源自清宫内务府制赏);主营御手工及日常宫廷糕点的御八七(源于主营帝后饮食的内饽饽房)、饽饽房(源于内外饽饽房);主营宫份茶的宫份茶房(源自清宫御茶房)。在时代发展的长河中,北京御茶膳房坚守着“*御厨房”的标准,选用更安全的食材、用更简单的方法,制作更纯正的中国之食。

如今,北京御茶膳房将在光阴里寻找答案,在探寻中开启新篇章,沉淀内心,在保证符合现代食品卫生标准的同时,*程度的还原宫廷制饼工艺,以“纳古昔传今礼,中华礼食雅致共赏”为主旨,传播古今御茶膳房的国风国味,将*礼食文化带入顾客的精致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